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电梯广告费成秘密 隐瞒去向系物业潜规则(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2 05:57:47 字号:TT

电梯广告费成秘密 隐瞒去向成物业潜规则

  在开始今天话题前,让我们先来看两个与电梯相关的规定。

  2011年3月1日起施行的《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电梯运行费单独立账专款专用,物业公司应每半年公布一次电梯运行费收支情况。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利用电梯张贴商业广告的收入,应当用于电梯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

  2012年9月15日起施行的《青岛市物价局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电梯运行费包括相关日常管理、维护保养、直接物质消耗费用及其他相关检测检验费用。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单独立账、专款专用,并按照业主大会的要求,定期公布收支账目。

  最近两天,记者接到不少读者针对电梯问题发来的短信,其中不少人提出,电梯间内的广告收入属于谁,广告位被谁出租,收益归谁,这些钱能有多少,是否用在电梯维护上。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走访市区多处小区,发现能按规定公示电梯运行费费用的物业公司少之又少,而小区电梯广告收入的去向、数字,亦成为物业公司“不能说的秘密”。

  探访A

  电梯广告收入多少物业主任称“不知”

  小区物业公司公示过电梯运行费用吗?昨天,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崂山区、市南区一些高层小区发现,绝大多数物业公司并没有让小区居民做到心中有数。

  在崂山区金领世家北区,记者在一处单元楼电梯口两侧发现各有一面广告牌,电梯间里同时还有四个广告牌。小区里一群正在聊天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入住小区四年了,从来没看到过物业公司公示过电梯的运行收支情况。当谈到电梯间里的广告问题,这些居民认为“小区设施属于业主共用,广告费的去向应该向业主说明,但目前物业没有做到这一点。”

  记者找到了该小区物业杜主任,他坦承电梯运行费用的情况确实没有公示过,并解释了迟迟没有公示的原因。他表示,小区共有1700多套房子,现在只入住了1000多户居民,而且还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南北两个70部电梯,运行成本比较高,广告牌的收入主要用于了小区公共部位维护和职工补贴”。

  当记者询问70部电梯的广告收入有多少时,杜主任始终没有透露任何消息,只是告诉记者,是总公司来跟广告公司签订的协议,他并不知道价格。实际上,按照《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利用电梯张贴商业广告的收入,应当用于电梯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

  记者提出,即便是小区居民没有全部入住,也不妨碍物业公司公示电梯运行费问题,杜主任想了想,说“确实是这么回事”,他称自己下一步要向总公司汇报一下,尽快公示电梯运行费用。

  探访C

  小区8部电梯一年收入1.2万

  在记者走访的10多家小区里,也有3家物业公司会定期公示物业费用。在丰华园小区,小区的高层建筑里也有电梯广告,分别属于两家广告公司所有。记者调查了一些居民,很多人都说物业公司会定期来公示物业费用。中房物业公司丰华园项目部主任岳宜龙在谈起电梯运行费时介绍说,小区是2005年投入使用的,小区高层共有14部电梯,服务居民四五百户。电梯运行费等一些费用,物业公司都要每隔半年或者是一年公示给广大业主。记者提出了电梯广告收入怎么处理时,岳宜龙告诉记者,14部电梯的广告收入是1.4万元,这些钱要用在电梯的维护保养上。

  崂山区凯旋家园小区有8部电梯,每处电梯里外有5个广告位,上面都投放着电器、饮料等广告。小区物业服务处主任李丰恩随后拿出了一张今年上半年的物业账目表说,他们从2004年入住小区后,就一直是每半年公示一次物业费用。记者接过这份账目表发现,上面公示的账目不少,不过电梯运行费只标注每平方米0.4元,收支情况却没有列出来。“总体费用都公示了,不差这个运行费,以后我们把收支情况填进去。”

  在聊起小区的电梯广告时,李丰恩很直爽,他告诉记者,8部电梯今年的广告收入才1.2万元,这笔钱还是他跟广告公司磨了半天,硬涨上去的价格,比去年涨了10%。“2006年,我在大公海岸工作时,那个时候每部电梯一年的广告收入是4000多元钱,人家10部电梯,一年的收入就是四五万元了。”李主任说,不过他们小区的位置没法跟大公海岸比。

  李丰恩介绍说,他们小区8部电梯1年维保费是10万元,还有电梯年检费,还有电费等,业户收上来的电梯运行费也就是10万元,“说句实话,这1万多元的广告钱算不上什么,但是有总比没有好,有了这笔钱用在电梯上,两者的收支就可以平衡起来了。”

  探访B

  隐瞒电梯广告费已成物业潜规则

  市南区西部一处小区,16部电梯里没有一块广告牌,业主委员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设立广告牌就是要避免因为收入引发的不必要麻烦。但像这样不在电梯里设广告牌的小区毕竟是极少数,记者走访的10多处小区里,每部电梯都被广告包围,但这些物业公司都没有公示电梯运行费收支情况,少则持续三四年,多则长达八九年以上。

