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50个环卫工休息点遇冷 多数因为不好意思(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7-25 07:09:48 字号:TT

50个环卫工休息点遇冷 多数因为不好意思

50个环卫工休息点遇冷 多数因为不好意思

    20%的公交“爱心卡”违规使用

    公交运营企业:请市民乘车遵守规则

    一个看上去非常健康没有任何残疾迹象的乘客,乘公交车却刷着“爱心卡”——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目前我市冒用他人“爱心卡”等违规使用率超过20%。

    “爱心卡”是我市照顾视力残疾人、下肢残疾人和伤残军人的一种福利政策,每年可以不限次数的免费乘坐公交车。从今年3月起,我市享受抚恤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也可以办理“爱心卡”。按照规定,爱心卡必须本人使用,该乘客借用他人的乘车卡属于违规,将被没收后转交营运部门处理。

    昨日上午8点至下午3点,公交集团组织了13支稽查分队对1路、36路、368路等13条公交线路集中稽查“爱心卡”使用情况,共检查爱心卡使用者97人次,其中违规使用27人次(其中拒检17人次,有10人冒用他人的爱心卡),违规使用率为27.8%。

  上午9点45分,记者跟随稽查人员来到368路公交始发站李村公园,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上车时刷了一下卡,读卡器上出现了“爱心卡”的提示语。随后,公交稽查人员上前查看他的爱心卡时,发现卡上的照片是一名女性。

  稽查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爱心卡”滥用的情形主要是卡持有人之外的家庭成员相互使用,时间主要集中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违规使用的线路主要是在363路等上班族集中乘坐的线路,以及1路等途经农贸市场、医院等地的线路。

  一名稽查人员告诉记者,在1路和36路早高峰时,他们曾经一次查出七例爱心卡违规使用者。此外,也有热心市民向公交集团反映,自己曾遇到6人一同乘车却有5人刷公交 “爱心卡”的现象。

  按照规定,公交稽查以及司乘人员都有权检查“爱心卡”。但为了运行安全以及疏通客流的需要,司乘人员一般很少查看,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爱心卡”被滥用的现象。

  而提起“爱心卡”被滥用的现象,一位残疾人乘客也有一肚子委屈:“一部分身体无任何残疾的人冒用爱心卡,说白了,就是占用残疾人的公共资源以满足自己的自私自利。”他建议,“爱心卡”使用者在刷完卡之后,可以把印有姓名和照片的乘车卡主动出示给司机看。这样一来,那些冒用“爱心卡”的人便不好意思使用“爱心卡”了。

  “爱心卡本是政府给特定人群发放的政策福利,却被一些家庭成员滥用,不仅没有体现出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也让公交运营企业损失严重。”公交集团稽查大队大队长苏磊呼吁,残联、琴岛通卡公司等有关单位,应强化对公交“爱心卡”的管理力度,从源头把关,加大对爱心卡办理程序的监管力度,严格规范办证程序。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文明乘车、规范使用“爱心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