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当代广场基坑坍塌通报处理结果 因施工顺序颠倒

来源:大众网-- 2013-12-23 08:15:23 字号:TT

当代广场基坑坍塌通报处理结果 因施工顺序颠倒

    当代广场基坑坍塌现场

    12月22日,记者从市安监局了解到,2013年12月20日15时11分许,在开发区滨海大道与武夷山路交叉处,山东路桥集团施工工地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在基坑施工过程中,一名从业人员在操作履带车时被挖掘机碰到挤伤致死,目前该项目负责人和挖掘机司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控制措施,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另外,当代广场基坑坍塌也通报了处理结果。近期,全市在建市政工程要按照市政工程大检查的要求进行自查自纠。2014年1月10日前,岛城将进入监督检查阶段。

    开发区一工地发生死亡事故

    12月22日,记者了解到,市安监局发布事故快讯,信息显示:2013年12月20日15时11分许,在开发区滨海大道与武夷山路交叉处,山东路桥集团施工工地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在基坑施工过程中,一名从业人员在操作履带车时被挖掘机碰到挤伤致死,目前该项目负责人和挖掘机司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控制措施,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日前正式发布了《关于对当代广场改造工程基坑坍塌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2013年12月15日上午,市北区台东一路当代广场改造工程发生一起基坑坍塌事故,导致工地南侧路面塌陷,影响了该路段公交电车正常通行,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为强化建筑安全生产管理,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按照相关法规规定,立即对该起事故进行查处。

    当代广场基坑坍塌通报处理结果

    记者了解到,当代广场改造工程位于市北区台东一路,框剪结构,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4.5亿元人民币。建设单位是青岛市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土石方及基坑支护施工单位是青岛胶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青岛华鹏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监测单位是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事故发生时台东邮电局(当代广场)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地下局部负三、四层施工。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有两个:1.土石方及基坑支护施工单位未严格按照基坑设计方案进行施工作业,施工工序颠倒,导致超挖现象;存在个别预应力锚杆的预应力未张拉到位问题;2.未及时发现处理边坡上部存在不明水管漏水现象。《关于对当代广场改造工程基坑坍塌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显示,该事故责任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结果有如下五条。

    (一)青岛市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未定期组织监理、施工等相关单位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现场存在安全隐患。依据《青岛市建筑工程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按法定程序对青岛市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处以罚款人民币叁万元整的行政处罚;按照《青岛市建筑市场主体考核管理办法》对青岛市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扣10分。

    (二)青岛胶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未根据不同施工阶段和周围环境及季节、气候的变化,在施工现场采取相应的安全施工措施,履行安全管理职责不到位,安全制度不落实,安全管理人员未认真履行职责,施工现场管理混乱。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按法定程序对青岛胶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处以罚款人民币伍万元整的行政处罚;按照《青岛市建筑市场主体考核管理办法》对青岛胶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项目经理分别扣10、20分。取消青岛胶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二级深基坑支护安全生产评价等级。

    (三)青岛华鹏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履行监理职责不到位,对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规范等情况督促检查力度不够,未对深基坑易发事故的危险源进行重点监督和检查,依据《青岛市实施〈山东省建筑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办法》有关规定,按法定程序对青岛华鹏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处以罚款人民币贰万元整的行政处罚;按照《青岛市建筑市场主体考核管理办法》对青岛华鹏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和项目总监分别扣5、10分。

    (四)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履行监测职责不到位,未及时将监测报告通报给建设、施工单位,未有效设置监测点。建议主管部门对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依法予以处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