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医院推出音乐手术 病人听着王菲轻松做完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20 12:00:36 字号:TT

    “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昨天上午,65岁的孙霞推出第五人民医院眼科手术室的时候,口里还在小声地哼唱着。之前,她刚刚接受了一台从没听说过的“音乐白内障手术”。在手术过程中,局部麻醉的她一直听着轻柔的《军港之夜》。第五人民医院眼科在青岛首家推出了“音乐手术”,后期还将尝试着将“音乐手术”在其他手术中进行推广。   

    探访

    听着王菲做完手术

    在第五人民医院二楼的眼科手术室里,一首正在播放的《红豆》环绕在手术室各个角落。王菲这首节奏分明、音色婉转的流行歌曲是准备做手术的45岁患者王山自己选的歌。歌声来自手术台边一个红色的圆柱型播放器。护士一边轻轻地调好了播放器的音量,一边说:“播放一些好听的音乐是为了给病人营造一个轻松的环境,让他们忘掉对手术的恐惧。 ”

    “我们从病人进入手术室之后就开始放他们平常喜欢听的一些舒缓歌曲了。”眼科主任徐学军说,一般情况下,手术前半个小时是病人最难熬的时间。由于病人过度紧张,导致肾上腺激素分泌增多、血压升高、心率变快、呼吸加速。这个时候,舒缓的减压音乐会让他们慢慢地放松下来。

    “做手术的时候,还可以自己选歌听歌,我这还是第一次。”王山说,“平常就喜欢听王菲唱的歌,所以我就选了 《红豆》等6首歌曲。 ”而后的整个手术过程中,手术室里一直在播放着王菲的歌曲。

    调查

    27名患者接受音乐手术

    在手术室中,许多患者由于术前极度恐惧,不能顺利配合手术,术中有产生假性疼痛(麻醉成功后,心理作用引起的假性痛感)的不良心理。患者进入手术室后,对环境先有一种陌生感,自然会产生紧张情绪,在手术中,各种手术仪器、器械(无影灯的灯光,吸引器、电钻、锤子、凿子)发出的各种声音,对患者是一种残酷的精神刺激,使患者感到不安、压抑、悲伤,进而产生极度紧张、恐惧等心理作用。

    “不久前,一个患者跟我说如果做手术的时候能听点儿音乐,估计就不紧张了。 ”徐学军说,“当时,这句话给了我灵感。我们眼科手术的患者大多是局部麻醉,手术过程中都是意识清醒的,应该可以推广‘音乐手术’。 ”于是,最近一个月,眼科就开始选择在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患者中尝试推广“音乐手术”。结果,27名接受这一手术的患者在手术中情绪有较好控制,而且产生假性疼痛、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喘憋等不良心理反应明显减少。而医生在手术中心情也愉悦,手术效率也相应提高了。 “我之前做过手术,推进手术室的时候,感觉那么无助,而且很紧张。各种手术刀之类落在铁盘里的‘叮叮当当’更让人害怕。”孙霞笑着说,“这次听着《军港之夜》就把手术做完了,一点儿没有紧张的感觉。就像在家里闭着眼休息了一会儿一样。 ”

    揭秘

    音乐相当于镇静剂

    “我们推广音乐手术是有科学依据的。国外的医学调查已经证明了音乐相当于镇静剂。而且,在手术时放音乐在国内医院中很普遍。 ”徐学军说,英国牛津约翰·拉德克利夫医院一个研究小组曾以96名接受局部麻醉的患者为研究对象,就音乐对手术的影响进行调查。研究人员把96名患者分为两组,一组接受手术时听旋律简单、节奏平稳的音乐,一组在传统“安静”环境下接受手术。手术完毕,患者接受询问,告知研究人员他们在手术期间的不安程度。

    统计显示,听音乐的患者不安程度更轻,呼吸更加平稳,每分钟平均呼吸11次;不听音乐的患者每分钟平均呼吸13次。这意味着,音乐或许可以舒缓疼痛,帮助患者平稳呼吸。如果借助音乐舒缓患者压力,还可以帮助他们更快恢复健康。

    调查

    多数医患不反对

    对于在手术过程中播放音乐,记者也随机采访了一些在医院就诊的患者,多数表示愿意接受在手术中播放音乐,但是前提是当时的手术是没有生命危险的。而年纪较大的病人,平时没有听轻音乐的习惯,比较喜欢听京剧或越剧。但是这样类型的音乐是不适合在手术中播放的,情绪会比较激动。

    由于手术室中的音乐可以自主选择播放或是静音,在调查中,很多医生选择了播放音乐,他们说常规的音乐,音量适宜,有利于病人调节手术心情。而且,病人肌肉处于放松状态,手术会比较顺利。但也有些医生可能会将手术室的音乐屏蔽掉,这与他们的习惯有关,有些医生非常不喜欢听音乐。(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