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秋季开窗睡觉易使口眼歪斜 贪食海鲜小心痛风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5 07:18:54 字号:TT

    进入秋季早晚温差大,在这样的季节里,有哪些疾病容易发生呢?市民该注意如何养生保健呢?昨天,记者采访了青岛海慈医疗集团的多名中医专家得知,面瘫、痛风和腹泻是这个季节的多发病,他们对此纷纷支招,让市民注意生活细节。

    睡觉别吹穿堂风

    秋季早晚温差大,忽冷忽热的天气,让人猝不及防,外邪会趁虚而入,人容易生病或是旧病复发。家住市北区的张先生夜间睡觉忘记关窗,夜里被冻醒了,也未在意,没成想起床后他感觉面部有些不适,一照镜子,怎么嘴眼歪斜。张先生赶紧来到海慈医疗集团就诊,接诊的针灸科医生询问了他的病史,因为受凉,受风邪的侵袭患上了面瘫。医生给予针灸、拔罐等疗法治疗。

    据针灸科主任刘立安介绍,近日来接诊了10余名面瘫的患者,都是因为劳累抵抗力下降、天气变化大防范不当等原因导致的。专家说许多市民夜间开窗睡觉,岂不知贪凉过度,会导致感冒、过敏性鼻炎、面瘫、腰肩颈椎疼痛等疾病的发生,在海慈医疗集团针推康复科,每天接诊的面瘫、颈肩腰腿疼的患者占门诊人次的一半,还有多名患者因受凉诱发颈椎病、肩周炎等疾病在这里做针灸、推拿治疗。

    海慈医疗集团针灸科戚其华副主任医师提醒市民,初秋时节,昼夜温差大,市民应遵循“春捂秋冻”的养生原则,但应适度并因人而异,天气变化大时应根据自己的体质适度增加衣物。夜间开窗睡眠,出汗后吹凉风,劳累了不注意休息,人体免疫机能降低的时候,疾病就会趁虚而入;卧室睡觉的地方不可有穿堂风,夜风吹在熟睡人的头面部,次日早晨就容易引起偏头痛,甚至出现口歪眼斜、流口水等症状,这是病毒侵犯了人体,导致面部神经麻痹;受凉风侵袭后,还会引起腹泻、颈腰椎病发作。专家提醒市民,除了晚上睡觉关好门窗以防风邪入侵外,另一方面要加强锻炼,采取合适的健身方式,以增加身体的抵抗力。

    贪食海鲜小心痛风

    50岁的孙先生曾患痛风,因为平时比较注意,控制啤酒、海鲜、动物内脏等食物的摄入,所以病情控制得不错。9月,螃蟹肥美诱人,前日孙先生家里买了螃蟹招待客人,他实在忍不住诱惑,吃了两只螃蟹。没想到第二天一早,手腕、手指、脚趾全都红肿,难忍的“痛风”症状让他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昨天早晨他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海慈医院进行了检查和化验,化验结果显示血尿酸明显超标,医生给予药物对症治疗后张先生的症状有所缓解。

    日前记者在海慈医疗集团骨科、骨伤科、针推康复科科门诊了解到,每天接诊痛风患者3到5例,消化科每天都能接诊多名因进食海鲜诱发腹泻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据骨伤科主任陈德喜介绍,青岛地区痛风患者高发,这与青岛人“喜饮啤酒、吃海鲜”的嗜好有很大的关系。螃蟹及海产品均含有较高胆固醇,高血压、痛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切不可多吃。如出现痛风的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别嘌呤醇、痛风胶囊、秋水仙碱等药物治疗,疼痛严重者可服用止痛药物对症治疗,症状可很快缓解。

    营养科专家介绍,饮酒后,肠黏膜的通透性增加,海鲜类食物含有大量的嘌呤物质,由于进食得多了,排泄减少,导致体内置存的嘌呤物质过多,诱发痛风的发生。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夏季饮酒吃海鲜应适度,尽量减少摄入动物的肝脏、心、肾等高脂肪、高蛋白物质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等,清淡饮食,减少疾病的发生。在进食大量海鲜、啤酒后,可多喝一些饮料、矿泉水、苏打水,促进体内毒素的排出,改善体内的酸性环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