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网签造假毕业生遭被就业 有钱就能随意办(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2 06:01:55 字号:TT

网签造假毕业生遭被就业 有钱就能随意办

网签造假毕业生遭被就业 有钱就能随意办

    核心提示

    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楚倩(化名)已经就业,却仍然在招聘会徘徊,办完各种网签的手续,把三方协议交给辅导员,楚倩终于舒了一口气,但很快精力又放回到了找工作上。“网签了,算是有了单位,但却不是真正的就业,感觉给了学校一个交代,但自己还得继续忙活。”像楚倩这样的学生并不少,为了将人事档案赶紧弄利索,或者避开辅导员的催促、唠叨,他们找到一家人事代理公司,草草签了就业的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协议,当然随之而付出的,还有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的“管理费”。

    ■关键词:

  已“就业”的失业者

  楚倩今年毕业于岛城一所高校,学小语种的她本打算考研,因为几分之差落榜,过完年后才开始求职,可一路上总是不顺,今年6月份,她将自己的人事关系挂靠在了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算是有了就业单位,一方面自己的人事、户籍可以落在青岛市区,另一方面在学校看来,她属于“已就业”。但楚倩一毕业便失业了,为此她不得不频繁在网上发送简历,逛与自己专业能沾上边的招聘会。“也不是找不到工作,只是错过了最佳的时机,剩下的工作有点看不上,父母让我回老家县城上班,我总觉得不甘心。”实际上,楚倩是不想放弃自己的韩语专业,因为在老家的小县城里,父母给找的工作是文员,与自己的大学专业八竿子打不着。

  楚倩这一类的情形并不少见,通过人事代理公司或其它单位,将自己的人事关系通过网签三方协议的方式,造成“已就业”的假象,很多刚毕业和毕业多年的大学生们都讳莫如深,而充斥网络和大学校园的此类信息,更让“人事代理”成为就业环节中的公开秘密。

  ■关键词:

  交上管理费网签随意办

  这种并非就业的“就业”到底是如何产生的?为此记者采访了岛城多家人事代理、劳务派遣公司,咨询应届大学生网签、人事关系和落户的相关问题。令人惊奇的是,其中充斥着乱收费、程序混乱等诸多问题。

  “把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的个人账号和密码给我们,其它的事情你就不用管了,网签成功后再缴费。”位于香港中路的一家劳务服务公司负责人表示,在网上签三方协议很简单,学生根本不用参与操作。至于收费,则是按照每年136元的标准收取档案保管费,如果毕业生需要落户的话,这家公司可将户口落在市区的某个派出所,但还需要每年加收120元的户口管理费。

  代办辛苦费要收1000元

  实际上,人事代理公司的收费标准并没有统一的规定,各个公司执行的标准千差万别。“我们的办理价格第一年是每人800元,之后每年360元。办理者需要给我们提供一些基本信息以便于网上审批签约。随后办理者需要将毕业证、报到证、户籍证明、身份证及复印件、照片等材料提供给我们,我们会有专人到派出所换取准迁证。”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道,我们还会为办理者提供一些附加的服务,比如代办五险一金,出具证明材料等。

  一家名为四方某人力资源公司的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将人事关系放在他们单位,每年档案保管费为360元,档案放在海尔路的人才交流中心保管,也能协助落户,但不收户口管理费,“办这些手续要到处跑,特别麻烦,但我们都能代办,不过要收1000元的手续费,算是辛苦费。”这家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需要办理缴纳社保和公积金的业务,相应的保险费由个人承担,公司每月收30元的手续费。记者昨日还采访了另外几家人事代理单位,代缴社保的手续费,多的高达每月80元,最少的一家公司仅收15元。

  ■关键词:

  学生没工作老师很着急

  楚倩将人事关系挂靠在人力资源公司,成为“虚假就业”的一员,其中很主要的原因之一是经不住辅导员的唠叨,“忙活了四年,如果我们都没‘就业’,她的面子恐怕也挂不住吧!”楚倩说,其实办理了对自己也没坏处,早办晚办对我都一样,但很肯定的是,就算她不办理人事代理而“就业”,她的毕业证、学位证也会如期到手。

