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重庆路改造年底将实现主线通车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7 05:35:32 字号:TT

重庆路改造年底将实现主线通车

重庆路改造年底将实现主线通车

  作为我市南北一条主要交通干道,重庆路改造工程的进展总是备受关注。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自去年8月改造工程启动以来,已完成了近200公里的沟槽开挖及80%的地下管线工程,大桥接线以南段西半幅已实现临时通车,大桥接线以北段预计9月实现东半幅通车,工程质量和工期均超过了计划进度,2013年年底主线工程将完工并实现通车。

  ■开平路以南段:

  西半幅铺上沥青可跑车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重庆路,由于道路半幅处于施工状态,交通较为拥堵,如清江路路口、长沙路路口等。“我家在开平路,工作单位在市南,几乎每天上下班都要走重庆路,重庆路破破烂烂的,真是应该大修,就盼着工程能快点,早通车。”市民杨女士对记者说,近日她惊喜地发现,从清江路路口沿着重庆路往北走,西半幅道路已经整治一新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西半幅确实已建好,铺上了高标准的沥青,在新路面上开车感觉特别平坦舒适。东半幅已围上了围挡,即将展开施工。据该项目代建单位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党伟介绍,重庆路改造项目自去年8月启动,工程采取 “半幅施工、半幅通车”的作业方式进行,最初是对西半幅展开施工。“路面挖开后,我们铺设了两条管径达1米及1.2米的自来水管道,同时对其他电力、通信等管网进行了迁改,地下管网工程完工后,对道路进行铺装,整个铺装过程采用了高标准。”党伟介绍说,整个路基厚度达到108厘米,底下是厚达50厘米的碎石土层,中间是40厘米厚的二灰层,最上面是三层沥青,厚度达18厘米。

  目前西半幅前面的工序都已经完成,就差最后一层4厘米厚的沥青,这个将等到东半幅整治完工后,东西两边一起铺最后一层沥青,这样才算全部完成。

  ■长沙路试验段:

  人行道绿化带高标准设计

  穿过清江路路口往北走,在路西侧刚刚建成的试验段让人眼前一亮。道路最里侧的绿化带已经初现规模,人行道也已铺装完毕,同时还设计了港湾式公交车站,最贴心的是由于绿化带的地势较人行道略高,工程人员利用这个地势,在矮墙上添置了休闲座椅,无论是候车市民还是往来的行人,疲惫时可以用来休息。“目前工程已进入了后半段,因为重庆路改造全线约23公里,为了给全线改造提供个标准,我们上个月在德兴路至长沙路西侧这一段做了个试验段,长度大约280米,试验段包含整治好的道路、绿篱、行道树、港湾式车站、人行道、绿化带。”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园林设计,在行道树栽种方面,自雁山立交桥至原冰箱厂这一带,两侧行道树主要采用法桐,延续老四方的城市文脉,自原冰箱厂至大桥接线这段主要栽种白蜡,而桥北边李沧、城阳段,以白蜡、黄山栾结合为主,都是比较具有观赏性的大型乔木。

  ■大桥接线以北段:

  预计9月份东半幅通车

  穿过胶州湾大桥接线工程重庆路立交,来到重庆路改造项目李沧段,道路东半幅已挖开沟槽,多个标段已展开自来水管道、雨污水管道等地下管线铺设,各种大型挖掘机、铲车也都进驻施工现场,西半幅开放用来通车。“北段的工程相比较于南段,难度要更大。整个重庆路地下有四条大管径的自来水管道,是市区居民用水的最主要管道,由于年久失修,此次都要进行更换。根据施工设计方案,目前有两条自来水管道占据了雨污水管道的位置,但为了确保居民用水,又需要确保四条自来水管道同时运转,所以我们在前期西半幅地下管网铺设时,就没法一次性将雨污水管道一起铺设,只能是西半幅自来水管网铺设好后,回填路面,放开通行。接着封闭东半幅开始施工,铺装地下管网。新的自来水管道铺设好了,四条新的管道可同时运转,然后我们再把西半幅路面挖开,把两条旧的自来水管道废弃,雨污水管道才能放下去。”项目经理党伟介绍说,因此北段施工就要增加一道调流,西半幅、东半幅、再西半幅,轮换着施工,否则无法实现改造的最终目标。

