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民警盼联手除狗患 抓捕后送收容所养老(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4-20 12:30:16 字号:TT

流浪犬被抓后将被接种疫苗,送到位于平度的青岛临时犬只收容所。

  接连捉住两条流浪狗

  “在市北区威海路281号有流浪狗,躲在七楼的楼梯间杂物堆里。居民出行的时候老是提心吊胆的。”4月 18日上午,市北公安治安大队接到市民举报称,流浪狗蜗居在楼梯间内影响居民的出行,几名民警随即赶到了现场。

  “我们一直爬到了顶楼七楼,在通向天台的楼梯间里,一条灰褐色的流浪狗就藏在杂物里面。”当时出警

的肖警官告诉记者,他慢慢把手中的铁杆向前伸出,当铁杆前端的网兜距离流浪狗还有一米时,猛地扣下网兜,将流浪狗抓进了网兜里。

  流浪狗被装到笼子里后,几位民警又接到了指挥中心的命令,在北仲那里一座沿街商铺的二楼平台上,还有一条流浪狗。“平台上还是比较空旷的,没有办法接近流浪狗,只能慢慢把它逼到楼梯间里或者犄角旮旯里,才能抓住。”肖警官称,两条流浪狗被抓以后,他们暂时将它们送到浮山后一处安置基地。

  “像楼梯间这种稍微密闭的空间,我们抓流浪狗还是比较省力的,就怕是在室外的空旷地方,想要抓住流浪狗实在是太困难了。”一位傅姓警官告诉记者,流浪狗胆小、警惕性强,往往还没机会靠近,流浪狗就拔腿跑掉了。傅警官称,在空旷的地方,他们往往尝试七八次才能成功抓住一条流浪狗。

  每条都要拍照留档案

  记者了解到,每当民警成功抓到流浪狗时,都会先将它们暂时送到浮山后一处热心市民提供的安置基地,“在那个地方先养到笼子里,有专人喂着它们。等抓个三五条,我们会一起送到平度的收容所。”傅警官告诉记者,他们送流浪狗到收容所的成本也挺高,来回一趟油费加路桥费至少需要385元。

  在民警将流浪狗送到收容所前,首先要对流浪狗进行拍照和记录信息,“每一项信息都要记录下来,性别、颜色、体形等都要记录存档,然后再送到指定机构接种疫苗佩戴狗牌,这样才能被收容基地接收。”傅警官介绍道。

  在采访中,上街抓捕流浪狗的民警介绍称,针对流浪犬和禁养犬扰民的工作,他们一直都在做,但是一来装备简单,就靠网子和夹子忙活;二来人手不充足,抓捕流浪犬以及调解犬只扰民的工作十分繁重,经常忙活不过来。针对近年来狗患增多的现象,他们希望更多的部门和市民行动起来。

  精心照顾,收容所里“养老”

  尽管流浪狗问题给城市管理和市民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很多市民支持收容和集中处置流浪狗,但是,大家也希望这些生灵能得到善待。

  据了解,流浪狗最终被送到了青岛建在平度的临时犬只收容所。收容所建在平度市城关办事处北窝洛子村的空地上,四面环山,占地300多平方米。在这里,这些流浪狗能得到精心饲养,终生照顾。饲养员专门为有病的流浪狗打针吃药,一些病情较重的则请宠物医生助阵。

  记者查阅《青岛市养犬管理办法》发现,该办法明确规定:公安部门负责查处养犬产生的扰民行为,查处在道路、广场以外的其他公共场所违章携犬行为,捕杀狂犬,组织收容和管理被遗弃犬、无主犬;城管执法部门负责查处在道路、广场上售犬和违章携犬等破坏市容的行为,查处养犬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工商部门负责对从事犬的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查处违法经营行为。

  市民如果发现市区有大狗扰民以及流浪狗的现象,可拨打96663向本报反映。同时您还可以拨打110以及以下举报电话:市南公安分局66575076、市北公安分局66575550、四方公安分局66576045、李沧公安分局66576565、崂山公安分局55580091。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