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单身母亲患白血病养母泪奔 儿子配型成功救母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4 06:48:20 字号:TT

  

    9月17日,本报以《如果亲生父母能救她我愿把女儿还给他们》为题,报道了单亲母亲孙健突然查出白血病后,年过8旬的老母亲将隐藏了47年的身世秘密告诉她,随后本报记者联手无锡、苏州的媒体,为孙健寻亲,尽管孙健至今也没有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和兄弟姊妹,但就在孙健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捐献者时,一个好消息传到了病房,她24岁的儿子孙圣与她配型成功。昨天,这位单亲母亲独自走进了“无菌仓”,一周后儿子也将躺上手术台,为救自己的母亲做最大的努力。

    老母亲一早赶到医院

    昨天早晨8时30分,记者赶到市中心医院血液科病房时,孙健正拉着母亲的手安慰老人:“妈,你不用担心,我感觉挺好的,放心吧。”“我不担心,只要你能治好病,早点回家就行。”老人笑着反过来宽慰孙健。孙健的母亲宋广美老人告诉记者,从前天晚上开始,她就有些坐立不安,饭没吃好觉也没睡着,昨天凌晨5时许就躺不住了,因为担心路上堵车,老人吃过早饭便匆匆赶到了病房。

    孙健借口出门接女儿走出病房,右手抹掉头上的汗珠,偷偷告诉记者,其实她一晚都没睡好,距离“进仓”的时间越近心里越发地紧张,双腿甚至都有些微微发颤。“不能让老太太看出来,要不他们会更担心。”孙健说,为了她的病,全家人都在忙里忙外,她只能躺在病床上等着大家为自己服务,眼下她能做的就是让大家放心,配合治疗,希望自己能有康复的一天,再回到母亲、儿子和女儿的身边。

    女儿为妈妈打气“要勇敢”

    因为早高峰堵车,孙健的女儿金蓓和姑姑过了上午9时依然没有赶到医院,接到院方通知尽快到无菌仓“报到”的孙健有些着急了,在走廊上转来转去,不断地给大姑姐金翠香打电话询问。“还有多久能到医院”。“我好几天没见到女儿了,挺想她的,进仓至少一个月不能出来,我想抱抱她。”一边说着,孙健又摸出手机拨通了大姑姐的电话。

    十几分钟后,金蓓终于出现在病房的走廊上,孙健紧锁的眉头立马舒展开了。“一会进仓,你可要加油,我们都等着你出来,到时候我就考完试了。”在母亲面前,这个正在上高中的大女孩显得特别懂事,一个劲地给妈妈打气。“孙健,赶紧进仓吧,医生护士都在等你了。”在护士的提醒下,孙健穿好大衣,收拾好随身物品准备进入无菌仓,此时,原先还在和外孙女一起给孙健鼓劲的的宋广美突然背过身去,刚刚还充满笑声的房间也随即沉寂下来,“妈,不是说了不担心吗?”孙健走到母亲身边,为老人擦掉眼泪。“这是干嘛呀,老太太,这是好事,孙健赶紧做完手术好回家过年。”担心孙健也跟着紧张和伤心,金翠香赶紧上前调节着气氛,并嘱咐金蓓和妈妈一起去无菌仓。

    好朋友送她进无菌仓

    在医院的大厅里,孙健的几位好朋友已经为她办理好了所有的手续,等着送孙健走进无菌仓接受挑战。“健健,进去就是好好治病,老人孩子我们都会帮着照顾,你别那么多心事。”自从孙健查出白血病后,包括杨桂琴在内的几位好友一直在为孙健的治疗费用东奔西走,有的负责在医院照顾孙健的起居生活,有的负责为孙健四处筹集治疗需要的费用,甚至在台东步行街等多个地方组织义卖,筹集善款,他们几乎成为了孙健的家人。“金蓓,你得好好听干妈的话,好好学习。”拉着女儿的手,孙健嘱咐着女儿。

    老母亲转身泪如泉涌

    上午10时,做完最后的检查一切正常后,孙健进入了 “无菌仓”,“妈妈,加油!”金蓓给妈妈送上了最灿烂的笑容,老母亲宋广美则躲在了人群后面紧紧地注视着女儿,直到“无菌仓”的大门关闭。转过身,老人终于再也掩饰不住自己的悲伤,泪如泉涌。孙健的几位好友赶紧搀扶住老人,“这个孩子命真是太苦了,眼看着孩子们都长大了、出息了,她倒得了这个病,到现在也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在什么地方。”任凭旁人如何劝说,老人还是忍不住道出了藏在心里的话。

    一星期后儿子捐献造血干细胞

    接下来的一个月,孙健将在一间只能容纳一张病床的特殊病房内独自度过,但每天有两次探视机会,她可以通过一道玻璃窗和一部电话与家人见面、聊聊天。昨天上午10时30分,经过沐浴消毒,孙健正式住进了“无菌仓”内,大家便迫不及待地赶到了 “无菌仓”外,趴在玻璃窗上与孙健打着招呼,孙健隔着玻璃窗竖起大拇指为自己和家人加油。

    不同于外婆的激动和妹妹的 “说笑”,孙健的儿子孙圣显得格外沉静,自始至终都没有说什么话。“这孩子话就是少,有事都憋在心里。”孙健的大姑姐金翠香告诉记者,孙健住院期间,孙圣就和外婆住在一起,为了给母亲治病,孙圣做了造血干细胞配型,结果与孙健的造血干细胞非常匹配,孙健进入“无菌仓”一周后,孙圣就会进行抽取造血干细胞的手术,为救母亲做最大的努力。

    “家属可以放心,我们的‘仓’内有最好的专职医护人员,负责孙健所有的生活起居,为了消除感染源,包括她吃的食物,都要在煮熟以后再用高压锅进一步消毒,尽可能地消除一切感染源。”昨天上午,孙健的主治医生李颖告诉记者,孙健进入“无菌仓”后还将进行一系列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的准备,从今天开始孙健将进行新一轮化疗,大约一周后,一切顺利的话,就可以从孙圣身上提取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她的儿子捐献细胞是眼下最好的结果。”李颖说,由孙圣捐献造血干细胞,无论是从手术的成功率,还是费用的节省方面,都最为理想。

    “如果顺利,孙健可以 ‘出仓过年’。”李颖笑着安慰孙健的家人和朋友,但随后也不忘提醒家人,在未来的三个多月甚至更长时间内,孙健的免疫能力会比正常人差很多,因此还需要隔离,保证不受到任何细菌的感染。

    新闻回顾

    7年前孙健的丈夫意外离世,为了拉扯儿女、照顾年迈的婆婆,孙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当儿子大学毕业,女儿也正在准备参加高考时,孙健却突然查出得了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由于病情严重,唯一救命的机会便是造血干细胞移植,而血缘关系的配型治疗生存几率最大。此时,80岁的老母亲宋广美将藏在心里的秘密说了出来——孙健是她和丈夫47年前从无锡市孤儿院领养的。

    为了救女儿,老人称愿意卖掉自己唯一的房产,甚至承诺只要女儿的亲生父母、兄弟姊妹能救女儿的命,她愿意把女儿还给他们。经过早报联系后,青岛、无锡、苏州三地记者联手开始为孙健寻亲,但因为时隔47年,又缺乏有价值的线索,寻亲至今没有结果。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