  在市南区荣盛BOBO公寓里,每栋楼有客梯、货梯和备用梯三部电梯,电梯外有两个液晶广告显示屏,在电梯还有一个小一些的液晶显示屏,播放着奶粉、房地产、旅游的广告。小区内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入住6年了,历经两家物业公司,从来没见到物业公司公示电梯运行费收支情况。

  该小区物业服务处的孙主任说,他们接手小区3年,去年10月份跟新一届业主委员会签订协议,当时大修过电梯,公示了有关维修费用,今年上半年确实还没有公示电梯运行费。孙主任介绍,小区共有6部电梯,一年下来的年检费、电费、维保费等有10多万元,小区居民收上来的电梯运行费用也有10多万元,小区电梯运行费用收支大体平衡。至于电梯广告收入,是小区业委会委托物业公司来代管,具体到一年的广告收入,孙主任称“不便透露”。当记者提出采访业委会负责人,孙主任表示 “不方便提供电话”,记者留下自己的电话后,时隔三天再次询问,孙主任表示“对方没表态”。

  记者随后又走访福州北路附近的依山雅居、敦化路附近的延福花园小区,这两处高层小区内,每部电梯里外都张贴着广告牌,投放的广告涉及翡翠、电器、酒类、玉米油等。记者在依山雅居小区里随机询问10多位居民,问到有没有公示电梯运行费,大家都摇了摇头。

  在采访时,一些居民提出,这些年来小区里的广告牌子越来越多,尤其是电梯里的牌子从一两块增加到了三四块,按理说广告收入增加了对小区居民是好事,但现在 “物业公司几乎不公示这些费用,连业主委员会也不去监管,时间一长成了一笔糊涂账。”

  在记者调查的过程中,大部分物业公司对电梯广告牌收入问题讳莫如深,要么说是总公司负责,要么以“马上要公示”为由拖延,不公示这笔收入似乎成为物业服务业的潜规则。

  电梯广告价里面“水”很深

  根据物业的说话,小区电梯内的广告位,似乎并不值钱。事情究竟如何?记者日前以要投放广告为名,拨通了市南一处小区电梯广告牌上的招商电话。一位姓王的女士告诉记者,投放广告牌最起码要30块广告牌同时投放,一个月的报价是1.8万元。“我们目前大概有超过1000块广告牌。”王女士称。

  记者提出要在崂山区一处小区投放时,对方表示这处小区近期广告客户太多,需要挨号排队才能等上档期,至于价格,她表示:“我们公司的收费算是低的,有的公司一块牌子一周就要收取498元钱,一个月下来就是近两千元,30块牌子就是近6万元。”

  对此,记者表示自己曾经从物业公司了解,像崂山区这处小区,物业一年才从广告商手里“赚”1.2万元,为什么投放广告价格这么高。王女士解释,广告公司也有很多支出,还要付出人员费用,反正“目前的行情就是这样的”。

  记者采访正从事电梯广告业务的何先生(应本人要求化名),他介绍青岛目前有四五家广告公司从事电梯广告。电梯广告位租赁费,就是广告公司给物业的费用,商业楼宇的价格高于住宅小区,市南区的楼宇要高于其他区的。“市南区平均下来每部电梯广告位租赁费1年是1500元到2000元,其他区的平均每部电梯广告位的租赁费从1000到1500元不等,而广告公司依靠一部电梯里的广告牌一年就能赚取3到4万元,也就是说广告公司赚取了其中九成的利润。”何先生说。

  “看起来利润很大,但你想要进小区,也不是那么容易,至少要把小区物业‘搞定’,有的还需要疏通业主委员会的关系,避免对方提出意见。”何先生表示,疏通关系自然也是广告公司的成本,这项公关工作,是广告公司最头疼的,所以最终“纯利润”并不到九成。

  “现在很多小区还安装了一些广告机,就是滚动播放广告的那种,这一台机器,一般广告公司给物业公司每年也就是2000多元钱,而广告公司一年可以赚取4到5万元。”何先生说,另外对于物业公司来说,不管电梯内多少块牌子,广告公司都是打包租赁付费,对于广告公司来说,多一块牌子就多一份钱。

  何先生介绍说,一次性投资,不到20天就可以回本,很多广告公司都看到了电梯广告巨大的利润空间,现在广告公司之间的争抢也很激烈,已经有广告公司采取独家买断小区电梯广告位的做法,独家垄断小区的电梯广告位资源,那样的话,广告公司给予物业公司的租赁费才可能稍微高一点。

  “有的小区还没有业主委员会,这些费用就难以透明化了。”一位业内人士说,即便是一些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像电梯广告收入也很难有效地监管。记者了解到,在我市质监部门组织的一次电梯座谈会上,曾经就有一些物业公司代表提出,广告收入这笔钱被业主委员会给挪用了。

  目前,青岛有1.9万部电梯,按照其中有一半的电梯对外承租广告位,以一部电梯广告租赁费最低每年1000元计,岛城电梯广告费用有近千万元。本该属于小区全体业主所有的电梯广告收入,被一些物业公司遮遮掩掩,甚至被个别业委会挪作他用,在维修电梯时又需要全体业主来掏钱,这也是让众多业主不愿意交费的原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