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跨海地铁线路初定 与胶州湾隧道紧挨(图)

来源:大众网-- 2013-10-22 07:01:18 字号:TT

青岛跨海地铁线路初定 与胶州湾隧道紧挨

    青岛跨海地铁线路初定 与胶州湾隧道紧挨

    青岛地铁1号线,是连接西海岸与青岛主城区的骨干线路,备受市民关注。10月20日,记者探访了解到,目前该线路在西海岸地区正在进行陆上和海上的初步勘测。其中,海上勘测线路已经初步确定,初定方案位于胶州湾隧道东侧,跨海长度约为3.45千米,地铁一号线海上部分明年开建后将成为全国第一条开工的跨海地铁,也是最长的一条跨海地铁。陆上勘测和海上勘测有什么不同,海上勘测线路与胶州湾海底隧道又有什么“渊源”?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陆上勘测

    西海岸陆上初勘252个钻孔

    10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开发区人民广场站的一处施工点,钻机轰鸣。只见岩芯管在钻机的带动下,飞快地转动着,将地下的泥水不断带出,施工人员不断给机器掺加凉水,以防止岩芯管高速转动导致过热。转动了两个多小时后,两名施工人员用机器将岩芯管拔出,在大锤敲打下,沉重的地下岩石从岩芯管中滑落在地。勘测员顾朝杰拾起一块,“你看,这就是地下28米处的岩石。”

    目前,这处青岛地铁一号线工程勘察(二标段)初勘点,已经深入到了地下28米处的岩层,已经基本达到设计的孔深。

    “进行完可行性研究后,9月底我们开始了对西海岸地区地铁一号线工程勘察(二标段)的初步勘测工作,简称初勘,就是用钻机将岩层钻开,通过岩芯管对不同深度的岩石取样,检测岩石硬度和质地,将数据汇总再由相关部门进行综合分析,以达到检测地质是否适宜建造地铁的目的。”顾朝杰说,检测岩芯的完整程度,对一些不良地质以及施工危险地段进行提前规避,从而为施工服务。

    目前西海岸地区陆上初勘点共有252个钻孔,基本每隔100至150米就有一个初勘点,预计初步勘测过程将持续到11月底。“等到详勘的时候会加大钻孔密度,平均每30至50米就会有一个勘测点。”顾朝杰说。记者发现,仅在长江中路上,就有数十个用蓝色屏障包围的勘测点。

    在正在运行的钻机一旁,摆放着一个岩石槽,里面摆放着这个勘测点钻孔取出的不同深度岩层样本。每块岩石上都清楚地标明钻孔编号、芯样长度、取样的深度等详细信息。“每个勘测点都会设计一个孔深,但是会根据现场地质情况进行调节,人民广场的这处勘测点孔深设计为29米,每1个半小时左右能取样一次,每天能深入4到5米。”顾朝杰说,目前设计的最深孔深为37米,“就是找到岩石的最硬点,即最适合施工的点,按理说深度越深岩石硬度也越硬。”

    海上勘测

    13吨大锚帮平台站稳脚根

    相对于陆上勘测,海上勘测则要困难得多,要受到风浪、潮汐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且海上勘测深度也比陆上深很多。从8月中旬开始,青岛地铁1号线的海上勘测工程已正式开始。

    10月20日上午,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位于胶州湾湾口的海上勘测平台。“目前共有两个海上勘测平台,施工人员都是24小时不间断施工取样。”海上勘测工程项目经理王辉说。

    据王辉介绍,海上勘测工作首先需要搭建一个水上施工平台 ,然后利用钻机在海底钻孔,“原理基本与陆上勘测相同,但是由于海上勘测受水流等因素影响,勘测时需要下套管固定钻头,每深入一点都要下一段套管以固定钻头平稳运行。”

    在勘测船上,钻孔机的轰鸣声围绕耳边,船也在风浪中有些摇晃。“这艘船的工作人员有20多人,24小时轮班工作,平均一天要打十多钻,钻深在20米左右。”王辉说,施工不仅要采集岩芯,还要进行抽水、压水、波速测试等十多项试验。

