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南户籍0-3岁孩子免费上早教 25个早教站启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8 04:59:04 字号:TT

    中秋节假期结束后,市南区0-3岁的学龄前儿童就能在家门口上亲子班了。昨天,记者从市南区教育局获悉,9月24日该区25个早教站将全面启用,为市南区户籍学龄前儿童每年提供6次早教课,为家长提供4次早教指导。

    市南娃免费上早教课

    9月24日上午9时至11时,市南区将以“快乐早教幸福成长”为主题,启动0-3岁婴幼儿公益早教活动。届时市南区25个早教工作站将免费向适龄儿童开放,市南区户籍2-3岁幼儿及家长可以到25个早教中心(工作站)参加免费亲子课程,同时,现场还有适合家长的公益讲座,并赠送科学育儿书籍。

    这次公益活动意味着市南区25个早教工作站正式启用,这些工作站每学年将为市南区户籍2-3岁幼儿提供6次免费的早期教育亲子课程,为辖区内0-3岁幼儿家长(看护人)提供4次免费的科学育儿早期教育指导,提升市南区0-3岁婴幼儿早教普及率,指导家长提高科学育儿水平。

    亲子园不能与入园挂钩

    今年我市统一了幼儿园的招生时间和招生办法,从2014年起,幼儿园不得把婴幼儿参加早期教育指导作为入园前置条件,同时文件规定公办幼儿园的亲子园应以公益性为主,这意味着公办幼儿园的小小班或者亲子园不能向家长收费,幼儿园特别是公办幼儿园办亲子园或者小小班的热情将大打折扣,在这种情况下,幼儿园的亲子园将逐步向社区转移。

    今年是我市实行幼儿园招生新政的第一年,不少幼儿园已经在2012年招收了亲子园,这些孩子进入到了小班,这导致部分幼儿园今年并没有对外招收小班学生,但2014年开始新政将全面实施。市南区教育局规定,2014年5月第二周,市南辖区内所有公办园将在统一时间发布招生简章,公布2014年招收幼儿数、报名程序、录取办法等相关事宜,是否参加早教不作为前置条件,不与小班幼儿入园挂钩。

    婴幼儿院早教我市试点

    据介绍,将学龄前儿童的早教纳入到公益性范围内,我市属于教育部的试点城市。2013年1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开展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试点的通知》,决定在北京市、上海市、青岛市等14个地区开展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试点,并对试点任务、内容和有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5月,我市确定了 “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医教结合、科学专业”的基本原则,加快改革创新,努力构建以幼儿园和妇幼保健机构为依托,面向社区、指导家长的婴幼儿早期教育服务体系。

    相关链接:

    社区早教全市推开

    市南区是市区范围内首先全面启动社区早教工作站,市北区涉及社区较多早教工作站还在建设中,李沧区则已经建好了19个社区早教工作站,将在国庆节后全面启用。李沧区教体局托幼办的蒋老师告诉记者,李沧区早在2004年就已经建设了7个早教指导中心二号1个婴幼儿家长培训基地,今年在此基础上又设立了11个,同时还将有早教大篷车定期开进社区。国庆节后,李沧区19个社区早教站将每年为学龄前孩子和家长提供4次亲自活动,同时为全区学生建立成长档案,在周末为年轻父母组织亲子课堂,周一至周五则会定期开课指导祖父母教育孩子。(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