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蓝村大米开镰丰产 走高端路线比普通米贵两倍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09 14:23:38 字号:TT
蓝村大米开镰丰产

蓝村大米开镰丰产

蓝村大米开镰丰产

蓝村大米开镰丰产

  昨天,即墨市蓝村镇引进种植的东北“稻花香”水稻正式开镰,记者了解到,我市共有水稻种植面积两千余亩,这些水稻所扎根的土地本属于不招北方庄稼待见的“盐碱地”,经过开发,现如今成了盛产稻米的“宝地”。记者进一步采访发现,由于种植面积相对较小,因此我市水稻走的都是高端品牌,价格高市场走俏。

  蓝村“稻花香”开镰

  昨天记者在蓝村镇二里村稻田区采访时发现,收割机正在稻田里轰鸣。作为我市名牌农产品之一的蓝村水稻已经开镰。

  “这片稻子已经成熟,到了收割的时节了,要是不及时收上来,稻子容易倒伏、稻谷散落,会造成减产。”在现场负责收割水稻的孙老汉说,昨天上午收割机开到了稻田里,开始收割,记者赶到时,已经收割了十余亩。

  这边收割机还在绕着稻田转圈轰鸣,那边院子里已经开始晾晒收割下来的稻谷。“我们称了称,今年的水稻一亩地能产800斤左右,比去年的产量高一百斤左右。”蓝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长孙海祥说,今年夏天虽然出现了高温天气,但对水稻的影响却不大。 “今年雨水多,水稻就喜欢这种天气,水稻最怕刮大风,一出现大风天气,就容易倒伏减产,不过今年夏天大风天气很少。”

  “青与黄”各有其“稻”

  记者注意到,在开镰区和未开镰区有一条小道,右侧稻田是一片收割忙碌的景象,左侧却是绿意青葱,水稳还在茁壮成长。“现在我们收的这片是春水稻,种的时间比较早,共有50多亩。尚未成熟的水稻还需要一个多月才能收割,共有900多亩。”孙海祥说,水稻一般需要在每年4月20日左右育苗,在青岛,受气候的影响,水稻的生长周期一般在190天左右,收割季节一般在10月底。为了试验水稻种植期不同给产量带来的不同影响,他们今年特别辟出50亩地,提前一个月种植水稻。

  “盐碱地”成种稻宝地

  记者注意到,从即墨城区到蓝村,一路上经过四个乡镇,就蓝村这片土地特殊,别的乡镇的田地已经开始出现秋旱,这里的田地却水汪成片,从路边到田间,到处都是水,在还未收割的稻田里,赤脚蹚进去,田里的积水能没过脚踝,此外还能看到受惊逃跑的小鱼。 “这里的田地就是特殊,容易积水,地下水的埋深很浅。 ”水稻合作社的成员季先生说,他们院子里的水井只打了两米,出水效果比别的地方几十米深的水井还要好。“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地理环境,才成就了这里的水稻。”季先生说,其实早在上世纪60至80年代,这里就一直种植水稻,但后来种植面积不断减少。

  记者了解到,新蓝村水稻只扎根了3年的时间。在2010年之前,蓝村三分之二的土地都荒芜了。这是因为这里大部分土地都是盐碱地,不适合庄稼生长。 2010年,孙海祥和兄弟们承包了1000亩土地,承租期为20年,每年每亩地以300斤小麦市价为租金,“五年一递增”。经过摸索,他们的水稻种植已经渐渐走上轨道。

  我市稻米有三个产地

  孙海祥告诉记者,3年前,他们在蓝村盐碱地上种的大部分是本地和从东北引进的大米,亩产达到700多斤。今年他们又从日本和韩国引进了优质品种,如果试种成功,明年将大面积推广。“今年我们还推出了认购稻田项目,市民可以来体验当农民。”孙海祥说,半亩收费两千元,到了收获季节,如果达不到300斤净米,他们将把差量补上。

  记者了解到,我市集中种植稻米的地方只有三个,分别是即墨市蓝村、胶州李哥庄、原胶南的泊里。三地种植的稻米共约两千多亩。种植面积不大产量少,但走的都是高端品牌,市场很走俏。拿蓝村大米来说,虽然同为稻花香,却比东北的稻花香要贵,一上市就是十五六元一斤,是普通大米身价的两三倍。孙海祥说,今年中秋节后,他们的大米就会进入我市的各大超市,届时市民在超市商场就能买到本地大米。(杨海涛)

  沽河大米十月收获

  “沽河大米经过五六年的试种和引种,已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由于靠近大沽河,水质清纯而备受青岛市民的青睐。”据胶州李哥庄农业管理办公室陈主任介绍,目前,在李哥庄的大窑村、石龙村和河荣村,他们依附在大沽河的沿岸,正努力拓展“沽河大米”这个品牌,分别成立了三个沽河大米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高端沽河大米,可供应给青岛市民品尝。

  据陈主任介绍,上世纪70年代,“沽河大米”就在青岛叫响。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大沽河水量减少,沽河大米一度被放弃种植。3年前,大窑村村民从外地引进了水稻品种,经过3年培育,终于将沽河大米这个品种育苗成功。石龙村的陆传进今年5月2日创办了胶州市沽河石龙农业专业合作社,投资30多万元开始了水稻种植试验。目前,三四百亩的水稻眼看就要进入收获季,目前他已收到6万元的订单。他计划三年内建成稻田1000亩,五年内建成3000亩。王汉峰

  泊里香米不同于大米

  香米,在黄岛区泊里镇常河店村种植,当地人叫做 子米。据介绍, 子米早在明清时代就有村民种植。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子米的种植逐渐减少。到2005年,常河店村仅有少数的村民种植 子米。2007年,常河店村成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增加了子米的种植面积,从十几亩增加到三十亩的种植面积。“ 子米虽然营养价值高,销售价格高。但是亩产量低,相比其他经济作物更易招麻雀,易倒伏。”村民介绍说,子米在管理好的情况下亩产仅有500斤。 子米跟大米比,个头比大米略小些,颜色乳白透亮,油分更大些。据了解,子米的市场价格在每斤27元左右,仅供当地市场。(付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