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交爱心卡集中清理 假老人假学生原形毕露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25 12:55:36 字号:TT

    明明已经参加工作,用的却还是学生卡;中年男坐公交用的却是女人卡……为杜绝爱心卡滥用现象,真正让爱心卡发挥作用,昨日,公交集团稽查大队12路执法人员,分别对1路、368路等公交线路开展集中稽查行动,全天查获27个“假老人”“假学生”。他们持有的爱心卡被临时收回。记者暗访发现,学生卡等爱心卡在市面上就能买到。

    尴尬

    中年男用的是女人卡

    昨天上午9时45分,记者跟随其中一路稽查人员来到368路公交始发站李村公园站内。执法人员先行上车,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上车时刷了一下卡,读卡器上出现了“爱心卡”的提示语。公交稽查人员上前查看他的爱心卡时,发现他使用的是一名女性身份办理的爱心卡。按照规定,爱心卡必须本人使用,该乘客借用他人的属于违规。随后,稽查人员将该卡予以暂时没收。看见自己的卡被没收,中年男子讪笑着找了个座位坐下,并没有找任何借口。

    稽查人员详细记录下卡号后,填写了一张类似收据单的物品,交给了中年男子,要求他10天之内到位于道口路的公交集团稽查大队接受处理。而在公交电车公司33路车上,一名从外表看上去已经近30岁的男子,打卡提示音却是学生卡。“我堂弟的卡,放暑假了拿过来用用。 ”面对检查,这名男子终于说了实话,自己已经31岁,参加工作多年。

    现场

    中年妇女用婆婆爱心卡

    昨天下午,在公交1路车上,稽查人员发现,一名年龄在5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刷卡后提示使用的是爱心卡,可上前检查却发现并非本人使用。 “这是我儿子的卡,他身体不太好。 ”中年女子辩解道。稽查人员没收了爱心卡。紧隔着中年妇女不远,还有一位使用爱心卡的中年妇女,她使用的是老年卡。面对检查,中年妇女称自己用的是婆婆的爱心卡。 “婆婆年纪大了身体不太好,在家也不常出门,我就拿过来用了。 ”

    而在公交宏达巴士公司位于榉林山早市附近的停车场,一辆36路公交车刚要驶出站时,一名50岁左右的女乘客戴着墨镜,手里提了两袋子的菜,刷爱心卡上车。 “姐,您好,让我看下您的爱心卡信息,谢谢。 ”该女士停顿了一下,把卡递给了稽查人员。记者看到上面显示的照片和信息是一名男士。“爱心卡仅限本人使用,您这张卡属于违规使用,我们要收回。我们给您开张单子,请您在10日之内到我们的办事处进行处理。 ”该名女士接过单子并没说什么。

    说法

    多条线路爱心卡滥用

    公交集团董事长邱伟方说,目前我市享受费用减免的琴岛通卡主要有军残卡、老年卡(分半价和免费)、残疾人爱心卡、学生卡以及优抚卡等。其中学生卡坐公交5折,老年卡分年龄段享受优惠。当天,公交集团稽查大队对13条公交线路(1路、36路、368路、25路、217路、320路、33路、302路、307路、308路、367路、19路、15路)进行检查,共检查62车次,爱心卡97人次,违规使用27人次,其中拒检17人次,查扣10个爱心卡,违规使用率为27.8%。

    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史存汝说,“爱心卡”滥用的情形主要是用于卡持有人之外的家庭成员使用,时间主要集中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稽查员杨鹏说,在1路和36路早高峰时,曾经一下查出七例爱心卡违规使用者。

    统计

    “爱心卡”占总打卡量2成

    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史存汝向记者提供了一份7月22日公交集团爱心卡打卡情况表,当天全市军残卡的打卡量为3057次,老年卡(半免)为37057次,老年卡(全免)95096次,残疾卡(视力、肢体等残疾)为47606次,学生卡则为69825次。史存汝说,这些爱心卡的打卡量,占到了当天公交集团总打卡量的近20%。

    “爱心卡等本是政府给残疾人等特定人群发放的福利,却被一些家庭成员滥用,不仅没有体现出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也让公交运营企业损失严重。 ”史存汝呼吁,残联、市琴岛通卡公司等有关单位,应强化对公交乘车“爱心卡”的管理力度,严格规范办证程序。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文明乘车、规范使用“爱心卡”。

    昨天下午,记者在位于湖北路的公交1路车总站暗访发现,收发票的小贩手里就有学生卡。当记者询问这些学生卡都是从何而来时,小贩支支吾吾,不肯透露。(记者 徐美中 实习生 李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