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进口零食店迎闭店风潮 价格过高利润低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12-19 12:32:23 字号:TT

    新颖的装修模式、富有个性的包装、来自不同产地的零食……这些充满了时尚、休闲元素的小店,曾经一度成为了年轻人的新消费领地,更是不少怀揣创业梦想的创业者的掘金之地。然而,这些“忽如一夜春风来”的店面在近期却急速缩水,记者在走访的时候看到,很多曾经火爆的店铺因为竞争激烈、利润降低等原因在岛城销声匿迹。

    零食店市场迅速收缩

    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岛城的街头就开始相继冒出大大小小的零食店,截至2013年年初,零食店的总数已经过400家。这些价格高昂、口味独特、包装精美的零食一出现,就受到一些市民的青睐。曾有业内人士预计,近几年将是岛城零食行业的高速发展期,投资该行业等于投资未来十年最具发展潜力的黄金产业。

    随着人们消费理念转变和品牌认知度的提升,零食的销量应随之上涨才对,可相反的是,岛城的零食店接二连三地销声匿迹。许多的零食店已悄然关门,许多营业中的店面也贴出“店面转让”的告示。据统计,目前岛城零食店的数量缩水到了大约300家左右。幸存者经营面积也大不如以前,过去七八平方米的店铺,现在只剩下了一两节柜台。

    昨日,记者分别走访了杭州路、嘉定路、山东路等路段看到,本来一条路上就有五六家零食店,现如今却寥寥无几,而剩余店面客流的流量也大不如前。杭州路一家零食店的负责人杨靖告诉记者,“2011年是零食业最好做的时候,那时自己半年就能赚取一年的所有支出费用,随着竞争的激烈,不用说新开的店面,就连自己这种“老字号”在运营中都感觉颇感吃力。”杨靖目前正准备把店面转手。

    价格高利润低是主因

    到底是为何让本来火爆的零食店迅速收缩呢?是房租的压力,还是新渠道分流了客流,还是另有隐情。

    记者了解到,高昂的价格是不少消费者对其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记者在现存的零食店看到,10元以下的商品只有四五样,有些咖啡、饼干等,一包就要上百元,而进口零食的价位大约是国产品牌的六七倍甚至十倍。据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零食的售价高,但利润却低的可怜。像最开始进口零食店少,利润比较高,能高达200%。从去年开始,进口零食店多了,各家为了吸引顾客竞相降价,现在利润只有20%到30%。

    除了售价因素外,部分零食保质期短也是零食店生意难做的一个原因。像进口店面售卖的零食都不含防腐剂,特别是进口的零食,如日本产品的保质期一般为半年至10个月,欧美零食的保质期也多在1年以内,这些零食运到国内还需要一段时间。如果在此期间不能迅速地将其销售出去,会直接产生积压成本。此外,食品的包装在运输中受损或是引发质量变化,最后的损失也是由经营者买单。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许多投资者以为这个行业的利润空间很大,一头扎了进来,事实并非如此,很多人会失望出局,所以导致了目前不少店面关门的现状。但这并不一定是坏事,在经历了“洗牌”以后,剩余的企业基本都是质量过硬、服务到位且具有一定规模的大企业,就长远发展看,这将会更好地规范零食市场。

    剩余零食店多种方式求生存

    在如此大的竞争压力下,部分投资者选择了另谋出路,而更多投资者依然是坚守阵地。部分大胆者在坚守阵地的同时,也在改变着销售的模式。

    经营零食店多年的郑艳芬告诉记者,“自己当初选择这个行业投资,看重的并不是这个行业的利润空间,而是认为进口休闲零食是消费热点,眼下她仍然相信自己的投资眼光。”郑艳芬表示,“她下一步将采取的是实体店和网店同步运作的模式,像实体店的成本太高,现在网络发达,价格对比也方便,自己正准备通过网店和实体店互补的方式来进行销售。

    同样拥有4家进口零食连锁店的赵敏也表示,自己正准备收缩店面,把零食店开进一些知名超市,借用超市的名气来促进销售。在后期,自己还想摸索一种可盈利的加盟模式,并期待能通过复制这种加盟连锁模式来拓展新的盈利空间。

    记者在走访的时候了解到,目前改变零售模式,另谋销售出路的零食店并不在少数,而结果如何还有待市场考验。(记者 于海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