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曝私人托管班乱象 10平米房间挤20个孩子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4 08:00:36 字号:TT

    

    学校放学不留学生、夫妻双方工作太忙无暇照顾孩子午饭、社区资源无法满足放学后托管……随着中小学新学期的开始,许多孩子的午饭和下午放学后的一段时间去哪成为了双职工家长的最大心事,各种各样的托管班便成为了他们解决问题的最有效方式,记者昨天探访了几所小学附近的多家托管班,生源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尽管托管班的硬件设施参差不齐,但眼下这也是他们解决难题的最佳途径。

    现状 小学周边托管班火爆

    “来来来,孩子们,赶紧排好队,我们去吃饭。”昨天中午,在德县路小学门口,除了许多接孩子的家长,还有不少特殊的队伍,十几个孩子排成一队,由专人带队走进附近的托管班。记者发现,仅在德县路小学周边300米范围内就有5家托管班,而且几乎每家都是生源爆满。“我们一般不对外收孩子,你看看我们这里,差不多都是从一年级开始就在这吃,要不是你主动找过来,我指定不能答应。”在安徽路一家托管班内,负责人表示,他开办托管班已经很多年,现在根本不愁招生,每到开学前,就有家长主动联系,因此他们对外不设门头,只有关系介绍主动找到托管班的才接收。在其他几家托管班,记者发现午饭时间同样十分热闹。

    现场 10平米房间挤20个孩子

    记者以给孩子找托管班为名进入德县路小学对面的一家托管班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准备午餐。托管班设在一间小院的一处半地下室,三四个小房间内密密麻麻摆了几十张小饭桌,桌上的餐盘内摆着当天的午饭——炒豆腐皮、茄子、黄瓜炒鸡蛋、烤肉、蛋汤……托管班马老师告诉记者,每天中午为50多个孩子准备午饭,基本上是四菜一汤,荤素搭配。几分钟后,第一拨孩子被带进校园,几个孩子很熟练地将书包往小院的一张石桌和凳子上一扔,便赶着去房间内吃饭,不过十多分钟时间,几个男孩子便又返回小院内玩了起来,随后又有其他几拨孩子也陆续赶到小院,书包越堆越多,有的甚至只能摆在墙边的地上。由于托管班内学生太多,小餐桌几乎占据所有的空间。

    随后记者在安徽路上一家托管班内看到,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内有近20个孩子挨在一起吃午饭。孩子们饭后的活动场所则大多在居民院内,甚至是路边的人行道上。

    “别光看我们这挤,不过卫生状况绝对安全,我们的厨房都是独立的。”一家托管班负责人特意把记者领进一间独立的灶间,而且一再介绍各种午餐原材料的进货途径。

    收费 午餐费每月至少400元

    “如果只是吃一顿午饭,一个月450元,如果下午放了学还要过来,那得根据情况而定。”记者咨询了多家托管班,午餐的费用大约在每月400元至450元之间,如果下午放学后需要在托管班等待家长接,那6时之前基本不需要或只交很少的一点费用,如果晚饭也要在托管班吃,那费用则需要翻倍,额外还需辅导课业的费用则更高。

    “我们晚上有辅导,很多孩子专门过来上课。”两家托管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给孩子们做午餐和下午短时的托管,他们还利用晚上的时间给学生做额外辅导。其中一家托管班表示,办班的负责人就是本市小学的退休老师,因此辅导小学课程根本不在话下。另外一家托管班则聘用了本市高校的在校大学生。“辅导的质量你可以放心,我们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辅导老师都很专业,教孩子们肯定没问题。”

