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农大招聘会上一人选三岗 涉农毕业生脱销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24 05:36:09 字号:TT

    昨天上午,青岛农业大学举办应届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吸引了578家企业前来,共提供岗位16000余个。记者从招聘会上获悉,超过60%的岗位倾向于涉农专业,其中动物类专业“最吃香”,供求比例为5:1,而文科、艺术、经管等供求比例为1:1。

    涉农毕业生抢手

    “今年,我们对参加招聘会的企业进行了筛选,对提供过多同类岗位的企业进行限制。同时,在以往招聘会中,连续两年只招聘不签约的企业进行剔除。”青农大招生就业处处长董玉河说,经过统计,当天参加招聘的企业达578家,来自全国15个省市,共提供各种岗位16000余个,其中“回头客”占一半以上。

    从现场情况看,动物、植保、农学、机械类专业毕业生需求较大。比较突出的是,提供的岗位中涉农岗高达万余个,占三分之二的比例。结合岗位数量和毕业生数量看,涉农专业的供求比例均超过3:1,其中,动物类专业需求最大。农大动物类专业应届毕业生不足400人,而当天提供的岗位却接近2000个,在学校对参会企业进行限制和剔除的情况下,岗位数量仍是毕业生数量的5倍以上。

    与涉农专业的火爆不同,文科、艺术、经管等专业需求则相对较小,供求比例基本保持在1:1。“从现场看,不仅招聘这类专业的企业数量少,设置岗位人员需求也少。”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说,以文员、会计为例,一家企业最多招收两名,而动物类专业,一个岗位招收二三十人的情况很常见。对于文科生来讲,选择的余地就小得多。

    动物养殖岗位“吃不饱”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招聘动物类专业学生的摊位前都围满了人,可学生们看得多,投简历的却不多。“这次,我们招聘的岗位范围很广,涉及育种、兽医、动医、动科等,需求近百人。”一家大型乳制品企业招聘负责人说,但一上午下来,真正有工作意向的只有三四十人,不足岗位需求的一半,最终定下来的更少。

    “现在企业更加注重产品质量。”这位负责人说,企业改变了以往从散养户收集奶产品的做法,继而自己开辟专门的养殖场。近几年,居民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肉食类、奶制品等。原来低层次的动物养殖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随之而来的是一些生态、绿色养殖场的兴起。而且,有着多年养殖经验的养殖户也发现,受动物疫情的影响,企业亏损情况时有发生,迫切需求有技术的人员参与经营,导致动物养殖技术人员需求量猛增。

    毕业生就业偏爱大城市

    现场,记者遇到动科专业大四学生小王和他的同学。“我们这个专业,根本不愁找工作。今天,我只准备了7份简历,目前只投出一份。”小王说,招聘会现场企业众多,他只关注一些大型的知名企业,所以不会盲目也不急于投简历。小王告诉记者,他选择企业主要看重三点,有没有发展机会,工资待遇,以及公司所在的地域。“企业有好的培训机制,才有利于我们今后的发展。”小王说,对于工资,实习期2000元以上就行。

    “我们公司重视人才培养,工资待遇也不错。”一位牧业养殖公司招聘人员说,在他们企业,兽医的月工资可达四五千元,而从事育种的则高达万元。为何这么高的工资仍难招到人呢?“主要受企业所在的地域限制。”这位招聘人员坦承,公司养殖场多分布在西北、东北等相对偏远地区,而多数大学生则喜欢在大城市工作。“从事养殖的公司多位于郊区,如果工资待遇差不多的话,我还是偏重于在大城市的近郊工作。”小王和同学有共同的看法。 (记者 王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