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开海首日渔民收获多 虾蹦鱼跳蟹子俏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2 04:56:51 字号:TT

开海首日渔民收获多 虾蹦鱼跳蟹子俏

开海首日渔民收获多 虾蹦鱼跳蟹子俏   

    核心提示

    会场螃蟹捕上岸就进饭店,出不了村;黄岛渔民出海赶上刀条鱼汛期,一网打上千余斤;即墨3个码头变成了海鲜大集,渔民打起价格战……昨天是开海首日,记者分别赶赴崂山区、黄岛区、即墨市等多个渔码头,探访首日渔民出海情况。从渔民出海情况来看,九成渔民出海争捞第一网,这一网下去,渔民大都喜笑颜开,虽然捕捞上来的海货个头仍然较小,但还是收获不少。

    探访 1 会场村码头

    螃蟹不出村根本不愁卖

    “渔船都出海了,我们家的船还有几个地方没弄好,弄好了就走。”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崂山区王哥庄会场村码头,码头上停放着三五条小船,3名渔民正在一条渔船的尾部摆弄着船尾上的部件。下午3点,到了涨潮的时间,渔船开始陆续返回码头,却没有几个人来这里收螃蟹。“我们打上来的螃蟹都让村里的饭店订了,根本不愁卖。”

    用的都是定置网

    “会场螃蟹有特有的捕捞方式,我们村渔民用的是定置网。”渔民杜师傅告诉记者,这种网张开后的形状就像一张排球网。渔民们把这种网放在海流的横截面处,根本就无须投放任何饵料,依螃蟹喜欢顺海流而动的习性,自己就会撞在网上。而且,与其他地方渔民普遍使用的拖网捕上的螃蟹相比,定置网捕上的螃蟹极少损伤蟹脚,也更利于螃蟹吐泥。在放置这种渔网时,要懂得确定海水流向,这是会场村的渔民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经验。

    一上岸就被收走

    昨天下午3点,会场村码头上有渔船陆续返回码头,记者看到本该有人来购买螃蟹的码头,却只有渔民自己忙碌的身影。渔民把螃蟹从甲板里拿出来,再放进一个筐里。“我们这些螃蟹都被预订了,根本不用为卖螃蟹发愁。”渔民陈师傅告诉记者,他们村里的渔船数量有限,能捕捞上来的螃蟹都被村里开饭店的村民预订了。“船还没到岸,就已经电话问情况了,基本上大螃蟹都已经名花有主了,剩下的一两左右的小螃蟹,到附近的集上就能卖掉。”陈师傅告诉记者,他们捕捞上来的螃蟹大都在六两以上,最大的单个能超过1斤。这种螃蟹个大肉肥,每斤的批发价达八九十元。记者随后来到一家饭店,点了两只螃蟹,每个螃蟹的重量约9两,这两只螃蟹的价格已经到了每斤130元。

    “我们村打上来的螃蟹基本出不了村,来吃的人很多,偶尔有伙计要螃蟹,我们都给送到市区去。每年八月十五之前都会断货。”一酒店老板告诉记者。

    相隔两公里 价格大不同

    【走访】

    记者随后离开会场村,来到了相隔约两公里的港东渔船码头,这里靠岸的渔船数量非常多,形成了一个大集,在这里选购海鲜的市民也非常多。除了螃蟹,这里的鲜鱼、八带、虾虎、大虾都十分新鲜,有的渔民还正在从渔船上不停地往下卸货。

    “我们这里的螃蟹是港东蟹子,我们这里没有会场蟹子。”记者询问这是不是会场螃蟹,对方“很不屑”地说。记者随后询问螃蟹的售价,在转遍了市场后,单个重量超过半斤的螃蟹售价均在50元每斤,而低于半斤的螃蟹售价每斤大都在30元到40元左右。

    “今年螃蟹是个丰收年,出海一趟打了400多斤。”一名刚刚靠岸的渔民告诉记者,他从凌晨出海到下午返航,一共打了100多只螃蟹。“基本上都是大个的螃蟹,大部分都超过六两重。”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海鲜的售价明显低于往年。“今年海捕大虾12元一只,一只重约二两到三两。活八带15元一斤,小黄鱼14一斤,这个价格比往年都低,估计等到中秋节前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涨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