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62斤的孩子背13斤书包 严重超重不利发育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16 12:46:04 字号:TT

62斤的孩子背13斤书包 严重超重不利发育

62斤的孩子背13斤书包 严重超重不利发育

62斤的孩子背13斤书包 严重超重不利发育

62斤的孩子背13斤书包 严重超重不利发育

    今天是 “世界脊柱日”。有研究曾指出:书包重量超过体重的10%,不利于孩子脊柱发育。多年来,社会一直呼吁为书包减负,昨日记者随机为30余名岛城小学生的书包称重,发现多数超重。专家表示,长期背很重的书包对孩子的颈腰背等部位会有损伤。

    一个书包重达13斤

    “儿子的书包一年比一年重了,今年才上五年级,我给他称了一下书包,你猜多少?居然13斤2两!”市民霍先生说:“我儿子的体重才62斤。我现在不忍心让他每天背这么重的包上学,每次都是我或者他妈妈背着包送到校门口再递给他。 ”

    霍先生儿子的情况是不是个例。小学生的书包到底有多重?昨天下午,记者联合温馨校车在车上进行随机抽查,在三辆校车上对50名学生的书包进行称重。结果发现,被测量的50个书包中,有32个超重了,其中四年级以上的孩子书包普遍超重——书包重量超过了学生体重的1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20%。

    在江苏路小学一辆校车上,被测量的13名学生书包的重量如下:

    一年级3名:2.3公斤 2.31公斤 2.6公斤

    二年级1名:2.41公斤

    三年级1名:3.43公斤

    四年级2名:4.12公斤 4.5公斤

    五年级3名:5.51公斤 5.5公斤 5.6公斤

    六年级3名:6.5公斤 5.6公斤 5.5公斤

    小书包里有21本书

    “阿姨测测我的吧,我的书包特别沉……”一名六年级的男生跑了过来,把书包送到记者手里。记者刚一拎他的书包,右胳膊就不由地一沉。将他的书包挂到了小电子秤上,上面显示是6.5公斤!这个男生说他的体重不到35公斤。

    这个书包是记者在这辆车上抽测到的“最重书包”。记者打开他的书包看了看,试卷夹、小学语文教材全解、数学书、语文书、英语书、练习册、练习本……共有21本书和练习册,还有笔袋、水杯、外套等其他物品。

    “每天背着这些书确实挺沉的,有时候,真想把它扔掉。”这名同学告诉记者,他上低年级时,书包里还没有现在这么多东西,自从上了四年级,书包就变“胖”了。 “除了做作业,还得复习和预习,所以这21本书和练习册都要带回家。”他说,能不带的书都已经放在学校了,可即使这样书包还是装得满满的。他跟记者展示了课程表,品德与社会、海洋教育、音乐、科学、美术、木工、信息、课活等等都是这个六年级学生要学的课程。

    调查

    年级越高书包越重

    被测量的其他两位六年级学生和三位五年级学生,书包重量都在5.5公斤以上。四年级赵同学的书包称重有4.12公斤,“这里面只有语文、数学、英语书和作业,就已经这么重了,我们的美术音乐等副科书还都在学校的柜子里呢。 ”他的体重才30公斤。

    三年级一班的吕同学体重35公斤,书包重3.43公斤,里面有14本书,还有练习本、水杯、餐巾、筷子、勺子、笔袋等。“今天的书包算是比较轻的,周一的书包最重,因为轮滑课要自己带轮滑。 ”

    二年级的王同学是体重23.5公斤,书包重量2.41公斤,里面一共8本书,除此之外还有一副象棋。一年级二班马同学的书包明显比之前的几个书包轻,经测量,书包重2.3公斤,是全车学生书包中最轻的,打开书包,算上练习本只有7本书。

    专家说法

    不要超过体重10%

    有研究曾指出:一旦书包重量超过体重的10%,不利于孩子脊柱发育。生长期的学生,每天超重书包背20分钟,就可能导致脊椎矮缩6至8毫米。据调查,75%以上的中小学生因书包超重引起了身体不适,约15%的学生认为书包超重对自己的身心均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六成学生认为“会引起驼背、脖子疼和脊柱侧弯变形”,此外,还有“感觉身体疲惫,难以放松,不舒服”,“引起肩臂疼、肌肉拉伤、脊柱伤害”,“认为腿可能会变形”等。

