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贫困学生态度乐观 女孩患眼疾仍考653分(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6 06:09:42 字号:TT

贫困学生态度乐观 女孩患眼疾仍考653分(

贫困学生态度乐观 女孩患眼疾仍考653分(

贫困学生态度乐观 女孩患眼疾仍考653分(

贫困学生态度乐观 女孩患眼疾仍考653分(

  生活虽然很苦,但是他们没有喊累,也没有被吓倒,而是以顽强的意志,成功参加了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学校。近日,记者到莱西采访了部分学生,在他们身上体现着一个共性,那就是面对贫寒的家境,他们依然能保持乐观的心态,微笑面对。

  人物 1 王宁宁

  患有眼疾 但很乐观

  家住莱西河头店镇岚子村的18岁女孩王宁宁高中毕业于莱西一中南校,今年高考考取了653分的好成绩,但她的考试过程却比一般学生更为艰难。因为眼疾,王宁宁一边要答题,一边还要不停地擦眼泪,“我害怕眼泪滴到答题卡上模糊了答案,所以会很谨慎。”考试过程虽然艰辛,但结果非常圆满,最终王宁宁考了653分的高分,被北京交通大学录取。“付出与收获都是成正比的,平时我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学习上,我喜欢分时段学习,晚上会复习白天所学的知识,走路的时候会背诵英语和语文,在教室里会多做数学题和物理题。”王宁宁告诉记者。

  虽然王宁宁深受眼疾的困扰,但她依旧积极乐观。平时她和同学关系融洽,最近一次生日,刚好快要高考了,同学们送了她很多学习用具,王宁宁认真地说,“我感觉很实用也很及时,真心感谢这些陪伴我3年的同学。”

  王宁宁家有四口人,王爸爸和王妈妈因为生活所迫,不得不离家挣钱,“在家务农一年只能挣几千块钱,根本不够两个孩子的花销,现在我和她爸冬天在外养蘑菇,其它时间大多在外养蚕,这样一年能赚一万多元,刚好够了两个孩子的费用。不过要委屈孩子了,一年下来只有一个多月能够在家照顾他们。”王妈妈抹着眼泪说。王宁宁也理解爸妈的不易,“养蚕其实挺累的,没有多少睡觉时间,因为蚕比较‘黏人’,白天需要管,晚上也得时刻注意温度。”

  父母的辛苦换来了两个成绩优异、自律懂事的好孩子,王宁宁考上了好大学,现在读初二的弟弟成绩也不错,“弟弟班级排名一般是三四名,他学习挺自觉,但有时也会不听话、贪玩,这个时候我就会督促他,假期里也会辅导他。”王宁宁说。

  人物 3 李世成

  外出打工 补贴家用

  高中就读于莱西一中的李世成今年高考考了617分,记者在莱西教体局一名老师的引领下来到了他家所在的西杨格庄村,一进门记者就看到了李世成的父母和他6岁的弟弟,李世成的爸爸李永明告诉记者,李世成去市里打工了,在一个饭店当服务员,都已经工作半个多月了。懂事的李世成知道爸妈种地辛苦,所以从去年开始就在饭店打工补贴家用。李世成的爸妈都在家务农,家里的7亩地主要是种花生和玉米,一年下来也就够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和李世成的学费。“老大考上大学我们很激动,只是如今他弟弟也到了读书年龄,我们心里头急啊。”李永明说。

  “多亏他爷爷留下的这间房,要不然我们真的是无处安身了,房子虽然没有翻新过,但屋顶很结实,下大雨的时候也没见吹下一块瓦来。”李永明说。但记者看到,结实的屋顶和屋下的世界就显得有点不搭调了。家里门框处的白色墙皮脱落了好几片,里面的水泥墙也掉了好几块;进门处的客房已作厨房用,屋顶被烟熏上了厚厚一层灰,虽然有认真清理过的痕迹,但满屋子仍旧显得暗沉;家里自制了一个小铁架用来放脸盆和毛巾,卧房里因为没有衣柜,衣服只能堆积在一个角落里,墙上挂着的还是2011年的挂历,挂历已经多处掉角了。