    “海上刮8级以上的风就不能施工。”不仅如此,相对于陆上勘测,海上勘测深度则要深很多。“青岛地铁1号线跨海段的深度约在海床以下30米处,由于越向岸边靠近,地势越高 ,因此海上勘测取点钻孔的深度也各有不同,基本在五十米至六十米不等。”王辉介绍说,钻机每次钻取1.5米深的岩芯,要钻出60米深的钻孔,需要四到五天的时间才能施工完毕。“水上平台要在青岛到黄岛之间的水域中钻孔70处,南北方向基本呈一字排开。钻孔平台周围600米范围内都属于施工范围,警戒船只会及时提醒过往船只注意避让。”王辉说。

    说起海上的勘察,“难度是所有工程中最大的,主要是这里的海床太平整了,基本上都是岩石。还有,就是航道,我们要随时汇报自己的位置,以免造成海上事故。”工作人员说。

    要让平台能稳定地钻孔采集岩芯,就必须让平台和海床处在相对静止的状态,这样才能垂直取岩芯,“可是,平台本身就在船上,让船不动唯一的办法就是下锚。”他说,“按说,和我们这条同等级别的船,只需要1.5吨重的锚就可以了,可这个不行,目前,我们这条船用了至少13吨重的锚。”

    青岛跨海地铁线路初定 与胶州湾隧道紧挨

    海床下30米,与胶州湾隧道“肩并肩”

    跨海地铁全长3.45公里

    作为山东省首条跨海地铁,1号线共穿越青岛市5大行政区域,分别为黄岛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和城阳区,线路全长为60.1千米,设有车站39座。计划在2014年正式开工,于2017年建成。其中,跨海段区间位于黄岛瓦屋庄站和青岛贵州路车站之间,区间长度达7.6公里,是青岛地铁区间最长的一段。

    设计与胶州湾隧道不同

    在黄岛后岔湾港码头,有一个类似瞭望塔楼的建筑,“这个建筑就是胶州湾隧道的通风口,叫做高排竖井,高度为40米,在隧道的另一头也有一个,主要用做隧道内的通风。”王辉说,一号地铁隧道就在胶州湾隧道的东侧,两端也将分别设计两个通风口,两条线基本上是平行的,两条隧道在海域上的长度基本也是一样的,都是3.5公里左右,平行线之间的距离大概在150至250米。

    两条隧道有如此多的相似之处,勘测工作又有什么异同?“勘测原理和工作内容基本上是一样的,地铁勘测也吸取了很多建设隧道时的经验。”王辉说,当时胶州湾隧道进行勘测时共有20多种岩石,由于地铁线路离隧道距离近,长度也基本相同,所以岩石种类也在20多种,以火山岩为主。

    “与胶州湾海底隧道不同,一号地铁线的两处通风口不需要设计得很高 ,能出地面就可以 。”现场的一位设计师告诉记者,通风口主要用于通风和防灾,因为胶州湾隧道主要是跑机动车,车辆尾气较多,烟气释放也多,所有需要一个大的高排竖井,而地铁隧道主要是跑列车,基本都是电驱动,所有通风口不用设计太大。

    海床以下 30米 ,长3.45公里

    记者了解到,之前海上勘测共有两个方案,推荐方案和比选方案,线路基本平行,均在海床以下30米,推荐方案紧靠胶州湾隧道,跨海长度约为3.45千米,而比选方案距离胶州湾隧道更远一点,跨海长度约为4.2千米。

    为什么初步选定推荐方案?“主要考虑到防灾要求,地铁隧道要求非常严格,要有通风间隔,比如两公里的通风区段之间只能有一辆列车,而地铁隧道建好以后,列车发车频次大概在2分钟一次,频率较高 ,不到4公里的距离内会有两三辆列车同时开动 ,这时竖井距离太远就不满足规范防灾要求,推荐路线较短,竖井段落间距设到最短,保证防灾要求。”该设计人员告诉记者。

