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硬盘丢数据想修复500元起步 最高花上万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20 12:00:37 字号:TT

    随着电脑及数码产品在人们工作和生活中的逐步普及,越来越多的数据存到了硬盘中。据了解,九成网民曾遭遇硬盘、手机、优盘、电子邮箱数据丢失的情况,如果丢失了重要的客户数据或者财务数据,后果不堪设想。而要想修复数据,动辄需要上千元,甚至万余元,代价可谓巨大。在传统数据保存的硬盘、优盘、电子邮箱、光盘之后,以云存储为技术基础的网络硬盘,已经在国内开始流行,成为不少单位备份数据的重要途径,但却因为收费未能让个人用户买账。

    案例

    资料丢失花巨资修复

    学习摄影的小仲平时都会利用课余时间帮忙拍摄婚礼视频和照片赚外快,不久前,小仲由于疏忽误将相机CF卡格式化,导致大量影像资料丢失。不得已之下,小仲只能到附近的数码店进行修复,“当时我卡里有24G的资料,结果修复就花了1800多元,还好只是格式化了比较好修复。”据小仲介绍,花钱修复事小,耽误时间才是大事。“本来说好了第二天把视频做出来的,结果因为数据丢失硬生生拖了两天。”小仲说,因为这次意外,客户对他们的服务和水平产生了怀疑,让工作室的信誉受到了很大影响。

    电脑硬盘突然损坏,海量的数据突然丢失,几乎会让某个人数年的资料成为空白,“我的电脑用了四年,平时也没觉得有问题,可突然有一天就启动不了了,送修才知道是硬盘坏了,数据都无法拷贝出来。”在一家传媒公司工作的小张说,虽然电脑中的工作资料,都在单位有备份,但一大堆个人资料都存在私人电脑中,不得不花1500元做数据恢复,“幸好硬盘损坏的不太严重,多数数据都找了回来,但感觉太亏了。”

    调查

    九成网民有过数据丢失

    近日,记者采访了青岛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李建波,“造成电脑数据丢失的原因有很多,但大部分还是由于硬盘受损或者人为的格式化和删除。”李建波说,温度过高、碰撞时的猛烈震动都会造成硬盘损坏,甚至不正确地开、关机都会让硬盘越来越脆弱。“不过现在硬盘功能越来越稳定,所以由于硬盘损坏丢失数据的人越来越少,但优盘、电子邮箱信息的丢失并不少。”据统计,国内90%以上的电脑用户都遇到过数据丢失问题,而仅有不足一成的用户成功恢复了数据。

    除了电脑,手机、移动硬盘、光盘也是储存大量数据的载体。记者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人习惯把资料或者照片存在手机里以方便查看,但是随着丢手机、频繁更换手机、内存卡格式化等意外的不断发生,大家都或多或少地丢失了一些数据。“我手机里边本来存着好多珍贵照片,结果手机一丢什么都没了,所有朋友的联系方式都丢了,想恢复都恢复不了。”不久前刚刚丢失手机的小周向记者抱怨。

    据了解,丢失的数据种类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公司合同、财务数据、实验数据等文字资料以及珍贵的影像资料。“我们公司最核心的‘财富’都在电脑里,里边有各种设计图和方案,一旦丢失公司很有可能瘫痪。虽然这些数据部分有备份,但是每天也都会产生大量新数据,如果这些数据丢失,不管花费多少钱都要找回来。”一家装饰公司的王经理对记者说。

    数据修复多则万元

    近日,记者采访了青岛几家计算机售后服务中心。一家华硕售后服务点的工作人员袁先生说:“修复数据一般花费都比较高,我们这儿是800元起步,根据数据所占的空间定价,比如10G就需要花费2000多元。”据袁先生称,由于硬盘损坏而修复数据的人很多,甚至有人花上万元修复资料,但因硬盘损坏的程度不同,所以也并不能保证所有的资料全部都能修复,“如果资料不是特别重要,我们不建议进行修复,直接换硬盘比较实惠。”中驰科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数据修复的成本比较高,有的需要一个一模一样的硬盘把数据导出来,“修复的话500元起价,我们会根据损坏的不同程度进行收费。”而阳光雨露信息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青岛服务中心青岛第二分站的工作人员更为直接,说公司规定不开盘的话修复数据900元,开盘的话1900元。