    人物 六年级小学生托管班里待5年

    昨天中午12时40分,吃过午饭的小李同学走出托管班,和低年龄孩子需要托管班老师接送不同的是,已经上六年级的小李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掌握时间自己到学校。“我已经在这里待了5年,除了中饭,晚饭也在这吃,而且晚上还在这做作业,一直到9点才回家。”小李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工作太忙,都没时间照顾他的午饭,他从小学二年级就在托管班里解决午饭,后来晚上需要做作业、复习功课,父母索性就要他晚饭也在托管班里解决,饭后接着在托管班里学习,接受老师的辅导。“我交的钱也比别的小朋友多。”小李说,父母每个月至少要交1000多元的托管费,而时间上他并非离开托管班最晚的孩子,有的小伙伴甚至会待到晚上10时以后才回家。

    调查 家长:依靠托管班实属无奈

    “我和孩子他妈都忙,从单位到学校接孩子吃饭,来回折腾不起,家里倒是有老人,可光依靠老人也不合适,所以还是找个托管班更现实一些。”昨天中午,在一家托管班外记者见到了家长李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上二年级,刚入学时,他和妻子每天轮流到学校接孩子外出吃午饭,可坚持了一个多月,就感觉实在太不方便,而且每天在外面的饭店吃饭,花费大、卫生状况也不敢保证,因此很快他就和妻子“考察”了周边的托管班,一年多时间来,孩子天天放学后就先到托管班,等他下班后再来接。

    “就算是中午能接她吃饭,可下午放学后这段时间怎么办,学校不留孩子,天天放在单位更不方便。”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就在学校附近,单位距离学校也不远,原先每天中午接孩子吃饭,下午再把孩子接回单位,可时间久了,孩子天天在单位转悠,她自己也感觉对其他同事有影响,所以最终也只能选择托管班。“等孩子大点吧,上了高年级,起码下午放学就能自己回家了,现阶段恐怕还不行。”王女士无奈地说,作为家长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尽管他们也担心孩子的午餐是否卫生,但因为实际情况的特殊性,他们眼下也只能接受这种状况。

    社区:与社会机构联办更靠谱

    记者采访时,许多家长表示,如果学校能够开办托管班,那最让他们放心,其次便是希望社区能主动承担这个责任。“社区如果能办托管,孩子离家近不说,我们下班过去接也能更省时间,最重要的是在家门口更放心一些。”家长李李先生先后去他所居住的社区打听了许多次,可社区因为没有场地和经费,无法设托管班,看着许多有条件的社区给居民提供孩子托管服务,李先生很是羡慕。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许多曾经“经营”状况良好的社区托管班因为各种原因无法继续,甚至已经“关门大吉”,其中经费、服务人员和缺乏专业手段成为了最主要的原因。

    “我们也曾经搞过纯公益性质的社区托管班,可很快就进行不下去了。”在市北区新华里大院内,一间装修一新的社区托管班接下了近20个孩子的托管任务。作为社区书记,邓伟最大的心得就是“社区提供便利,引入社会机构”。“你光有热情不行,得贴合实际,如果一味搞公益,出发点是好的,但结果达不到预期的目标,还不如采取更有效的方式。”邓伟所说的“有效方式”,便是社区出空间,招聘社会机构出服务。

    邓伟说,街道社区出费用改造了场地,至于服务人员、老师,先前只能靠招募志愿者,但一段时间后志愿者无法保证出勤,有的刚刚把托管的孩子认熟了脸就离开了,因此托管班始终不景气,即使有了志愿者,给孩子辅导功课也并非人人都能办到,因此托管班越发不景气。经过研究社区决定,引入一家社会机构,专门来操作托管班的事宜。“我们本社区内的孩子,凡是低保、特困和新市民子女,都尽量减免费用,但一般家庭和外社区的孩子必须得交费。”邓伟说,社区托管班费用不过象征性地每月收取二三百元,也是为了满足社会机构的成本。“我们必须实际一些,社会机构专业,有老师教课,有专人接送,而且收取费用,人家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也更强。”邓伟表示,如今社区托管班里有近20个孩子,每天放学除了做作业,老师还负责教孩子们美术以及笛子等,托管班一天天红火起来。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于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