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无车日上下班高峰点依旧拥堵 5000辆公交上岗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23 05:56:11 字号:TT

无车日上下班高峰点依旧拥堵 5000辆公交上岗

无车日上下班高峰点依旧拥堵 5000辆公交上岗

无车日上下班高峰点依旧拥堵 5000辆公交上岗

    新闻核心:

    昨天是第七个“城市无车日”,倡导市民放下私家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出行。昨日,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当天是中秋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上下班高峰点道路依旧拥堵,不过相比“周一”情况有所缓解。和往年一样,昨日上午7时至11时,中山路实施交通管制,太平路至天津路段被划为无小汽车区,总体上车流量减少,不过禁行区内没了往年“无车日”的空当,时不时有小车来回穿梭。记者了解到,昨日全市5000多辆公交车全体“上岗”,力保市民出行通畅。

    体验

    校车全部准点到校

    昨日清晨6点半,记者在深圳路乘坐上大鼻子校车大学路2号线,由于发车时间较早,校车经过深圳路、东海路、福州路等路段都比较顺畅,7点23分到达二轻新村,此时基本进入了上班高峰期,胶宁高架路上车流量大增,车速放慢下来,在进入桑梓路、延安路等路段,出现拥堵,基本是一步一挪,不过差不多半个小时左右,终于走出了拥堵区,在8点03分到达大学路。“相比开学第一天,今天的道路算是非常顺畅了,拥堵路段也只在二轻新村以后到齐东路。”校车驾驶员告诉记者,昨天虽是中秋小长假后第一天上班,又遇上 “无车日”,对比平时周一情况来看,车辆还是要少一些,看来还是有人在响应“无车日”活动。记者了解到,9月1日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大鼻子校车多辆迟到,有的甚至快9点才到校,而“无车日”当天市内校车全部准点到校,没有出现迟到现象,如此看来,路况还算可以。

    校车上路为私家车减负

    据统计,在城市道路上,平均每辆45座专业校车可减少近40辆接送学生的私家车辆。而昨天“无车日”也恰好是交运温馨校车正式上路运行两周年的日子,2011年9月22日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开通青岛市第一条专业校车,市区校车的开通减少了以往接送学生私家车 “一车一孩一家长”的出行方式,共计为青岛市区内1600名学生解决了上下学交通问题,相当于减少了近2000辆私家车出行,较好地缓解了道路和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现象。从去年开始,交运集团重点发展郊区校车、农村校车和山区校车,每年新增600辆专业校车,目前已实现了青岛市六区四市全域覆盖,截至2013年8月,已经拥有专业校车1269部,在六区四市的近400所学校开通专业校车线路近2000条,每天运送学生近8万人。

    限行

    中山路限行区小车不断

    早上8时30分许,记者驾车从栈桥出发沿前海一线一路东行,与平时相比,路上的车流量明显有所减少。9时30分,在太平路与中山路交叉口,由于中山路禁止车辆通行,很多私家车主显然是不知道,仍然试图左转驶入中山路,不过在现场交警的指引下,车辆纷纷采取绕行措施,该路口并没有造成太大的拥堵。一路向东,常州路与太平路交叉口、莱阳路海军博物馆至海底世界路段、南海路与文登路交叉口等路段,平日里该时段车流量都比较大,但22日当天通过上述路段时都比较顺畅,不过像胶宁高架路、福州路、山东路等路段依然比较拥堵。

    上午7点至11点,市南交警对辖区的中山路实施交通管制,管制区域为中山路的太平路至天津路段,该区域被划为无小汽车区。9点半左右,记者在中山路看到,一向车水马龙的道路突然变得宽敞起来,管制路段内除了三三两两过往的公交车和出租车外,小车倒是少见了,不过与往年“无车日”相比,闯进“禁行区”的小车倒是明显多了。部分司机无视禁行指示牌,在部分没有交警执勤的路口,依然我行我素闯入禁区,令“无车日”活动遭遇尴尬。

    部分车主不知“无车日”