  学生没工作,老师们都很着急,因为 “就业率”与三方协议息息相关,老师们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帮毕业生落实就业岗位,或者鼓励学生在离校前网签一家单位。“我毕业前其实在一家单位实习了,但因为还没转正,单位不给做网签。”中文专业的小孟已经在一家网站实习,留下的可能性很大,但因为没有签三方协议,他的辅导员很着急,希望他找个单位,能够在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上签约,这样才能算是一个就业名额。而最终,小孟考虑到毕业后的自身需要,与辅导员推荐的一家公司签了协议,因为他不想人事关系被打回原籍,否则再办人事手续会很麻烦。

  “就业率”指望着三方协议

  就业率的计算包括很多方面,从狭义来看,需要劳动合同证明,如果没有,省内就业学生需要有网签的三方协议,省外就业需提供纸质签约文件。

  网签对就业率的贡献并不小,记者查询岛城多所高校的就业率信息,发现绝大多数高校的就业率常年处于90%以上。而实际上,如果一个30人的班级,就业率如果是90%,则说明至少27人已经找到工作,或有了合适的去向。记者采访时发现,一个毕业班中有四五个人找不到工作的情况并不少见。“找人事代理公司,对学校和老师来说,最看重的当然是提高了就业率。”一名高校辅导员告诉记者,这关系到学校、学院、专业的形象,更关系到某个专业和辅导员的切身利益,因为如果某个专业的就业率过低,会被主管部门撤销,而一个很低的就业率数字,也是对辅导员三四年工作的否定。为了在真实就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就业率,辅导员们不得不想办法“鼓励”学生办人事代理的网签协议。

  ■讨论

  人事代理已成为

  产业链

  “人事代理实际上已经是一个产业链,青岛的此类公司有不止上百家,这说明社会需要人事代理的存在。”市北区一家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刘总告诉记者,人事代理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去年他们为约2000名应届毕业生办理网签手续,其中多数户籍落在了青岛市区,今年由于业务转型,只做了1500名学生的业务。而据他分析,青岛有好多家人事代理公司,每年能签近3000名大学生,其中包括一部分往届毕业但仍在派遣期的学生。

  刘总认为,人事代理为大学生网签三方协议的存在很有必要,至少是利大于弊,“如果不把人事关系留在青岛,毕业生的档案会被打回原籍,一旦就业了,就需要回原籍办理各种手续或开证明,如果换了一个城市上班,在人事代理的公司办手续,找人代办就行,但若回原籍的人社部门办理,则须本人到场。”刘总说,公司提供的是便利,同时也能提供开具证明、定级转正、代缴社保等多项业务。收费方面,正规的公司每年收300元左右的档案保管费,至于档案则是保存在市、区两级的人才服务中心,安全性有保障。

  别成高校就业的

  杀手锏

  不难看出,三方协议的存在对毕业生有不少好处,但学校对此的态度是鼓励离校前签约,虽然只要在两三年的派遣期内,什么时间签约对学生毫无差别,但统计就业率却只能在离校之前。

  “外地还有学校将三方协议这种并不真实的就业,与毕业证、学位证的发放联系在一起,但更多学校只不过做得十分含蓄。”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统计就业率关系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和形象,但这种就业形式不应该成为高校提高就业率的杀手锏,单纯追求就业率的提升是治标不治本,学生离校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仍旧不会提高这个专业的美誉度。

  “就业率的统计方式应该有所调整!”一位常年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专家认为,现在的就业率统计,只看毕业前的短暂时间,可很多毕业即失业的大学生,不见得几年后不会成功,如果将眼光放远一点,制定毕业生3-5年的职业追踪,通过更科学的就业情况统计,来体现某个高校、专业培养人才的水平,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将学生的成才与否,束缚在一个百分比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