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有人售票公交全用上刷卡机 乘客打卡八折优惠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3 05:19:57 字号:TT

有人售票公交全用上刷卡机 乘客打卡八折优惠

    早报讯去年9月20日,青岛公交集团在104路有人售票线路首先进行试点,推行手持式IC卡收费机刷卡乘车,市民可使用“琴岛通IC卡”刷卡付费,并享受到八折优惠政策。据悉,目前公交集团已在110路线、304路线、373路线等22条有人售票线路全部使用上手持式IC卡收费机。记者昨日探访时发现,有了这一“装备”,不但让乘客享受到优惠,同时也更加环保,一年可节省1.5吨车票用纸。

    车票使用量大幅下降

    昨日,记者来到青岛公交集团宏达巴士公司104路队,已经在这工作6年的乘务员郑晓燕介绍,从台东总站到流清河再返回台东总站,平均跑一圈运载的乘客达600人次,手持式IC卡收费机使用后,使用IC卡的乘客大概能占到六七成,104路线每天要行驶两圈,这样算下来乘务员每天可以少撕800多张乘车票。“没有手持式打卡机以前,我们乘务员需要边收钱边撕票,部分乘客会把车票随手扔在车厢内,车票又小又轻,很容易飘到车厢角落里,清扫难度特别大。”郑晓燕说,有了手持打卡机,车厢内的废票少多了。

    在104路队票务管理中心,记者看到乘务员们在领取不同面值的车票。路队票务管理中心组长刘欣说:“推行手持式打卡机后,车票使用量大幅下降,除去125路线改成无人售票线路外,104路线、110路线车票使用量都减少一半以上。”据青岛公交集团统计,从去年9月实行手持式IC卡收费机售票以来,截止到今年8月底,全市22条有人售票线路,共有1535万人次使用手持式IC卡收费机购票,装满10万张车票的箱子达10公斤重,这样算下来,一年就可节省1.5吨车票用纸。

    刷卡购票省时省力

    据了解,目前在市区内实行手持式IC卡收费机刷卡乘车后,现行的无人售票车上使用的各类IC乘车卡均可在有人售票车上使用,包括:普通乘车卡、学生乘车卡、65至69周岁老年人乘车卡、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乘车卡、残疾人乘车卡、伤残军人乘车卡,受益人群很大,而上班族成为手持式IC卡收费机购票主力,“上下班时间,车上的乘客虽然很多,但是基本上都是打卡乘车的,这也节约了不少售票时间。”乘务员高娜说。

    记者了解到,这22条有人售票公交车为110、104、125(目前已改为无人售票车)、301、304、305、311、312(非区间车)、373、504、112、113、106、109、908、118、306、365、371、120、372、374,其中312(非区间车)线路最长,从轮渡发到仰口,单程就有35.5公里,共设96个站点,单程票价为9.5元,刷卡后享受八折优惠,票价为7.6元。

    104路队书记张利青介绍,此前乘务员们在售票时要询问到站、找零、撕票,平均一个乘客售票时间10秒钟左右,而有了打卡机1秒钟就可以完成售票,大大降低了乘务员的劳动强度,同时,乘客逃票、漏票的现象也减少了。为方便乘客报销,还在车厢前后门配备了乘车票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