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微信朋友圈疯传六个逃犯到崂山 警方回复(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4 13:58:48 字号:TT

微信朋友圈疯传六个逃犯到崂山 警方回复

微信朋友圈疯传六个逃犯到崂山 警方回复

  “六个越狱逃犯杀到山东了,已经在崂山抢劫杀害一名女子。 ”近日,微信朋友圈内一条关于六个逃犯烧杀抢掠的“重要通知”被疯传,文中呼吁广大女性朋友不要单身一人外出。经青岛警方查证,这条所谓“重要通知”实为无中生有的谣言,随即在微博上进行了辟谣。

  唬人 转发“重要通知”

  “杀人犯已经来到山东省啦!现有六名罪犯越狱,在石家庄一个月时间杀害78名女性,强奸16名女性,抢夺财物700多万元,10月15日又在衡水奸杀两名女性……青岛市崂山区前晚有位女子被害,不仅抢劫金项链还灭口杀人。 ”这是近日出现在记者微信朋友圈内多位好友转发的“重要通知”,通知最后还好心提醒广大市民多多转发,免得让大家受伤害,并且“不要单独在偏僻的地方走”。

  “不会是真的吧,我们同学都说不要再出校门了,晚上回宿舍也要结伴一起。 ”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的大三学生小陈告诉记者,看到这样具体的“重要通知”,她和同学感觉有些恐慌。不仅在校大学生信以为真,就连已经上班多年的女白领刘女士也相信了,看到这条“通知”之后更是取消了近几天的夜间外出计划。 “重要通知”言之凿凿,称消息来自“山东省侦查大队”。

  荒唐 曾去“火星”作案

  用百度搜索六名越狱犯便发现这“六个小伙伴”早已全国闻名,关于此六人的“事迹”也是有多个版本:从六月份到八月份六人先后从西安开着一辆广本经过吉林、厦门,最后到珠三角,然后十月份到了山东济南,本月初则跑到了青岛。更要命的是,这六人中间还开着同一辆广本去了美国,然后到了“火星”,在“火星”上杀害78人强奸36人,抢劫700多万。如此荒唐的谣言只要上网搜索一下便知真伪,但大多数网友只是在震惊之余选择转发,造成谣言扩散。

  警方 无中生有漏洞百出

  事实真的如此?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崂山警方,警方明确表示,此消息纯属谣言,近几个月来崂山区从未发生过命案,更不用说什么六个越狱逃犯抢劫杀人了。记者注意到,不少网友还将此“通知”截图转发给了青岛公安,在微博上向青岛公安求证。

  “今年3月份以来,这条谣言已经在百度贴吧、微博、人人网等网络社交平台上广为传播,内蒙古、贵州、江苏、河南、福建等地纷纷‘躺枪’。近日竟然来青岛了!公安君忍不了了!必须辟谣!”微博上青岛公安幽默地回复,随即详细解释了消息中的荒唐剧情:首先,在石家庄一个月杀害78名女性,抢劫700多万这个剧情有点“狗血”,这么严重的犯罪事件让石家庄警方情何以堪:其次,六个强壮的越狱逃犯竟然是乘坐一辆白色的广本,短时间内跑遍十多个省市,难道这六人都是“小矮人”?至于在崂山抢劫杀人更是无中生有。

  破案 造谣者被拘留

  发现这些谣言后,各地警方纷纷出面辟谣,尤其是哈尔滨警方证实,谣言最早发起者为哈尔滨男子李某,其出于无聊按照几个朋友的体貌特征编造了“逃犯”情况和所谓的杀人、强奸案件,随即在微信上发布,没想到传播如此迅速。李某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和500元罚款。贵州警方对转发散播谣言的7人进行处理。

  此谣言为何会存在,市北警方微博管理员乔警官表示,谣言一直伴随着网络,朋友圈里传播这条谣言更多的人并没有认真思考,只是为了引起别人的关注,相互攀比朋友圈信息的震撼程度,使得这条荒唐的谣言传播到现在。(记者 宋新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