  “目前北段这边,西半幅前期工程已于今年1月结束,随即展开东半幅施工,预计9月份东半幅将实现通车,接着再挖开西半幅,铺设剩余的地下管网,最后东西两边铺装最后一层沥青,主线工程就完工了。”代建单位城投集团路桥公司项目总工丁亮介绍说。

    80%地下管线已完工

    重庆路改造工程全长约23公里,横贯市北、李沧、城阳三区,工程南起雁山立交,北至流亭立交,规划红线宽度40-50米,车行道为双向八至十车道。自2012年8月启动、10月全面开工建设以来,饱和性日均投入劳动力近1300人、设备机械近400台,目前已完成了沿线约2万平方米的房屋搬迁工作,完成了东侧近20公里的电力线和通讯线缆割接工作,完成了近200公里的沟槽开挖及80%的地下管线工程,大桥接线以南段西半幅已实现临时通车,大桥接线以北段预计9月将实现东半幅通车,工程质量和工期均达到或超过了计划进度,2013年年底主线工程将完工并实现通车。

    重庆路建成后,完善的管线配套将从根本解决困扰多年的雨污水混流的难题,为沿线开发地块的管线配套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结合电力、通讯线缆下地,高大乔木组团栽植及环境综合整治,大幅度提升两侧居民的居住环境。开阔的双向8-10车道,通行条件将得到有效改善。

    两部热线邀你监督

    在施工过程中,市民也有不少疑问,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李典龙昨日就此回答了相关问题。

    问:重庆路改造工程有哪些难点?

    答:项目建设内容除桥梁、景观、亮化、道路工程外,在40-50米有限的道路空间内,将铺设近20条10余种地下管线,除规划管线需穿插施工外,现状通讯、电力、自来水等数十条旧管线施工期间不能废除,该部分现状管线占用了规划管线位置,只能分4个阶段东西半幅反复调流进行施工,施工工艺复杂。此外沿线须征用房屋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征用土地近300亩,须协调村庄、社区20余个,商业网点、居民业户等过万户,协调难度大。

    另外作为一条城市南北向重要的交通主动脉,工程施工只能采取半幅施工、半幅通车的建设模式,特别是沿线十余条主要的横交路口,项目建设期间不能断绝交通,只能采取夜间施工,白天恢复交通的方式组织建设,施工组织难度大。

    问:临时调流道路坑洼不平影响交通,建设单位是怎么考虑的?

    答:根据施工次序,重庆路需4次进行东、西两个半幅临时调流,考虑每一次的调流道路使用时间仅为几个月,为节约市财力,项目建设单位对基础软弱的原老花坛带和慢车道进行了临时处置,保障双向四车道通行。因为旧有道路的基础已严重超期老化,容易出现路面破损问题。为此,项目建设单位成立了两个文明施工巡逻小组,每天24小时对沿线的调流道路、横交路口的坑洼问题,及隔离墩是否顺直、隔离护栏保洁程度、洒水降尘是否及时等事宜进行巡查和督促整改。一定程度改善了调流道路的通行能力,考虑9月全线将实现半幅通车,现状调流路已不宜进行大规模的整修翻建,还请广大市民谅解。

    项目部公布两部项目建设单位的电话,其中金水路以北段,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为86669922;金水路以南段 , 市 城 投 集团 路 桥 公 司为18866232279。市民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共同监督工程施工,确保重庆路改造工程按期顺利完成工程建设。

    问:重庆路施工期间采取了哪些减少施工扰民的措施?

    答:一是采取大型钢制围挡,结合隔离墩、防撞桶等辅助措施,高标准隔离施工区域;二是对通行的临时路面采取局部铣刨盖被,最大努力确保车辆通行;三是安排专业的养护队伍,每天不间断地进行洒水降尘和路线巡查,发现道路坑洼等问题立即进行修复;四是横过路管线工程充分利用夜间施工等措施,确保高峰期间的交通不受大的影响;五是建立严格的奖惩机制,充分利用经济杠杆推动现场文明施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