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西班牙罐头青岛口岸检出致癌物 全部销毁(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25 12:32:05 字号:TT

西班牙罐头青岛口岸检出致癌物 全部销毁

    近日,山东青岛口岸一代理商自西班牙进口了一批喜达士牌豆类罐头,青岛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现场查验时发现,该批货物含有我国禁用的添加剂,极易诱发癌症,1560罐罐头被销毁处理。

     查处含两种禁用添加剂

    青岛市检验检疫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从西班牙进口的这些罐头都是放在集装箱内。细心的执法人员发现,罐头外表标签标注含有添加剂焦亚硫酸钠、乙二胺四乙酸二钠钙。根据我国GB 2760-2011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相关规定,这两种添加剂属于罐头禁止使用的。据悉,该批货物共计130纸箱、重889.2千克、合计1560罐,青岛检验检疫局依法对其作出销毁处理。

    执法人员介绍,焦亚硫酸钠作为食品添加剂,具有漂白和防腐的作用,如超量超范围食用会危害肝脏、肾脏等器官,严重时会致癌。乙二胺四乙酸二钠钙具有防腐和抗氧化作用,过量食用可导致呕吐、腹泻等。 “像这种情况,国外厂家一般都不会承担责任,损失都要由国内的进口商承担。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食品进口商在进口前应熟悉国内外法律法规的不同,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检测针对地域各有侧重

    记者从市检验检疫局检测实验室了解到,从国外进入国内时,海关、检验检疫局等单位都要检测食品是否符合进关规定,并进行严格的检测后才放行。然而,进口食品类的检测一般采用抽检的形式,并不能保证100%安全。

    在检测时,并非所有项目都要一一进行,而是针对不同国家地区以往经常出现的项目有所侧重。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副主任徐彪告诉记者,进口罐头、奶粉、牛羊肉、红酒等,都是检测的重点商品,每年都会发现存在问题的商品,而检测一种产品有时需要十几个检测内容,这些都必须借助于先进的技术手段来实现,如检测洋酒的设备就价值2亿元。

    比如对进口肉类的检测,瘦肉精一般都是要检测的项目。肉类的检测比较复杂,需要检测肉类是否含有农、兽药残留,是否存在疫病,是否有甲醛等防腐剂等。对动物疫病的检测也是重点内容,防止人体食用后发生中毒等危害。

    相关新闻 哈萨克斯坦润滑油不合要求首被退运

    近日,青岛市检验检疫局对一批来自哈萨克斯坦的“HILL”(中文名称:希尔)品牌的进口车用润滑油进行检验,后抽样经山东检验检疫局化矿中心实验室检测,检出该批货物中的一款润滑油不符合我国相关法规要求。该批货物共计960件、重3410.3千克、货值9696美元,鉴于该项指标将影响汽车驾驶人员的人身安全,青岛局依法对其实施退运处理。这是我国口岸首次从哈萨克斯坦生产的车用润滑油检出安全项目不合格,同时也是青岛局首次成功退运进口不合格车用润滑油。

    据介绍,低温泵送黏度是影响车辆使用安全的一个重要安全指标。在同一低温条件下,低温泵送黏度越大,发动机在低温运转时的困难也越大,润滑油到达磨擦部位所需的时间也越长,将导致车辆的主轴和轴瓦损坏,进一步危害驾驶人员的人身安全。

    西班牙进口饲料含剧毒物被销毁

    近日,青岛市检验检疫局从一批来自西班牙的矿物源性饲料添加剂中检出二噁英和二噁英类多氯联苯,其含量为2.46ng/kg,超出了《2013年度进口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安全风险监控技术要求表》规定的判定标准,这是我国口岸首次从西班牙进口的矿物源性饲料添加剂中检出二噁英和二噁英类多氯联苯超标。该批饲料添加剂重23吨,货值11040欧元。对此,国家质检总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从西班牙进口饲料添加剂二噁英检验检疫的警示通报》。该批货已被销毁处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