    “我们根本不知道今天这里实行管制,要不然也不会走了。”一名不知情况的车主闯入禁行区,他说“无车日”活动挺好,但是宣传力度还应该加大,希望这种倡导活动能让更多人知道。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不少市民对于 “无车日”活动表示支持,也愿意这一天放下私家车改乘公共交通,其实无车日和无烟日一样,只是一种倡议,不可能立竿见影,更多是体现一种导向。“即便无车日路上还是堵,这种活动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市民王先生说,从年复一年的无车日变堵车日可以看出,想让市民放弃开车很难,划定一个限行区域,实行交通管制,可能造成周边道路拥堵,也被部分市民抱怨,有争议是好事,城市不能因为有争议而退缩甚至沦为走形式。

    监测

    禁行区往年污染轻

    在中山路上的 “无车区”,本市环保部门正在这里监测周围的空气质量,一台空气自动监测系统正在运作。据了解,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前期对限行区域进行现场踏勘,协调监测车放置地点、设备用电及看护等有关事项后,9月18日就将空气移动监测车拖运至限行区域放置。在经过设备安装、调试、校准后,9月20日监测正式启动,该设备内置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臭氧、二氧化硫、测尘仪等监测仪器,可实现对环境空气中污染物的自动采样、自动分析及数据上传等功能。

    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人员表示,为更加准确反映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物在“无车日”前后的浓度变化情况,此次监测时间段定为9月20日至9月24日,届时,将获取600余个监测数据,工作人员将对这些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并编写监测报告。

    据悉,开展“无车日”道路监测,今年已经是第7个年头,从以往监测情况来看,车流量与汽车尾气中特征污染物的浓度是有很好相关性的,车流量减少,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浓度均有所下降,但是这还与气象等扩散条件密切相关。该人员表示,他们会及时将数据报告上报给有关部门,为我市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等工作提供依据。

    相关新闻

    5000辆公交车全部上路送客

    据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无车日”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交通·清新空气”,而要倡导绿色交通,公共交通就必须先行。昨天上午,在市交通运输委综合运输处的牵头组织下,青岛的公共交通行业举行宣传活动,青岛公交集团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市区内设立了8处服务点,倡导市民出行选择绿色交通方式。在中山公园对面车站,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的工作人员在向市民发放调查问卷,征求市民关于乘车线路的意见。从收集到的问卷来看,九成以上市民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市民邹先生建议说,“无车日”活动确实不错,但每年只举行一次对于实际的交通状况作用有限,如果想要改变市民的出行习惯,除了加大公共交通建设外,还应该增加无车日的频率,最好能每月一次。

    据悉,昨日公交集团4000多部、交运集团近1000部公交车全部上岗保通畅,根据客流需求增加公交车运力投放,缩短候车时间,加大了发车密度,开展乘车导乘服务,提高公交乘坐舒适性。

    记者了解到,为了响应无车日活动,许多家长停下了私家车,让孩子上学、放学乘坐公交学生专车。

    记者手记:

    不要轻言放弃

    节后上班第一天碰上无车日,依旧是“堵”声一片,无车日变成了假无车,这一活动也步入了“七年之痒”后的窘状。从年复一年的无车日变堵车日可以看出,想让市民放弃开车似乎很难,无车日流于形式化而被人们所诟病,取消无车日的呼声四起,一些城市干脆放弃了无车日的活动。

    “无车日”被呛声,事实上谁也不愿意看到 “无车日”趋于形式化,但“无车日”毕竟只是一种倡导活动,并不是真的要求人人放下私家车,它体现的是一种导向,可能不会在短期内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姿态比效果重要,即便有一天公共交通非常完善了,如果不靠平时环保教育和意识培养,也会曲高和寡。

    姿态要有,但实际行动更重要。记者在采访时,不少市民提到,如果公共交通足够完善,谁也不愿意开私家车去路上堵着。所以说引导低碳出行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千方百计地完善低碳出行的配套建设,我们看到,这些年来,我们城市的配套交通设施在不断改进,但还没有达到完善程度,如果一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单一,出行不畅通,成本又高,凭什么吸引私家车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呢?这个问题不解决,“无车日”喊破嗓子也没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