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北出台奖惩机制 聘请居民监督垃圾桶(图)

来源:早报-- 2013-08-20 05:50:39 字号:TT

市北出台奖惩机制 聘请居民监督垃圾桶

  早报讯 垃圾桶被偷、居民丢弃垃圾“没准星”、环卫工人清运垃圾时出现撒漏……每天,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居民区内出现垃圾桶外观脏乱,生活垃圾无处堆放,卫生状况差等问题,为此市北区环卫部门发动起小区居民,请他们担任“垃圾桶协管员”,负责宣传、监督、清理垃圾桶,同时出台奖励机制鼓励“垃圾桶管家”。

  垃圾桶破损垃圾满地

  “这个地方一直是我们的一块心病,因为垃圾桶损坏,垃圾难以清理。”昨天,家住德平路的姚女士给记者发来短信,称垃圾堆已经清理干净。姚女士说,垃圾堆包括了破木头、废床垫等杂物和建筑垃圾,因为垃圾桶破损,撒漏在了地上,几乎延伸到了附近的居民楼前。昨天,记者根据市民反映,联系市北区相关部门后,市北环卫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将所有垃圾全部清走。“我们这边有两个垃圾桶,一个已经破损,盛不了垃圾希望能尽快更换。”姚女士说。

  垃圾桶保洁成卫生关键

  昨天,记者联系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将市北辖区内的卫生死角反映给对方。“丢失、破损、清理不及时,许多卫生问题都跟垃圾桶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民的生活中产生的各种垃圾都会首选丢进居民生活垃圾桶,垃圾桶安放的位置、数量都会影响卫生状况的好坏,实际工作中,他们发现垃圾桶的看护、保洁的确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是被盗,垃圾桶丢失后没有及时补充,居民习惯了丢放垃圾的位置,垃圾桶不够用,居民只能把垃圾丢在周边;其次是居民丢垃圾太没 ‘准星’,把垃圾丢在桶外壁或周围的地上;另外,一些环卫工人在清理垃圾桶时不规范,导致垃圾撒漏,这些原因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加重脏乱差程度。”工作人员表示,对垃圾桶的管理已经成为了平日里保洁的一项重要任务。

  聘请协管员专管垃圾桶

  记者从市北环卫公司了解到,为了解决垃圾桶管理难题,从今年6月份起,他们先后制定出台了《城区垃圾桶管理细则》、《垃圾桶协管员工作职责》等相关规定制度,在金坛路社区等20处区域,实施“垃圾桶承包责任制”试点工作,将辖区内的垃圾桶按照10个桶一组进行分组,聘用热心公益、身体健康、空闲时间较多并且在附近居住的居民担任垃圾桶协管员,定时、定点对垃圾点内的垃圾桶进行擦洗、周边环境保洁以及看护工作。“他们可以根据居民的实际需要合理设置垃圾桶摆放的位置,同时还负责垃圾清运的监督,随时发现冒溢、撒漏、清运不及时等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环卫信息受理中心。”市北环卫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垃圾桶协管员身兼宣传、监督和清理三项任务,对实际工作表现突出的协管员,公司还会通过发放奖金等形式给予鼓励。

  4小时付出干净了社区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垃圾桶协管员迟恩祥,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早晨7时许就上岗,一直忙活到接近上午10时,下午还得再“巡查”一圈,发现垃圾桶外观不干净立马清理,出现破损等情况则联系市北环卫公司及时更换。“就是动动手的事,提块抹布一天走上两趟,就能给周边居民带来好的环境,出点汗受点累也不算啥。”迟恩祥说,他过去就曾担任过社区的保洁员,平日里还经常在社区参与志愿者活动,因此听说招募垃圾桶协管员,立马就同意并上了岗,每天工作时间将近4个小时,每次看到垃圾桶及周边环境很整洁,干得就会更有劲,“希望大家都能自觉保持卫生整洁,这跟每个居民的生活都有关系。”迟恩祥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