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环保专家热议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亮点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6 09:18:01 字号:TT

    全会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要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

    市环境科学院副院长 左华:

    划定红线实现可持续发展

    市环境科学院副院长左华昨天表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是一个很大的亮点,这是对生态空间的一个保护,通过划定区域形成一个严密的保护圈。“通过划定红线,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左华说,现在有的城市已经划定这一保护红线,比如武汉就已经实行,该市对于生态底线区内农村居民点逐步搬迁至集中建设区,历史文化名村、特色村保留,但要求不长高、不长胖;生态发展区内农村居民点在线外异地统建,确需在生态发展区内建设的,按规划要求集中建设。基本生态控制线以内的已依法建成的项目,对生态保护无不利影响的,可予以保留;对生态保护不利的,应进行改造和产业转型,逐步转为与生态保护不抵触的适宜用途;不符合环保等要求的项目,应限期整改或搬迁。

    “我认为,对于生态环保红线的划定,可以分为三大类,分别是生态功能区、脆弱的敏感区、生物多样性保育区等。”左华告诉记者,红线划定的原则要根据地方的特点,尊重现实,考虑当前的实际情况划定。左华认为,这个划定的红线保护圈是动态调整的,可以更有利于环境保护。左华举例说,胶州湾的北部有一些湿地,里面有珍稀的鸟类、禽类和植被等,像这样的区域保护起来,可以避免受到破坏。

    “公报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提出了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左华告诉记者,环境是一种资源,包括水和空气等。他举例说,比如一条河流,上游区域为了保护水源,让更干净的水流到下游不受到污染,从经济发展来讲,可能牺牲了个别的产业,但上游为保护资源做出了贡献,因此下游区域就该给上游做出“补偿”。

    左华说,污染物的排放是对环境的一种破坏,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就是要企业对排污实行缴费,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约束,可以让他们能够在环保工作上多下功夫,促进产业升级,切实保护好环境。另外对于生态补偿制度,我市已经开始试点。对于墨水河的治理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动起来,对墨水河实行截污,水质环境开始逐渐好转,不久的将来,墨水河将成为我市的一条景观河。

    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隋玉柱:

    大沽河治理就是很好案例

    “生态文明是美丽中国的一个前提,这次全会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彰显出生态文明的重要性。”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隋玉柱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青岛不仅有丰富的陆地资源,海洋环境也是一大特色。隋玉柱说:“我们在发展中要充分尊重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好我们的海洋资源。”

    隋玉柱举例说,我市一直致力于生态的保护,而对于大沽河的综合治理就是很好的案例。“大沽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它是陆地与海洋的纽带,一旦这条河受到了污染,不仅影响河道两岸居民的生活,还能对胶州湾产生不利影响。”隋玉柱说,现在实施的治理,将让大沽河重新焕发青春。通过科学整合大沽河流域的优势自然生态资源与人文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游、体育游、文化游、农业游和休闲度假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体系,把大沽河流域打造成为生态旅游的长廊、北部旅游特别是乡村旅游的产业聚集和辐射带,充分释放大沽河承载的功能与价值。

     打造宜居环境

    “十二五”期间,青岛市计划实施污染减排、“转方式、调结构”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及处置、流域综合整治、生态保护与建设、农村环境保护、环境监管与应急能力建设等九大类重点工程,努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打造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的宜居环境。

    青岛“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为:到2015年,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重点区域、流域和海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水平得到完善和提升,农村环境保护取得成效,环境安全得到保障,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牢固的环境基础。 (记者 王磊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