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10岁女生手工拼别墅 夺全国建模金牌(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5 13:42:41 字号:TT

    50多个零部件,要在小小的A4纸上,搭成有假山有风车有车库的“奢华”别墅,来自台东六路小学的10岁女生,凭借精巧的手工和超人 “坐功”,一举夺得全国建模金牌。昨日,记者从市青少年科技中心获得消息,在上周结束的第18届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和2013年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上,来自岛城的小选手夺得了3块金牌,台东六路小学五年级6班的张嘉迅成了最小的金牌得主。

    “多动症”反常练“坐功”

    “大家都觉得我很活泼、很开朗,担心我坐不住,一开始做建模爸爸妈妈都不看好。”张嘉迅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她加入学校的建筑模型小组时,身边的人没几个看好她。在台六算个小风云人物的张嘉迅,更擅长的是表演、街舞这些热闹项目,而制作建筑模型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心要静,要坐得住。学校建模辅导老师张璐介绍,做建筑模型需要把原有的材料,一点点拼接到一起,整个作品做下来常常需要几个小时,这其中每一个动作都要稳要细致。

    张嘉迅耐着性子跟着张璐学习,2个月时间,做了不知多少套小房子,终于练就“坐功”,连坐3个小时不挪窝。 “妈妈说我原来练小提琴,拉个5分钟就得出去溜达一圈,现在练1个小时都没问题。 ”眼看着女儿的变化,张嘉迅的父母彻底服了。

    现场紧张到手哆嗦

    从成为学校里的“种子选手”,到参加全市的建模比赛,与800多名同学竞技,成长迅速的张嘉迅顺利拿到了市一等奖,并且在12月中旬,作为青岛市该项目的4名选手之一,远赴云南昆明参加了全国总决赛。虽然之前做了充足的准备,但到了真正的赛场上,她还是激动得手哆嗦。“我的项目是绿野春天,不仅得有小房子,还有雕塑、假山、风车、车库,每一项都得自己拼出来。”据了解,建模比赛需要小选手把原有的材料,按照自己的创意重新进行拼接,在张嘉迅这个项目上,大大小小的零部件有50多个,而这些都需要她一一剪出来再黏上去。

    “光做房子我就用了40分钟,当时窗户还没贴,贴窗户还需要15分钟,我周围的同学却开始做院子了。 ”在70多人的大教室里,看着别人手下飞快的动作,张嘉迅差点方寸大乱。好在她一路追赶,成功地在3小时内完成了作品。在最终的评分中,凭借对包装纸等废物的利用,以及对房子抬高的奇特“日式”设计,她和同学潘章宇分获女生组和男生组的金牌。记者 王晓雨

    新闻延伸

    青岛夺得3块金牌

    据市青少年科技中心裁判陈冬介绍,在第18届“驾驭未来”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和2013年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中,一共吸引了全国34个运动队的800余名青少年参加,其中青岛选拔出了40余名青少年参加比赛,最终取得了3个金牌(全国冠军)、7个银牌、4个铜牌的好成绩,青岛市科技馆则获得了最佳组织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