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一花一世界 卖花童的叫卖童年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7 05:53:58 字号:TT

一花一世界 卖花童的叫卖童年

一花一世界 卖花童的叫卖童年

  3个孩子中,已经14岁的小国显得比较稳重成熟,他总是带着最小的妹妹阿敏一起卖,而9岁的冰冰多数时间是自己单独行动,并且根据记者的观察,冰冰卖出的花最多,因为她会看人,对不愿意买花的,就转身离去,稍微有动摇的人会想尽办法把花卖出去。“前一天大的卖了两三枝,小的也是一样,只有冰冰卖了10多枝。”老高说,冰冰已经卖了5年花了,已经锻炼出来了,除了会自我保护,也会耍一些小技巧卖花。他有时候也担心,孩子长期这么下去,会变得世故,脱离了他们原本天真的秉性,所以也更多注重教育冰冰一定要诚实。

  记者跟访的过程中发现,小国年龄大了,已经开始有些羞涩,而阿敏年龄太小,卖花时并不太会“缠人”,但冰冰就会各种办法,比如她会观察情侣是不是刚开始恋爱,一般这种最真容易能卖出去花。“大姐姐长得这么漂亮,哥哥你就买一朵送给她吧,哪有谈恋爱不送花的?”类似这种话从冰冰口里说出来是很平常的事。

  记者采访中,冰冰也很会“耍滑头”,并不乐意和记者交流,多是应付了事,相比妹妹的天真,她的身上似乎有层“保护壳”,这层“保护壳”将自己和外界隔离,多数是用怀疑的眼光看人。“是她干的时间长了,也跟其他卖花的孩子学了这些习惯。比如有些人打听我们家的情况,冰冰基本不说实话。”老高说,对于这样他很矛盾,希望冰冰说真话,但又怕说真话对冰冰以及全家带来不安全因素。

  来青岛卖花当成旅游

  记者注意到,在冰冰所在的小旅馆内,还住着其他一些卖花儿童,也全都来自安徽凤阳红心镇。放暑假期间,他们跟着母亲来青卖花,等开学前再坐长途车赶回老家。昨日下午3时许,在小旅馆的地下一层,44岁的许红珍和女儿小芬坐在阴暗潮湿的房间内看电视。而小芬的双胞胎弟弟小龙则在楼上跟其他小伙伴玩旅馆老板提供的电脑。

  墙壁角落里长满了霉斑,床上铺着旧货市场淘来的凉席子。“没办法,为了省钱,只能住这了,一天20元,这样一个月房租还要600元呢。”许红珍说,家里的父母还需要照顾,丈夫在老家种地,就她自己领着两个孩子出来卖花赚钱。“平时我们都在五四广场、中山公园周边卖花,就当成是旅游了,孩子们特别喜欢看大海,每年暑假都吵着、闹着也来青岛。”说到这,许红珍笑了笑。

  出来赚钱给父母养老

  小旅馆内还住着另一家来自安徽凤阳的卖花人。刚满30岁的张莹已经是两个女孩的妈妈了,由于小女孩才3岁,放在老家由父母照顾。张莹则领着8岁的女儿小彤和亲戚们来到青岛卖玫瑰花。“家里经济条件都不好,我们两口子要照顾家里3个老人,生活压力比较大。”张莹说,丈夫在家里种玉米、水稻,一年也就挣个几千块钱。“我们是头一年来,听亲戚说来出卖花能挣钱,就跟着出来了。”张莹说,现在大女儿年龄也大些了,可以带她出来锻炼锻炼了。“我们也担心孩子的安全,都在附近远远地看着。”张莹说。

  此外,还有一名卖花童的家长外出到南山花鸟市场进玫瑰花了,她的孩子阿好则在院里到处乱窜。“听话,别乱跑!”张莹时不时地提醒。“都是老乡,出来都不容易,互相帮忙照看着,高高兴兴带孩子出来,要平平安安把孩子带回去。”

  手机尾号8388的读者:条件好的谁愿意让儿女卖花?出来打工?他们也是没有办法,好在有父母的照顾。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

  手机尾号0735的读者:我今天看了《夜里卖花的那些花儿》,看完之后,除了心酸,更多的是感动,一个几岁的孩子,除了每天卖花到深夜,还要面对市民的冷眼,但是他们没有抱怨,只是努力在做着,我以后有了孩子,一定把这个故事告诉他,同时也应该让现在的很多受溺爱的孩子及家长去反思他们自己。感动,感动,很感动。

  手机尾号4238的读者:看了冰冰一家卖花一文,很难受,社会差距太大,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手机尾号3738的读者:他(她)们被现实生活所迫,请善良的人们遇见就买一枝花吧,帮帮这些勤劳的孩子。

  晚上回到住处心才放下

  记者暗访时就注意到,3个孩子卖花的时候,老高多数时间都在暗处盯着他们,这其实是担心孩子们的安全。“尽量不要让孩子们离开我的视线,因为特别是有些喝醉酒的人,可能会难为孩子。”老高说,比如有一次一个喝醉酒的人非要孩子陪他喝杯酒,这么小的孩子哪能喝酒。所以老高总是教育孩子们,遇上比较凶的人就赶紧走开。

  每天晚上7点出发,老高基本要带着孩子们一起到奥帆中心、麦岛路、云霄路、五四广场等地方走一遍,有时候周末人多的时候,来回折返几次,一般要到凌晨以后才收工。“每次到了这个小旅馆门口,我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因为这意味着这一天又平安过去了,不管这天赚钱还是赔钱。“老高说,孩子们本身就比其他孩子付出更多,要是再有个意外,他就更对不起孩子了。

  “我觉得,经过这几年锻炼,孩子们都特别懂事,每天忙到凌晨从来不喊累。”老高的妻子说,但是孩子们回来后,都是很快就睡了,有时候说梦话都喊着卖花。

  青岛人对他们很友善

  老高说,之所以选择5年都来青岛卖花,是因为青岛人对他们很友善。“青岛人特别好,少见为难孩子的,有时候还给孩子们吃的东西,甚至有好心人还一下买10枝花。”老高说,他之前就知道青岛有“微尘”,是专门做好事的,没想到来了以后,更是发现青岛人都很友善。

  “我在外地的时候,有一次和姐姐都被人打了,管我们的人也跑了,我们俩摸索着走到天亮才回到住处了。”小国说,在青岛一般要不买就不理他们,从来没人故意吓唬他们。记者昨天下午了解到,老高一家昨天从小旅馆里搬了出来,租了附近一个房子。“房东很好,听说我们的情况后,很便宜将房子租给我们,一个半月1300元钱。”老高说,房子是一室一厅的,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