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救生员徒手抓150斤海蜇 天生异质不怕蜇

来源:大众网-- 2013-08-20 12:00:57 字号:TT

青岛救生员徒手抓150斤海蜇 天生异质不怕蜇

    8月19日早上7时 30分许,第一海水浴场防鲨网附近海面上发现一只巨型海蜇,直径超1.5米重逾150斤。被誉为捕捞海蜇奇人的浴场救生员王永春和同事费了半天劲才把海蜇拖上岸。专家称如此大个头的海蜇比较少见,一旦蜇伤胸口或头部可能致命。

    “第一海水浴场这边发现了一只巨型海蜇,浴场正在组织打捞。”19日上午7时30分许,记者闻讯赶到浴场时,巨型海蜇已经被打捞到岸边。这只大海蜇直径超过了1.5米,据打捞人员称,这是只沙蜇,重量有150多斤,堪称“海蜇王”。

    “这个大海蜇是我们浴场的‘奇人’发现并打捞上来的。”浴场救生队的李队长介绍道。这个奇人就是浴场的救生员王永春师傅,人送绰号“刀锋”。

    王师傅奇就奇在他不怕与海蜇亲密接触。“我可能皮肤和别人不大一样,一般的小海蜇蜇几下没什么感觉,一旦发现蜇得严重了,我就赶紧用抓把沙子把黏在皮肤上的毒液擦掉,这样基本上就没事了。”王师傅笑着说道。

    “今天早晨7点半左右,我正游到防鲨网附近,突然发现前面漂着一大堆透明状的东西,游过去发现是一只大海蜇。”王师傅说,“这个大海蜇也不笨,感觉我游过去了,就想往深处游,我扎了个猛子潜下去,抓了它一把,结果手一滑让它溜了。”随后,王师傅将手一下子插到蜇头里面,用力把它勾住,接着就把大海蜇往外拖。

    “在海里还基本能拖得动,但是一出水面,我才意识到这海蜇太大太重了,至少得有100多斤,我一个人根本弄不动他。”王师傅说,后来他赶紧叫了四个队员,五个人一起才把这只大海蜇抬到了岸上。

    仅仅在岸上搭了把手,几名救生员的手上肚皮上已经起了一层密密麻麻的“红疹”,而与海蜇王在海里搏斗了半天的“刀锋”王师傅却毫发无损。

    海蜇被抬到岸上后,众多在一浴游泳的市民围了上来,纷纷表示从没见过如此大的海蜇,一位戴“脸基尼”的大妈说,“快切了吧,回家拌着吃。”此话一出立即得到围观市民的赞同。王师傅在征得浴场同意后,拿出一把水果刀把海蜇大卸八块,然后装进市民手中的塑料袋和水桶中。

    据浴场工作人员介绍,往年每每捕捞到海蜇,个头小的就分给游客或者市民,个头大的就贡献给科研部门。“现在科研部门有专门的站点捕捞,再说捞上来这么长时间,沾到沙滩的沙子后,不抓紧处理很快就‘缩水’了,所以干脆分给大伙吧。”浴场救援队李队长介绍说。(刘玉凡)

    相关链接

    海蜇营养丰富毒性大 不要用淡水清洗伤口

    海蜇的营养极为丰富,每100克海蜇含蛋白质 12.3克、碳水化合物4克、钙182毫克、碘132微克以及多种维生素。

    新鲜的海蜇水分多,必须经过食盐加明矾(俗称三矾)浸制三遍后,海蜇变成淡黄色或淡红色,皮体有一定的韧性方可食用。

    海洋科学家研究证实,海蜇毒素的毒性是河豚毒素的450倍。一旦被海蜇蜇伤,不要用淡水清洗伤口,应尽快用毛巾、衣服、泥沙擦去黏附在皮肤上的触手或毒液,亦可用海水冲洗。有条件者可用酒精或碱性洗液冲洗或喷洒患处,严重应及时送医。(记者 景毅 实习生 顾洪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