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南最大老年公寓12月建成 可容纳450名老人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9 13:08:12 字号:TT

    对老人来说,最关注的就是健康,下月,市南区最大的医养结合老年公寓福乐老年公寓二期工程将全部完工,届时将可容纳450名老人居住。找到一家既能满足医疗需求,又能满足养老需求的机构,将不再是一件难事。2013年,市南区民政局适度普惠型养老实现新拓展,社会救助水平显著提升,开创了社会服务管理新局面。

    最大老年公寓下月完工

    位于观城路49号的福乐老年公寓将实现医养结合,是市南区政府201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4月2日,福乐老年公寓一期投入使用。二期完工后,公寓将可容纳450名老人入住。福乐老年公寓依托市南区人民医院老年病医院打造医养 “专护病房”,是一所集养、医、护、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老年公寓。据了解,公寓一期接收的主要对象是失能、半失能和需要临终关怀的老人,并开展对长期有医疗需求、无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病人进行医、护、养结合的“专护病房”。 “医院的很多标准,这里都能达到。 ”市南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养老服务方面,市南区还新建2处、建成8处社区敬老爱心食堂,为500余名老年人提供午餐;继续深化居家养老服务的内涵和范围,有4700余名老人享受送奶探视服务,6000余名老人享受送报服务,500余名老人享受送家政服务,130余名老人享受送午餐服务,20000余名老人与志愿者“结对子”。此外,市南区还为17676名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体检补助272万元。

    探索社会救助新模式

    近年来,市南区在青岛市医疗保障制度平台的基础上,探索“三步”医疗救助模式:为患重大疾病无力住院治疗的低保困难家庭开辟绿色通道、对特殊困难人群即时审批资金即时结算、对经过前二步救助后实际支出的医疗费用仍超出家庭承受范围的,开通大病特殊救助及临时救助。

    根据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城市低保新标准,市南区进一步规范低保受理、审批、公示制度。截至9月底,市南区共有低保户3514户、6195人,发放低保金3287.8余万元。市南区规范落实专项救助政策,完善城市困难居民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为困难群众发放各类救助金582万元。

    市南区积极健全困难群众特殊救助体系,财政拨付200万元设立“特殊困难救助基金”,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有效救助,共办理困难群众救助1073人,发放救助金108.7余万元。在“送温暖、惠民生”活动中,市南区筹集资金约1500万元,为困难群众送去生活必需品。

    便民服务十个街道办全覆盖

    在创新养老和救助模式的基础上,市南区致力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指标体系建设,全面打造了“五位一体”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从社区层面开始,市南区积极探索城市社会管理服务的新路子,率先在65个社区设立工作站,作为街道的下派机构,专门承担政府在社区的行政性工作。此外,市南区加强社区管理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全力推进“千万平米社会事业公共设施”建设项目,推进1处街道级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和2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全区社区用房总面积达到80000平方米,平均面积1200平方米,步入全国先进行列。围绕“有困难,帮到家”核心服务品牌建设,市南区推进社区智能化服务平台建设和“12349”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工作,实现10个街道办事处全覆盖。(马晓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