  李世成报考了哈尔滨理工大学,也如愿被这所学校的社会学专业录取了,“社会学学习的东西多,就业面广,以后可以去政府部门工作,也可以任教或从事公关行业。”学文的他更偏向于去政府部门工作,考公务员是他的必选之路。本科毕业之后,如果家庭条件允许,李世成还想继续读研深造。

  人物 2 吴海霞

  填志愿挑学费低的

  家住莱西吴家屯村的吴海霞今年高考考了591分,这是个很不错的成绩,但海霞却很遗憾地说,“我平时成绩更好,这次考试数学没考好。”对她来说,考上个好学校是最好的出路。“农村孩子考不上大学,很多都去打工了。”海霞不愿去工厂拼死拼活赚那么一点可怜的小钱,所以她坚定地要去上大学,“我想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家里添一份舒适,为社会做一份贡献。”海霞最终被广西大学的环境工程专业录取了。

  海霞家里正中间挂着一串紫色的风铃,风一吹就响,精致的风铃与这老旧的房子有点格格不入,海霞告诉记者,这串风铃是同学送给她的生日礼物,这是她收到的最好看最喜欢的礼物,“每天听着它们发出悦耳动听的声音,我似乎沉浸在了一个无忧无虑的世界里。”在2009年以前,海霞还没有自己的家,现在的房子是2009年盖起来的,几年过去了,还是一套 “裸房”——红砖墙壁和木头房顶。吴爸爸告诉记者,“因为我2009年出了场车祸,当时治病花了很多钱,粉刷房子的事就此耽搁了。如今女儿考上大学了,先攒钱供女儿上学重要,房子的事以后再说吧。”吴爸爸环视了一圈屋子满足地说,“起码这房子还能撑得住,不会漏雨。”

  海霞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因为家庭贫困,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海霞的5个志愿全部都是学费比较低的学校,“家里的情况我也知道,虽然考上了大学,但不一定读得起。我选的广西大学之前的学费是每年2900元,不过今年网上公布的学费好像涨了快1000元,我不知道家里是否能负担得起。”她面带忧愁地告诉记者。

  人物 4 孟维玮

  父亲重病 负债累累

  18岁女孩孟维玮家住莱西荷塘小区的一栋老旧小楼里,今年她考上一所好大学,本该是件高兴的事,但记者却发现家里每个人都愁容满面,维玮的妈妈更是止不住地流泪,“真希望孩子没考好,这样就可以帮我一起撑起这个家了。”在这个家庭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让孟妈妈不愿女儿考上大学?

  “去年6月份,她爸爸查出得了胃癌,已经是晚期,必须立即手术切除。因为家里没钱,只好在莱西一家医院做手术。如今家里已经是负债累累,女儿又要上大学,高昂的学费让家人很犯愁。”孟妈妈说,她也想女儿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高高兴兴地上大学,可我实在是有心无力,感觉这个家都撑不下去了。之前孟妈妈有一份工作,丈夫 得病后,她立即辞职回家照顾丈夫,“工作时间紧,没法照顾他,我只好辞职找了一份临时工,一个月工资才1000元。”孟妈妈说除了照顾丈夫之外,她还得照顾公公婆婆。

  记者发现维玮的家也就四五十平米大,五口人就挤在这套小房里。维玮正一步一步地在实现爸爸望女成凤的愿望,今年高考她考了590分,懂事的维玮深知家里的困难,所以她填报了山东师范大学,“因为师范类的学校学费相对较低,以后我也想当一名老师,教书育人。”维玮暑假期间在努力地挣钱,现在她在一家食品加工厂的食品车间分拣肉食品,每天要站12个小时。“刚开始全身酸痛,但后来也就习惯了,现在干了一个多月了,每天可以赚67块钱呢。”虽然长时间工作很累,但能帮家里解决困难让维玮很满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