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跨海地铁线路初定 与胶州湾隧道紧挨(图)

来源:大众网-- 2013-10-22 07:01:18 字号:TT

    青岛跨海地铁线路初定 与胶州湾隧道紧挨

    海床下30米,与胶州湾隧道“肩并肩”

    跨海地铁全长3.45公里

    作为山东省首条跨海地铁,1号线共穿越青岛市5大行政区域,分别为黄岛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和城阳区,线路全长为60.1千米,设有车站39座。计划在2014年正式开工,于2017年建成。其中,跨海段区间位于黄岛瓦屋庄站和青岛贵州路车站之间,区间长度达7.6公里,是青岛地铁区间最长的一段。

    设计与胶州湾隧道不同

    在黄岛后岔湾港码头,有一个类似瞭望塔楼的建筑,“这个建筑就是胶州湾隧道的通风口,叫做高排竖井,高度为40米,在隧道的另一头也有一个,主要用做隧道内的通风。”王辉说,一号地铁隧道就在胶州湾隧道的东侧,两端也将分别设计两个通风口,两条线基本上是平行的,两条隧道在海域上的长度基本也是一样的,都是3.5公里左右,平行线之间的距离大概在150至250米。

    两条隧道有如此多的相似之处,勘测工作又有什么异同?“勘测原理和工作内容基本上是一样的,地铁勘测也吸取了很多建设隧道时的经验。”王辉说,当时胶州湾隧道进行勘测时共有20多种岩石,由于地铁线路离隧道距离近,长度也基本相同,所以岩石种类也在20多种,以火山岩为主。

    “与胶州湾海底隧道不同,一号地铁线的两处通风口不需要设计得很高 ,能出地面就可以 。”现场的一位设计师告诉记者,通风口主要用于通风和防灾,因为胶州湾隧道主要是跑机动车,车辆尾气较多,烟气释放也多,所有需要一个大的高排竖井,而地铁隧道主要是跑列车,基本都是电驱动,所有通风口不用设计太大。

    海床以下 30米 ,长3.45公里

    记者了解到,之前海上勘测共有两个方案,推荐方案和比选方案,线路基本平行,均在海床以下30米,推荐方案紧靠胶州湾隧道,跨海长度约为3.45千米,而比选方案距离胶州湾隧道更远一点,跨海长度约为4.2千米。

    为什么初步选定推荐方案?“主要考虑到防灾要求,地铁隧道要求非常严格,要有通风间隔,比如两公里的通风区段之间只能有一辆列车,而地铁隧道建好以后,列车发车频次大概在2分钟一次,频率较高 ,不到4公里的距离内会有两三辆列车同时开动 ,这时竖井距离太远就不满足规范防灾要求,推荐路线较短,竖井段落间距设到最短,保证防灾要求。”该设计人员告诉记者。

    “另外,推荐方案在地质条件、设计方案、施工难度、经济效益方面全面占优,所以初步确定推荐方案。”相关设计人员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