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跨海地铁线路初定 与胶州湾隧道紧挨(图)

来源:大众网-- 2013-10-22 07:01:18 字号:TT

青岛跨海地铁线路初定 与胶州湾隧道紧挨    

    全国首条在建跨海地铁

    “通过两次勘测的经验来看,海床地下的风化层都不厚,在3至5米之间,再往下岩石都比较坚硬。”王辉说,目前海上初勘工作已钻了7个孔,每个孔耗时4至6天。“钻到比较完整的岩石一般都是一小时一米,比较破碎的就没有这么快,另外土和岩石也不一样,钻到土层也特别快。”据王辉介绍,每钻一个孔就能收集十五六箱岩芯,到目前共收集了100多箱岩芯样本。“明年开建后,地铁1号线海底部分将成为全国第一条开工的跨海地铁,也是距离最长的跨海地铁。”

    青岛地铁1号线

    青岛地铁1号线是中国青岛市轨道交通规划中的一条地铁线路,该线是主城区连接黄岛区和城阳区的南北骨干线路。线路自江山南路起,经薛家岛过海抵达台西,再经中山路、伏龙山、十五中抵台东,后沿威海路、人民路、四流南路,经青岛北站转向重庆路,向北经汽车北站 、流亭机场至城阳东郭庄(S209和青新高速交叉处西南处),全长约 60.1千米,39座,其中地下站38座,高架站1座,平均站间距1569米。

    1号线建设时间线:

    2013年4月中旬,市规划局副局长做客民生在线时,首先宣布地铁1号线(开发区江山路至城阳区东郭庄)已列入青岛地铁建设第二轮规划,规划已上报国家审批,等待最终批复。

    2013年5月21日,市环保局正式发布了地铁1号线的环评公告,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受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委托,开展对青岛地铁1号线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2013年5月23日,青岛地铁1号线工程启动首次环评。根据环评公告显示,地铁1号线全长 60.1千米,共设车站39座,将穿越海底连接青黄两地,串起黄岛、市南、市北、李沧和城阳五个区。

    2013年7月1日,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招标公告,对青岛地铁1号线启动勘察工程招标。

    2013年8月15日至17日,受青岛市发改委的委托,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组织召开了《青岛地铁1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评估会。在预评估会议后,对青岛地铁1号线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修改完善,待国家正式批复第二轮建设规划。

    2013年8月中旬,青岛地铁1号线开始进行海上钻探施工。

    2013年国庆期间,青岛地铁1号线(二标段)开始在开发区进行工程勘察。

    ■链接4号线勘察招标

    该线全长26千米穿过市南、市北、崂山三区,计划明年开工

    近日,地铁4号线工程勘察招标公告发布,标志着4号线正式迈入建设阶段。作为沟通主城区和崂山区的重要东西向地铁线路,4号线全长26千米,共设21座车站,建设工期为2014年至2018年 ,总工期5年 。招标公告显示,4号线计划投资181.9亿元。

    据了解,此次招标内容是对地铁4号线的线路进行初步的施工勘察,以确定最终的建设线路。工程勘察将分两个标段进行,勘察费用约为3600万元。一标段长13.7公里,从人民会堂站到劲松七路站(不含劲松七路站),投资额约2000万元;二标段长12.3公里,从劲松七路站到沙子口站(含松山车辆段),投资额约1600万元。

    根据《青岛地铁4号线环境影响报告书》,4号线设计年度分为三期,初期为2021年 ,近期为2028年,远期为2043年。本工程建设工期约4.5年 ,计划2014年6月开工,2018年11月建成投入运营。列车运营后采用与地铁3号线相同的B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

    根据今年7月发布的环评公告,青岛市地铁4号线工程线路自人民会堂站起,经太平路—江苏路—热河路—辽宁路—华阳路—内蒙古路—鞍山路—辽阳西路—辽阳东路—崂山科技城(规划长沙路)—李宅路(S296)—李沙路(S214),到达终点沙子口站(预留远期延伸至大河东的条件)。线路长约26.3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1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0座。设车辆段及综合基地1座,位于线路东端的崂山区。工程建设工期为2014年至2018年,总工期5年。

    根据前期方案,本市共规划市区轨道交通和轨道交通快线19条,长约814.5公里,市区轨道交通线路10条,长约353.7公里。其中地铁1号线至8号线,线网总长227公里,预测到2020年,客运量可达122万人次,占公交总运量的17%。另外新建轨道交通快线9条,长约460.8公里。

    在最新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M1、M2、M6、R2、R3、R9六条轨道线将在西海岸敷设,未来将极大加强西海岸经济新区与周边区域的交通联系。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