    为了进一步了解数据修复的收费情况,11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了青岛电子信息城和百脑汇进行实地探访,询问了七八家从事数据修复业务的商家后得知,大部分商家并不能保证所有的数据都能修复,即使用户硬盘数据最终无法恢复,原来预收的费用也不会退,而且价格要根据硬盘的损伤程度,以及数据的重要性来决定。“如果是误删了数据的话,大概200块钱就可以修复,但如果是硬盘损坏了,那至少得花800块钱。”青岛百脑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说,“具体的花费还要看数据所占的空间和硬盘损坏的程度。”而青岛冠宇科技有限公司的崔经理告诉记者,公司资料的修复比个人资料要高,因为公司资料一般都比较重要,“我接过一个电力企业的单子,损坏的一块硬盘里有他们全部的客户名单,明眼人都知道只要能把数据恢复出来,钱不是问题。这一单我们赚了8000元。”

    记者采访发现,普通的硬盘数据修复少则需要上千元,高的甚至达到上万元,而且部分维修中心对于收费标准模糊不清。但是尽管如此,还是有大批硬盘损坏的人进行数据修复,哪怕是花费上万元。2011年国家计算机应急响应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按国内4000多万台台式机每年1%出现数据丢失,每台修复费用千元计算,数据恢复每年市场规模达4亿元。

    问题

    网盘能存数据却遭冷遇

    “如今云存储技术已经很成熟,在网络营运也十分普遍,但尚没有成为个人用户的首选。”专家表示,国内的网盘行业规模很大,主流网盘开始纷纷尝试收费服务,如国内知名的某云网盘,注册即可获得5G免费空间,通过完成任务可以免费扩容至15G,开通会员可获得20G空间,但是每月需要花费10元,百度云网盘还为网民提供套餐,最大容量可达100G,每年500元。而主要针对企业的联想网盘不提供免费空间,基本套餐为10G和5个子账户,每年3600元,每增加5G空间一年加收720元,每增加一个子账户一年加收120元。

    但是,大部分网民对于这种收费服务并不买账。“我本来就交了网费,怎么用云存储还要另收费?那我倒不如直接买个移动硬盘。”中国海洋大学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自己最初使用网盘就是因为免费,而且那些增值服务自己几乎都用不到,收费对自己太不公平了。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人都不能接受网盘收费,尤其是仅用于存储个人资料的个人用户。相比之下,网盘在企业中倒是大受欢迎。“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花钱买的服务心里用着踏实,公司有很多资料需要存储,放在网盘里保密性好而且还方便,跟公司利益比起来,存储资料花的钱还是值得的。”

    记者采访发现,选择免费网盘的一般多为个人用户,他们中的大多数往往只是为了上传或下载资源随便注册一个账号,或者是把自己的资源存入其中当作备份。而对于企业来说,免费网盘或多或少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上传或下载的速度不稳定、容量有限、不能一次性传输大文件、传输文件的格式有限制、保存时间有限制等等,收费网盘能够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于企业而言是“收获大于付出”。

    对此,李建波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国内网盘经历了从免费到收费的过程,很多人心里都会有一个收费落差,可能不会那么快接受。据了解,现在很多网盘为了迎合大众开始提供永久免费空间服务,比如金山快盘为网民提供100G永久免费的容量。

    注意数据备份是关键

    据悉,造成计算机硬盘损坏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不正确地开、关机,电压不稳定,硬盘在读写数据时受到强烈震动,频繁地对硬盘进行压缩等。计算机里面重要的数据和资料,不论是对企业还是对个人都是至关重要的,一时不慎丢失,轻则辛苦积累的心血付之东流,重则影响企业的正常运作。所以,为了防止由硬盘损坏引发的数据丢失,我们要养成良好的数据备份习惯。

    一般来说,两台或者多台电脑同时出现故障的几率比较小,所以可以把数据保存在多台电脑上作为备份。除此之外,也可以把电脑中的资料直接转移到移动硬盘中,一旦电脑出现故障,硬盘中的资料可作备份,或者把资料以刻盘形式储存。而且,当前很流行的方式是网上同步备份,把文件存储在网盘里。目前有许多专门管理文件的网站,可以实现本地文件的网络存储,并且能同步更新,实现不同电脑上的数据转换。这些软件可以把资料及时上传至网络,不占用电脑空间,若电脑数据丢失,可随时取用网上资料。

    虽然备份有多种方式,但移动硬盘和刻盘也会有丢失的时候,哪种方式都不能保证百分百的保险,因此多种渠道备份才是最安全的。(记者 陈珂 实习生 李梦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