    “长期背很重的书包,对小孩的生长发育肯定是有影响的。”市立医院东院骨科运动医学康复中心副主任林勇说,由于双肩书包长期压在肩上,压迫颈动脉,对大脑供血会产生一定影响。其次,对孩子的腰背肌也会有损伤。上下楼梯、走平路的时候,负重对脚步的压力也会相应增大。

    “长期背重书包对小孩的损伤,表现得并不明显,但孩子处于生长发育期,影响肯定是不好的。 ”市立医院东院骨科运动医学康复中心副主任林勇建议,书包重量最好不要超过体重的10%。 “如果重量相同的情况下,拉杆书包应该是第一选择,其次是双肩书包。对于正在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来说,最好不要选择单肩书包。单肩书包容易造成脊柱倾斜。 ”

    相关链接

    岛城成年人颈椎病患者年增15-20%

    与小学生一样,成年人的脊柱有时也承受着“重压”,不过“负担”来自其他方面:长时间久坐办公室不运动、开车等原因,导致颈椎病迅速增多。据统计,岛城成人颈椎病患者最近5年每年递增15-20%。

    探访 中医馆里排队推拿

    前天晚上7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湖光山色小区的中医按摩馆。刚一进屋,工作人员就说:“您预约了吗?没预约的话,今晚估计排不上号了。最晚的一个已经约到今晚10点了,推拿完了估计就得11点了。 ”记者看到,这家中医按摩馆4张按摩床上都已经有顾客在接受推拿。

    记者又来到位于徐州路上的的铭仁中医养生馆。这里同样人满为患。“这两年,感觉颈椎不好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做了。来按摩推拿的人太多了,中午是周边单位的人利用午休来推拿。到了晚上,我们这里就更忙不过来了。”店主刘女士说:“我这里6个中医按摩师每天晚上都得忙到十点多。就这样,还有很多人排不上号。 ”

    调查 接诊病例每年递增15%

    “最近5年,岛城颈椎病患者的增长可以说是激增!”海慈医疗集团中医医院针灸推拿中心主任、市针灸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立安说,据统计,岛城医院接诊的脊椎病和腰椎病患者每年都在按照15%甚至20%的比例在增长,而中医推拿从业人员也在以每年10%的比例逐年增多。

    以海慈医院针灸推拿中心为例,5年前,每天接诊的患者顶多百余人。而现在日接诊量已经达到了400余人。 5年的时间就增长了三倍还多。由于患者数量急剧增多,中心的医生和技师也从5年前24人增长到现在40多人,几乎翻了一番。

    趋势 颈椎病患者越来越年轻

    “如今,颈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年轻化。”市立医院东院骨科运动医学康复中心副主任林勇说,二十年前,颈椎病是很少见的,可是现在一说得颈椎病太正常了。 “我接诊过一名17岁的小女孩患上了颈椎病。 ”林勇说,这名小女孩经常头疼,经过检查后最后确诊为颈椎病,小女孩颈椎并没有受过创伤,患上颈椎病跟小女孩学习太累有关。

    从接诊的情况来看,十年前颈椎病患者多是五六十岁,因为年龄大颈椎功能下降,不过现在门诊上二十多岁的患者很常见。 401医院骨二科的专家说,在十年前50岁以上患颈椎病的比较多,现在颈椎病患者年龄提前了三十岁。

    解读 久坐开车玩电脑是祸首

    林勇说,青少年颈椎病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学生学习紧张,长期伏案读书、写字,导致颈肩肌疲劳。他们伏案时姿势不正确、书包过重,这些会导致椎间隙炎症水肿,严重的会造成颈椎间盘膨出。因颈椎病而引发脑供血不足等多种颈源性疾病的青少年也越来越多。

    许多办公室人员、白领职员等过早出现颈椎病,与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有关。他们坐多动少,每天开车上下班、上下楼乘电梯,无暇体育锻炼。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记者 田璐 见习记者 孙笑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