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卫生局发布健康消费预警:别盲信外国医师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22 06:26:00 字号:TT

    昨天,市卫生局发布12号健康消费预警。近年来,青岛市各类医疗机构,尤其是医学美容行业涌现了大量外国医师,各医疗机构也打出“诚邀X国XX院长、XX专家坐诊”的旗号吸引患者的眼球,在此背景下,许多患者相信“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盲目就医,引发多起关于外国医师非法执业的问题。对此,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局公布投诉举报电话85788111,市民可举报违规“洋大夫”。

    追究责任是难题

    健康消费预警提示,近日,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局投诉举报受理中心接到多起关于外国医师在华行医的投诉举报,根据举报线索,执法人员对市内多家医疗机构的外国医师的医师资质和行医行为监督检查,发现主要存在虚假宣传、走穴频繁和违规行医等行为。执法人员表示,在华行医的外国医师多宣称在其所在国的知名医疗机构任重要职务,有长时间的治疗经验和独家治疗手段,但实际并非如此,部分医师在其国内只是三流医生,有的甚至并未取得有效的医师资格,使用伪造的医师证书骗取在华医疗机构和患者的信任。部分外国医师并非固定在一家医疗机构内执业,频繁往来于多家医疗机构之间,甚至国外和国内之间,每家医疗机构驻留的时间往往只有一天,为了增加收益还常常安排多个手术。手术前未详细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手术风险及术后纠纷。由于外国医师在固定医疗机构内的执业时间有限,且国内尚未建立外国医师行医的不良记录,所以一旦出现问题,医师只要更换联系方式和行医地点,患者和医疗机构就都无法及时追究其责任,也为监督执法和立案处罚造成了极大困难。

    切勿盲信外国医师

    市卫生局提醒市民,选择具有有效资质的医疗机构和固定在该机构执业的正规医师就医,切勿盲信外国医师,一旦发现违法违规的现象,及时向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局提供线索。同时提示各医疗机构,如需聘用外国医师,须按照《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暂行管理办法》规定索取其有关资质、签订协议并可代其办理在华行医许可,外国医师未取得《外国医师短期行医许可证》在华行医,一经查实,涉案的外国医师和医疗机构都将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记者 王磊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