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农民秋收请钟点工 雇工忙活半个月能赚5000元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5 06:38:04 字号:TT

农民秋收请钟点工 雇工忙活半个月能赚5000元

农民秋收请钟点工 雇工忙活半个月能赚5000元

    早报讯 随着各地秋收陆续开始,许多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也将返乡,但在即墨和莱西等地,却出现了一支秋收雇工队伍,雇人帮助收秋的多是在外地打工回不了家的农民。昨天,记者在即墨莱西等多地采访发现,虽然往年也有秋收雇工现象,但今年好像格外普遍,而且雇工的价格也涨了不少。

    花的几百元钱非常值

    “俺两个儿子都在外地打工,今年秋收回不来了,所以就雇了人收花生。”昨天上午,即墨灵山镇西姜村70岁老人刘治忠告诉记者,他的两个儿子和儿媳都去外地打工了,只剩下他和老伴在家照看两个孙子。但每年一到秋收的时候,家里种的几亩花生让老两口发愁。去年眼看着庄稼都熟透了,老刘就打电话逼着小儿子回家,可是小儿子一算账,他两口子回家一趟要花2000多元,还不如雇人帮着收秋。所以今年,两个儿子一商量,干脆都不回家了,提前在村里找好了两名雇工,等到家里的花生熟了,就请雇工帮着收。

    “4亩多地的花生快收完了,虽然花了几百块钱,但算起来非常值。”昨天上午,记者在老刘家的花生地里看到,一大片花生已经全部成熟,两个儿子雇来的人在田野里忙碌着。老刘告诉记者,他们这样就省心多了,儿子也不用回来,他和老伴也不用忙活,雇工直接负责把花生拉到家里。

    随后,记者从即墨、莱西等地了解到,随着花生玉米等秋季作物陆续成熟,许多家里缺乏劳动力的农民都会出钱雇人秋收。据调查,雇工秋收的家庭,大部分都是青壮年在外打工,家里只剩留守的老人。

    半个月能赚5000元

    “自家的地少,在家闲着也没事,这两年一到农忙时节,就开始忙着赚外块了。”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市灵山镇沽村采访时,遇上了正在忙着收花生的农民老王和他的妻子。今年47岁的老王告诉记者,他是在帮别人收花生,每亩收100元左右,一天下来他俩至少能收3亩。

    记者看到,老王虽然47岁了,但看上去身体十分健壮,一口气干10多分钟竟然都不喘粗气。而老王的妻子在一旁,将一些散落的花生装进箩筐里准备运走。老王告诉记者,他们家的花生还不到两亩地,不到半天就收完了。前几年,他总是帮助村里一些家里没劳动力的家庭,但那时都是免费的,被帮助的人顶多也就管顿饭。从去年开始,竟然有人请他们去帮忙,并且是付费的。于是老王每年到收庄稼的时候,就干起了“钟点工”。去年每亩70元左右,而今年每亩涨到了100元,如果赶上活多,半个月下来,赚5000元不成问题。

    秋收“钟点工”渐成职业

    昨天上午,记者在莱西店埠镇胃田村看到,大片大片的花生陆续开始收获,而在田野上忙碌的人群中,有许多人是雇工。记者了解到,临时工在几年前就已经出现,只不过早些年人数很少,后来每年都有所增加,今年秋收“钟点工”渐成一种职业。

    “一般雇工都是40岁以上的,而且家里的地本来就少,趁农忙时赚点外块。”昨天上午,记者从莱西店埠镇了解到,他们这里种植了大量的花生和胡萝卜,每年到了收获季节,田野上都会出现大量的临时雇工,有的是按小时计酬,也有的是按天和亩数计酬。据了解,一些在外打工的农民,心里也有一笔账,自己回来收秋,来回的交通费少则过千,多则好几千元,而雇两个人才花几百元,剩下的钱还不如孝敬父母,所以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愿意雇人收庄稼了。(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