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版英语四六级:青岛12万考生创历史纪录(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5 12:43:02 字号:TT

新版英语四六级:青岛12万考生创历史纪录

    昨日,全新改版后的英语四六级考试首次开考。岛城迎来了史上最多的考生,报名人数破天荒地达到了125011人。记者从各考点采访发现,不少考生对于“大换血”后的四六级表现出了明显的“水土不服”。其中,第一次实行听力结束马上收卷的方式,让很多考生不适应。

    调查:“刷分族”挺出历史纪录

    今年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山东省共报考610880人。报名人数里,英语四级374168人,英语六级236712人。山东省共安排有102个考点院校,其中有2个考点院校报考人数超过2万人,24个考点院校报考人数超过1万人。全省考场总数为20503场,上午四级为12544场,下午六级为7959场。其中,青岛报考人数达到125011人,刷新了我市有四六级考试以来的人数纪录。

    四六级报考人数为何猛增?原来是“刷分族”在“力挺”。 “2005年,大学四六级考试由拿合格证变成了领取成绩单,明确地标出考试成绩。而现在,大企业比较看重六级成绩,一个考出600多分的成绩单会让用人单位眼前一亮。还有的学生愿意用高分去参加英语口试,以便今后能参与到跨国公司涉外岗位的应聘中。”青岛科技大学一位英语老师说,于是,“刷分族”就出现了。他们在大二上学期考四级,大二下学期和大三都会积极投入到六级测试里,六级一般都会考3次。

    特点:劲刮“中国风”

    “我的中英翻译竟然考的是中国结。”上午11时30分,在青岛大学西区1号楼考点门口,走出考场的孙梅向室友说。令她惊讶的是,同在一个考场的室友,考的是中国传统的茶文化。据了解,昨日的首批新四级翻译中,分别考察到了中国结、中餐和茶文化,能在英语考试中,见到真正的中国元素,让不少学生觉得很开心。

    根据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的新规定,从今年下半年四六级考试开始,原本把单句汉语翻译成英语的模式,被全新调整成了段落汉译英翻译。其中,内容将涉及到中国的历史、文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四级长度为140到160字,六级为180到200字。

    在作文部分,题目则都瞄准了高度 “触电”的现代生活模式,考到了“网络对学习的影响”“网络对人际交往方式的影响”和“手机在人际交往中的影响”等话题。其中的“网络在人际交往方式的影响”这一题目,还采用了漫画的方式,通过儿子和母亲之间的网上联系,引出整个话题。相较于往年的考题,作文部分并没有大的变动,学生对难度接受度也比较高。

    慌乱:前排学生没时间涂卡

    新版四六级考试中,最让考生们难以适应的是听力部分。这次考试的听力时间由原来的35分钟减至30分钟,原来的涂卡时间也被取消。根据要求,听力播放结束后,监考老师要立即回收听力答题卡,这一变化让很多考生手忙脚乱。

    “先是乌拉乌拉听不懂,然后就是ques-tion,接着老师就来收卡了,我扯着答题卡不放,老师直接从我手里夺过去了。 ”大二的张楠铮说,他坐在第一排,放完听力时还没等自己把卡涂完,监考老师就来赶着收卡,害他连卡都没涂完。绝大多数考生反映,今年的四级英语听力难度不算大,但在涂卡环节上,普遍感觉时间紧。

    除了在听力和翻译上的变动,还把原本的快速阅读调整为长篇阅读理解。记者采访发现,因为四六级改革的消息在10月发布,不少同学的准备并不充分。这次突然变动的考试模式,也让很多原本打算下半年考试的考生临时变卦,打算做足准备后,再参加明年上半年的考试。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