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职拨款标准按照专业分为四等级 最高4500元

来源:大众网-- 2013-10-22 07:17:59 字号:TT
  为提高中等职业学校经费保障水平,山东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在10月21日发布通知,确定最新的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拨款标准,按专业类别分为四个等级,其中文化艺术类专业、旅游服务类的烹饪专业标准最高,每生每年4500元。

  按照专业分为四等级

  山东按专业类别确定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基本标准,具体如下:一、旅游服务类(不含烹饪专业)、财经商贸类、休闲保健类、教育类、司
法服务类、公共管理与服务类专业,每生每年2800元。二、农林牧渔类、资源环境类、能源与新能源类、土木水利类、加工制造类、电工电子类、石油化工类、轻纺食品类、交通运输类、信息技术类专业,每生每年3300元。三、体育与健身类、医药卫生类专业,每生每年3900元。四、文化艺术类专业、旅游服务类的烹饪专业,每生每年4500元。

  上述标准中的体育与健身类、文化艺术类标准,仅适用于独立设置的体育、艺术中等职业学校,其他学校的体育与健身类、文化艺术类专业执行3300元的标准。以后年度,省里将适时提高公用经费基本拨款标准,建立公用经费正常增长机制。

  争取资金两年内到位

  中等职业学校公用经费基本拨款标准,适用于全省各级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包括:普通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级中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高级技工学校、职工中等专业学校、成人中等专业学校。鼓励各市参照标准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拨款。中等职业学校公用经费根据学校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人数拨付。中等职业学校的公用经费用于学校日常运转支出和校外实习实训支出,不得用于人员经费、基本建设。

  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山东将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范围由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扩大到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所有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生。

  中等职业学校全免学费以后,省财政对各市、省直管县继续按标准给予免学费补助。上述公用经费基本拨款标准,争取用两年时间落实到位。国家中职示范校、省规范化中职学校、省级重点技工学校,于2014年落实到位;其他学校由各地根据财力情况分步实施,争取于2015年落实到位。

  标准翻倍涨有利专业培养

  10月21日下午,青岛烹饪学校举行了校友导师团为新生正衣冠和授刀仪式,16名导师都是烹饪行业的“金牌”专家。“现在一方面是餐饮行业需求旺盛,另一方面是现实因素制约高素质烹饪人才培养,名师出高徒,我们需要高水平大厨进校为学生传授技艺,可是社会上大厨待遇很高,只能依托于校友资源来提升学生专业素质。”烹饪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据该负责人介绍,此前青岛中等职业学校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为每生每年700元,没有按照专业不同区分,因此此次标准大幅提高,对于中职校来说是一大利好。“烹饪专业需要消耗大量的食材、设备,都需要经费保障,而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涨到4500元以后,差不多涨了5倍多,对于我们提高学生的烹饪专业水平有巨大促进作用。”该负责人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