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四富豪登千富榜 姜俊平为青岛首富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2 05:15:46 字号:TT

    昨日,胡润研究院公布胡润百富榜前1000名榜单,59岁的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是胡润百富榜开创15年来诞生的第十位新首富,财富打破了杨惠妍家族2007年创下的1300亿的历史最高纪录,创历年新高。

    新首富的诞生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其他9位历年首富分别是荣毅仁家族、刘永行、刘永好兄弟、丁磊、黄光裕、张茵家族、杨惠妍、王传福、宗庆后家族和梁稳根。记者梳理发现,青岛共有四位富豪登上胡润百富榜,其中姜俊平再次成为青岛 “首富”,排名青岛地区第一。

    富豪财富年增长18.5%

    今年的新首富王健林财富增长108%,也就是说一年时间王健林财富增值翻倍。“地产大王”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是胡润百富榜开创15年来诞生的第十位新首富,财富创历年新高。去年首富宗庆后家族今年财富1150亿,虽比去年增长了44%,但退居第二。这是胡润百富榜有史以来第一次有2位企业家财富上千亿。据统计,王健林的主要财富来源是商业地产,占80%,以及娱乐、百货和收藏部分占20%。万达集团2012年总收入1417亿,实际利润超200亿,其中商业地产收入1097亿。

    胡润百富榜上榜企业家共1000位,平均财富64亿元,相比去年上涨了18.5%,与前年相比上涨了9%。前5名的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从去年的18亿元提高11%,达到20亿,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近3倍。如果加上隐形富豪,全国大约有3000位富豪可达到百富榜上榜门槛。

    记者发现,今年IT行业是最大赢家,前10名有3个是做IT的,IT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涨了20%多,前50名IT富豪的财富也已连续两年增长40%以上。小米科技的雷军是今年胡润百富榜上财富涨幅最大的企业家,从去年的24亿上升567%至160亿。

    山东“黑马”杀入前十

    纵观榜单,前5名中有3个首次进入前5名:42岁的马化腾排名第三;49岁的“黑马”汽车大王魏建军排名第四,财富在过去两年涨了7倍;32岁的杨惠妍排名第五,成为今年的中国女首富。前5名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前10名中有5个新人,其中的“黑马”是山东的姜滨家族,姜滨家族凭借歌尔声学的发展,以375亿的财富首次进入前10名,比去年增长88%。

    不过,有上就有下,有得就有失。这边有新富豪上榜,同样也有原来的富豪跌落神坛:比如,2011年的首富、57岁的梁稳根排名跌出前10名。相较于去年财富460亿排名第5名,排名下降了10位。与去年相比,梁稳根财富减少了21%。

    鲁商人数全国排第六

    从企业总部所在地来看,广东省仍为第一,有170位企业家;北京超越浙江成为第二,有153位企业家,比去年增加28位,从近几年的榜单来看,在北京驻足的企业越来越多;浙江省位居第三,有131位。而鲁商人数在全国排名第六位,2013年的人数达到了57位,比去年减少了9位。

    而青岛巴龙集团的姜俊平、天泰集团的王若雄、东方铁塔的韩汇如家族、汉缆股份的张思夏分别以55亿人民币、42亿人民币、31亿人民币、21亿人民币分列富豪榜的335位、474位、659位、913位。

    胡润百富榜前1000名青岛富豪排名

    排名 姓名 2013财富(亿元人民币) 财富变化 公司 行业

    335 姜俊平 55 10% 巴龙 服装、房地产

    474 王若雄 42 0% 天泰 房地产

    659 韩汇如家族 31 7% 东方铁塔 钢结构产品

    913 张思夏 21 0% 汉缆股份 电缆

    胡润百富榜前十名排名

    排名 姓名 财富(亿) 涨幅 年龄 公司 主业

    1↑ 王健林 1,350 108% 59 万达 地产、文化

    2↓ 宗庆后家族1,150 44% 68 娃哈哈 饮料

    3↑ 马化腾 620 51% 42 腾讯 IT

    4* 魏建军 515 186% 49 长城汽车 汽车

    5* 杨惠妍家族 510 55% 32 碧桂园 地产

    6↓ 李彦宏 500 -2% 45 百度 IT

    6↓ 严彬 500 0% 59 华彬 饮料、地产

    8* 许荣茂家族 430 43% 63 世茂 地产

    9* 张近东 395 68% 50 苏宁云商 零售、地产

    10* 姜滨家族 375 88% 47 歌尔声学 声学及多媒体

    10↓ 许家印 375 7% 55 恒大 地产、文化

    注:*对比去年新进入前10名 ↑对比去年排名有所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有所下降

    胡润百富榜山东富豪前十名排名

    排名 姓名 2013财富(亿元人民币) 财富变化 公司 行业

    10 姜滨家族 375 88% 歌尔声学 声学及多媒体

    22 张士平家族 280 12% 魏桥创业 纺织、铝业

    41 杜双华 190 3% 日照钢铁 钢铁

    47 孙伟杰家族 180 80% 杰瑞石油 石油专用设备

    72 宋作文家族 140 -7% 南山 铝业、服装

    177 邵仲毅 85 35% 晨曦 石化、粮油

    188 刘学景家族 81 103% 凤祥 肉类食品

    189 王步峰 80 60% 润峰集团 煤炭、新能源

    189 王坤晓 80 95% 杰瑞石油 石油专用设备

    189 王清涛 80 -20% 山东焦化 煤焦

    相关链接>>

    富豪榜是怎么出炉的?

    富豪的财富是如何被统计出来的?可以说,胡润百富榜的编制一直备受质疑,就连很多上榜的富豪都“懒得搭理”所谓的财富榜单。记者昨日从胡润研究院了解到,财富榜单的“制作过程”:收集了候选人的所有公开信息并进行反复交叉核对,使用市场价值来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我们的信息来源主要有四个渠道:第一是所有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第二是股市公告,包括国内和香港主板、创业板、新加坡、纳斯达克、纽约、多伦多、伦敦和悉尼证券市场;第三是实地采访,我们的团队走遍全国各地,采访企业家、记者和当地政府机关并参加相关研讨会;第四是我们十年来建立起来的遍布全国的有效信息网络和巨大的数据库。我们联系了榜上的大多数人以及其他许多最终没能上榜的人。我们不否认这张榜单会因为某种原因而漏人的可能。我们所指的‘中国企业家’,是那些出生在中国并在这片土地上长大的人,而不考虑他们现在的护照或国籍是哪里。”胡润指出。(记者 景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