    “另外,推荐方案在地质条件、设计方案、施工难度、经济效益方面全面占优,所以初步确定推荐方案。”相关设计人员说。

青岛跨海地铁线路初定 与胶州湾隧道紧挨    

    全国首条在建跨海地铁

    “通过两次勘测的经验来看,海床地下的风化层都不厚,在3至5米之间,再往下岩石都比较坚硬。”王辉说,目前海上初勘工作已钻了7个孔,每个孔耗时4至6天。“钻到比较完整的岩石一般都是一小时一米,比较破碎的就没有这么快,另外土和岩石也不一样,钻到土层也特别快。”据王辉介绍,每钻一个孔就能收集十五六箱岩芯,到目前共收集了100多箱岩芯样本。“明年开建后,地铁1号线海底部分将成为全国第一条开工的跨海地铁,也是距离最长的跨海地铁。”

    青岛地铁1号线

    青岛地铁1号线是中国青岛市轨道交通规划中的一条地铁线路,该线是主城区连接黄岛区和城阳区的南北骨干线路。线路自江山南路起,经薛家岛过海抵达台西,再经中山路、伏龙山、十五中抵台东,后沿威海路、人民路、四流南路,经青岛北站转向重庆路,向北经汽车北站 、流亭机场至城阳东郭庄(S209和青新高速交叉处西南处),全长约 60.1千米,39座,其中地下站38座,高架站1座,平均站间距1569米。

    1号线建设时间线:

    2013年4月中旬,市规划局副局长做客民生在线时,首先宣布地铁1号线(开发区江山路至城阳区东郭庄)已列入青岛地铁建设第二轮规划,规划已上报国家审批,等待最终批复。

    2013年5月21日,市环保局正式发布了地铁1号线的环评公告,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受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委托,开展对青岛地铁1号线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2013年5月23日,青岛地铁1号线工程启动首次环评。根据环评公告显示,地铁1号线全长 60.1千米,共设车站39座,将穿越海底连接青黄两地,串起黄岛、市南、市北、李沧和城阳五个区。

    2013年7月1日,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招标公告,对青岛地铁1号线启动勘察工程招标。

    2013年8月15日至17日,受青岛市发改委的委托,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组织召开了《青岛地铁1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评估会。在预评估会议后,对青岛地铁1号线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修改完善,待国家正式批复第二轮建设规划。

    2013年8月中旬,青岛地铁1号线开始进行海上钻探施工。

    2013年国庆期间,青岛地铁1号线(二标段)开始在开发区进行工程勘察。

    ■链接4号线勘察招标

    该线全长26千米穿过市南、市北、崂山三区,计划明年开工

    近日,地铁4号线工程勘察招标公告发布,标志着4号线正式迈入建设阶段。作为沟通主城区和崂山区的重要东西向地铁线路,4号线全长26千米,共设21座车站,建设工期为2014年至2018年 ,总工期5年 。招标公告显示,4号线计划投资181.9亿元。

    据了解,此次招标内容是对地铁4号线的线路进行初步的施工勘察,以确定最终的建设线路。工程勘察将分两个标段进行,勘察费用约为3600万元。一标段长13.7公里,从人民会堂站到劲松七路站(不含劲松七路站),投资额约2000万元;二标段长12.3公里,从劲松七路站到沙子口站(含松山车辆段),投资额约1600万元。

    根据《青岛地铁4号线环境影响报告书》,4号线设计年度分为三期,初期为2021年 ,近期为2028年,远期为2043年。本工程建设工期约4.5年 ,计划2014年6月开工,2018年11月建成投入运营。列车运营后采用与地铁3号线相同的B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

    根据今年7月发布的环评公告,青岛市地铁4号线工程线路自人民会堂站起,经太平路—江苏路—热河路—辽宁路—华阳路—内蒙古路—鞍山路—辽阳西路—辽阳东路—崂山科技城(规划长沙路)—李宅路(S296)—李沙路(S214),到达终点沙子口站(预留远期延伸至大河东的条件)。线路长约26.3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1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0座。设车辆段及综合基地1座,位于线路东端的崂山区。工程建设工期为2014年至2018年,总工期5年。

    根据前期方案,本市共规划市区轨道交通和轨道交通快线19条,长约814.5公里,市区轨道交通线路10条,长约353.7公里。其中地铁1号线至8号线,线网总长227公里,预测到2020年,客运量可达122万人次,占公交总运量的17%。另外新建轨道交通快线9条,长约460.8公里。

    在最新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M1、M2、M6、R2、R3、R9六条轨道线将在西海岸敷设,未来将极大加强西海岸经济新区与周边区域的交通联系。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