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刑警画像师 参照蜡笔小新绘逃犯面目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13 12:33:45 字号:TT

    战果600多幅画像在破案中建功

    昨天上午,记者在福州北路128号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采访了“80后”崔娟。画室的一面墙上贴满了已经成功破案的模拟画像,每一幅画像旁都贴着一张嫌疑人的照片,相似程度都在六成以上,很多都极为相似。工作十年来,崔娟笔下至少有600幅画像在案件侦破中发挥了作用,和她聊过天的受害者、目击人也是数不胜数。一位案件受害人给她发的短信中说道,“您不只是在做画像,您的沟通方式和人格魅力让我并无心理压力。 ”

    崔娟至今还记得,两年前一名犯罪分子在入住旅馆时,当着老板娘的面把老板杀害后逃跑。为了找出真凶,崔娟负责根据老板娘的描述为凶手画像。见到老板娘被民警和家人搀扶进了画室,崔娟估量到了她的心理状况。

    “我先给她倒一杯温开水,问她晚上休息好了吗?可以在画室的沙发上闭目养神。 ”起初老板娘并不乐意配合,崔娟一边鼓励她一边盯着她的眼睛说,“你要相信我,相信我能帮助你找出凶手。 ”在老板娘情绪稳定后,崔娟开始让她回忆凶手在办理入住手续时的面部特征和形态,俩人边画边聊。一天过去后,老板娘都累得在沙发上睡着了,而崔娟忍着胃痛把画像完成了。当老板娘一睁眼看到墙上的画像时,一时间泣不成声,哭得瘫倒在了沙发上。

    爱好走在路上总爱“盯”人脸

    让记者觉得神奇的是,第一次见面,崔娟就准确判断出记者来自西北。崔娟有一个“怪癖”,无论是走在马路上还是坐公交车,她的一大爱好就是盯着人的脸看,猜他是哪里人。崔娟能把画像画得生动,除了善于聊天外,她对五官的把握和地域特征也了如指掌。

    “南方人的发际线靠后,脑门大,嘴唇厚,西北人的脑门宽,五官不够立体,从侧面看比较平,鲁西南地区的人长相很淳朴憨厚。 ”喜欢观察各式各样的人也帮了崔娟大忙。在一次画像过程中,正在琢磨人物面部特征的崔娟在听到受害者无意中说的一句“他长得和蒙古族人很像”,脑海中一下子想到了蒙古族人颧骨高、眼睛细长的特点,很快就勾勒出了嫌疑人的轮廓。

    崔娟告诉记者,根据地域特点把人脸分为南方、西部、东北三类,西部、南部、东部少数民族的人脸也各有特点,根据头型、脸型、发际等体貌特征也分为上百种人脸,单眼皮、雀斑等特征也可以把人脸进行细分,根据职业和形态也可以对画像的形态做更细的分类。如今崔娟已经总结了一套完整的库容图片,里面有上千种不同的五官。为了让画像在办案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崔娟会把素描画像处理成一张照片。用崔娟的话说,照片看上去更像个人。(记者 于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