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青岛解密:山体内曾是军火库 修铁轨运输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0-14 13:43:21 字号:TT
小青岛

    四人一起守望灯塔

    小青岛上的灯塔由德国人在1900年建造,塔高12米,通体雪白,至今仍在正常使用。每当夜色降临,塔顶的主灯闪烁起红光,塔底灯柱也亮起绿光。经灯塔工张师傅特许,记者得以进入到灯塔内部探秘。

    通往塔的顶部先须爬完两层狭窄的旋转楼梯,楼梯的尽头是一个近乎垂直的铁制梯子,颤颤巍巍地爬到梯子顶部,迎接自己的只有一个小口子。记者观察到,如果一个大腹便便的人想通过这个口子,可能会被卡住。

    来到塔顶端,张师傅把帘子拉开,终于看到那个为无数夜航船只指路的红色航灯。据介绍,早在1996年这两个灯已被改为光线感应灯,天色暗下来的时候它会自动发光,不再需要灯塔工人操作。不过就算是这样,灯塔工一晚上也要起来几次检查灯光是否运转正常。“天黑的时候最紧张,因为怕灯没有亮起来,这时就需要点电工技术,修理电路。”

    塔顶视野开阔,仿佛站在上帝的脚边俯瞰城市,凤凰岛、天主教堂、迎宾馆、信号山等尽收眼底。

    张师傅是黄岛区的灯塔工,被临时调来守望小青岛灯塔。他说,灯塔工的工作较简单,白天的时候打扫一下灯塔,拉上塔顶的窗帘 (怕灯被阳光晒坏),天快黑的时候再拉开帘子,检查一下主灯和灯桩是否运作正常。

    灯塔工杜海清是这里的班长。他介绍,共有4个人看护小青岛的灯塔,他负责白班,其余三人轮着上全天。从1993年被分配到小青岛,杜师傅已在这工作了整整20个年头,相比守望其它孤岛的灯塔工,他觉得自己很幸福了。

    小青岛的“烦恼”

    小青岛公园开放25年来,已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很多垂钓爱好者喜欢来此钓鱼。因风景优美,这里成为电视剧、文艺晚会的拍摄地点。“《天脉传奇》、星光大道、国际小提琴大赛都曾在这里举办过,也有一些团体申请在此办理集体婚礼。”陈莉说。

    国家海洋局一所海岛保护开发利用中心主任丰爱平认为,未来的小青岛可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建设青岛历史尤其是抗击外国侵略历史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另外,在保留历史遗迹基础上,可考虑与周边海上运动路线和项目一起,进行整体规划,建设高端商务旅游度假基地。

    不过,热闹的人流也为小青岛带来不少烦恼。陈莉指着山坡上一小块被专门围起来的空地说:“小青岛上原来有著名的青岛百合,是19世纪德国专家在考察小青岛时发现的,但是被辟为景区没多久,这些花就被来这散步的市民给挖走了。2000年左右曾有市民和政府部门为我们捐献过几十株青岛百合,但是现在,被挖得只剩四五株了”。

    令小青岛头疼的还有海域周围的垃圾,“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漂到岸边的时候我们就组织打捞,但这些垃圾经常是漂浮在海面上的,既不美观,又污染了环境。”陈莉说。

    海岛档案

    小青岛位于海军博物馆西南侧,青岛湾东南侧。海岛面积为19629平方米,海岸线长1096米。地理坐标为北纬36°3′9.9″,东经120°19′7.68″。距大陆最近距离为0.3公里,周围海域水深1—5米。

    小青岛地质属胶州湾周边地质的组成部分,是中生代晚期地壳强烈运动的产物。岛上生长的植物有黑松、刺槐、棉槐、中国槐等树种及十几种草类。(王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