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洋酒成不合格食品重灾区 青岛一酒企登黑榜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4 07:09:11 字号:TT

    早报讯 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公布最新一期进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除了不少食品因为霉变、菌落总数超标等原因被退货、销毁外,还发现5批次进口果汁违规使用了化学物质维生素A。对此,营养专家表示,营养物质添加到食品中有严格限量和使用标准,过量食用存在隐患。

    洋酒是“重灾区”

    昨天,记者在核对本期不合格产品名单时发现,化妆品问题相对较少,知名品牌只有“强生”一个,强生(中国)有限公司从新加坡进口的婴儿润肤霜和爽身粉因为货证不符而销毁。在不合格食品中,洋酒依然是“重灾区”。其中,从法国进口的赛尚涅酒庄勃艮第起泡葡萄酒因干浸出物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被退货;从西班牙进口的特伦诺酒庄歌海娜干红葡萄酒因甲醇超标被退货;从法国进口的拉迪维红葡萄酒、拉莱尔干红葡萄酒、慕林城堡杜贝莱干红葡萄酒因为霉变被退货;从法国进口的米莎庄园红葡萄酒因为铜超标被退货;从意大利产的格帕薄荷预调伏特加则因为违规使用化学物质着色剂而被销毁。这些问题酒大部分是由广州、宁波、厦门等地的经销商进口的,记者在岛城市场并没有找到这些品牌的身影。

    在不合格产品名单中,唯一上榜的“青岛”企业是度雅酒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进口的一款古莉庄园桃红葡萄酒因为干浸出物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而被退货。昨天,记者查询发现,该公司总部实际上在淄博,并不是青岛,只是在崂山区设有经销店。这款酒在网站标价198元一瓶。“那批酒被抽检为不合格品后就退货了,没有进入市场,而且因为那批酒有问题,我们现在已经不做这一款酒了。”该公司负责人高先生介绍说。

    维生素不是多多益善

    在不合格食品的名单中,厦门方尖塔进出口有限公司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的开心橙汁、开心苹果草莓汁、开心苹果汁、开心葡萄汁、开心樱桃黑莓汁因为违规使用化学物质维生素A而被退货。补充维生素A有预防夜盲症、祛除老年斑等好处,为什么果汁里添加维生素A反而被认为是不合格?对此,记者咨询了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食品中维生素A的含量国家有严格的规定,维生素A摄入超标会影响人体健康,严重时会引起维生素A中毒,所以维生素A超标的饮料会被认定为不合格。

    “维生素分为水溶性和脂溶性两种,水溶性的维生素可以伴随人体的新陈代谢排泄掉,而人工添加的维生素A是脂溶性,脂溶性维生素A可能会在体内富集,积累到一定量就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海慈医院营养科专家杨红说,消费者在补充脂溶性维生素A时,不能仅听信商家的宣传,而应该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咨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