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四艘北方最大远洋渔船将起航 远征大西洋(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5 12:50:02 字号:TT

四艘北方最大远洋渔船将起航 远征大西洋

 四艘北方最大远洋渔船将起航 远征大西洋

 四艘北方最大远洋渔船将起航 远征大西洋

    隶属于青岛中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的北方最大规格远洋捕捞船“鲁黄远渔105号”、“鲁黄远渔106号”,首次奔赴北太平洋海域带回了近千吨秋刀鱼之后,目前在荣成市石岛镇黄海造船厂短暂休整,将在本月17日起启程奔赴阿根廷附近公海与多国船只共同捕捞鱿鱼。相继出发的还有 “鲁黄远渔107号”、“鲁黄远渔108号”,半年后将为岛城和周边城市带回4000吨阿根廷鱿鱼。

    远洋渔船 紧张“备战”远航

    昨天上午11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威海荣成市石岛镇的黄海造船厂,“鲁黄远渔105号”和“鲁黄远渔106号”停靠在港内,几十名工人分外忙碌。有的给船体刷油漆,有的在整理鱼线,有的搬运生活物资……他们为再次起航做着最后的准备,而这次的目的地将是远在南大西洋的阿根廷附近海域。他们将在公海区域捕捞鱿鱼。 “按照计划,最快将在本月17日出发,经过在新加坡、开普敦两次中间加油,到达阿根廷东海岸200海里之外的公海海域开始作业,大约半年之后才能回来。 ”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12日,“鲁黄远渔105号”、“鲁黄远渔106号”从荣成市石岛镇的赤山渔港起航,首次奔赴北太平洋海域捕捞秋刀鱼。 11月27日,“鲁黄远渔105号”带着512吨战利品回到青岛前湾港卸货,而“鲁黄远渔106号”也将400吨秋刀鱼带回了赤山渔港。“这些秋刀鱼基本上都在批发市场销掉了,零售市场销售范围覆盖到青岛周边多个城市。 ”“鲁黄远渔105号”船长王田禄说。

    个头巨大船长77米船员上百

    与近海捕捞渔船不同,这两艘船在北方远洋捕捞作业渔船中是绝对的“大块头”:每艘船长77.8米、总吨位1900吨、渔船功率为2100千瓦(2857马力),排水量2590吨;配备120余名船员;冷藏仓约1738.68立方米,最多可仓储1200吨水产品。

    此次同去南大西洋海域的,还有两艘同样规格的 “鲁黄远渔107号”、“鲁黄远渔108号”。目前这两艘船完成了北太平洋秋刀鱼捕捞作业,预计在今明两天将返回赤山渔港。经过卸货和休整以后,也将随后出发。 “四条船一起到阿根廷附近海域作业,在国内来说是个先例。不过,在公海海域,不光是咱们中国的船,还有很过国家的捕捞船聚集,一般是谁先到位开始作业,别的船就不再来附近干扰。按照今年的鱼汛情况来看,半年之后回来,应该至少能带回总共4000吨阿根廷鱿鱼,现在的行情,一吨阿根廷鱿鱼价格在15000元左右。 ”

    设备先进 钓钩将近8万只

    在船只钓具装配现场,记者看到施工工人正将一个个比暖水瓶还要大一圈的灯泡安装在穿线两侧成排的灯罩上。工人们告诉记者,这种灯泡是捕捞鱿鱼专用的集鱼灯,可以在夜间吸引鱿鱼群。都是从日本进口的,一条船上就要安装大约260个。

    记者看到,船舷两侧还安装了大约60个鱿鱼钓机,上面配置专门用来收放钓鱿鱼的鱼钩。而说到鱿鱼钓钩,种类更是五花八门,光凭颜色区分就有黄色、绿色、粉红、夜光等五六种,靠规格大小又划分成五六种,而一条船上大大小小的钓钩将近8万只。

    新闻延伸

    “膘肥体壮”肉质嫩 阿根廷鱿鱼身价高

    船上不少船员常年在外捕捞作业,他们对鱿鱼可谓了如指掌。 “咱们普通老百姓可能不大明白,虽然各个大洋都产鱿鱼,但还是有很大区别。 ”从事了几十年捕捞作业的王田禄说,一般来说,外观上可能不好区分,但是北太平洋鱿鱼肉壁比较薄,口感发柴,大部分是舟山一代的远洋渔船捕捞回来的。阿根廷鱿鱼肉厚,而且吃起来口感嫩,这两年市场身价就比较高。而印度洋鱿鱼本身肉质比较差,经济价值不高,所以很少有船只去专门捕捞的。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