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014年毕业生求职大战打响 形势仍难好转(图)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10-31 12:11:56 字号:TT

2014年毕业生求职大战打响 形势仍难好转(

    2014年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秋冬毕业生就业集中招聘活动学院专场……进入10月份以来,我市各大高校陆续进入校园招聘的正式备战期,2014年毕业生“人才争夺战”即将打响,新一轮的毕业生求职热再度上演。不过,据中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前程无忧今年10月10日发布的《2013典范企业人才招聘状况报告》显示,2014年大学生“就业难”的形势仍难好转。

    高校拉开毕业生招聘帷幕

    进入10月份以来,我市各大高校陆续进入校园招聘的正式备战期。为提高大学生和各类人才就业,搭建企业与各类人才之间面对面交流平台,黄岛区“2013年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高校行”青岛黄海学院专场前不久在黄海学院体育馆内举行。本次招聘会吸引了包括阿里巴巴、万科、百度等250余家知名企业参与,为应届毕业生提供3000多就业岗位,涉及IT、电子、设计、商务等二十几个行业。

    记者了解到,每年10月份直至次年6月份,是毕业生求职的集中期,我市将会迎来新一轮的毕业生求职热。每到求职季,有关毕业生就业的话题会接踵而来,就业难、考试热……公务员、事业单位、大型国企、知名外企都成了毕业生竞相追捧的对象。由于国家公务员考试、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招聘均在2013年11月份至2014年3月份启动,所以不少应届毕业生大多扎堆备战考试,并不致力于寻找工作机会。不容毕业生乐观的是,今年国家公务员招考人数比去年减少了1000余人,也是三年来招考人数的首次下降。

    2014年企业招聘量或将减少

    中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前程无忧前不久发布的《2013典范企业人才招聘状况报告》显示,100家“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计划招聘2014年大学毕业生的数量比2013年略有下降,预计2014年大学毕业生的求职难度难有较大程度的缓解。

    据报道,2013年全国面临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将接近700万。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能力建设中心主任王玉君、表示,加上以前未就业的大学生,2013年或将有300万以上大学生难以初次就业。报告显示,100家典范企业计划招聘2014届本科应届毕业生45577人,比2013年的招聘量减少7.3%。企业计划面向大学本科以上的应届生的招聘职位主要为技术(产品)研发和销售。

    对此,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分析认为,由于多数行业在2010至2012年期间招募的大学毕业生规模较大,加上全球经济依然不景气,诸如IT、机械和汽车等行业的招聘遇冷,更深刻的原因则在于企业技能要求和大学生职业态度的矛盾。

    报告分析,中国二、三线城市人才需求蓬勃,并逐渐向四线城市推进。尽管仍有超过七成的典范企业在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缺乏人才,但是几乎所有的企业在一线城市之外的区域都有着迫切的人才需求,缺口较大的区域包括武汉、沈阳和西安等地,新疆、内蒙和宁夏等也成为人才导入的新区域。

    2014年毕业生情况开始摸底

    为全面、准确掌握2014年全省非师范类学校大中专毕业生生源状况和高校特困家庭毕业生情况,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我省从近日起,开始对按照国家计划招收的2014年非师范类普通高校(含研究生培养单位)毕业生、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和高等职业教育毕业生信息进行摸底。

    据了解,毕业生生源信息数据是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基础数据,是做好就业登记和就业派遣的依据。我省要求,各市、各学校要严格按照生源审核规定的方法和步骤,认真做好本地本学校的毕业生生源资格初审工作,按时报送生源信息和有关材料;报送的生源信息要准确无误,不得缺项、漏报、错报。生源审核结束后,原则上不再追加新的毕业生生源信息。因特殊情况确需补报的,须以学校正式文件形式,详细说明情况,连同有关证明材料一并报省人社厅审批。(记者 封满楼 马艺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