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钢板在单身爸爸腿里呆3年 今将免费手术取出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05 06:29:34 字号:TT

钢板在单身爸爸腿里呆3年 今将免费手术取出

钢板在单身爸爸腿里呆3年 今将免费手术取出

    宋兆华,42岁,胶州市里岔镇后小河崖村民,3年前因为一场车祸导致右小腿骨折,手术植入一块钢板,按照正常恢复,一年后就能取出这块钢板,但因为没钱再次手术,钢板一直留在腿内。没有劳动能力的他一个人带着10岁的儿子艰难度日。去年12月7日,红十字微尘基金对救助的“阳光少年”走访时了解到他家的情况。昨天,红十字微尘基金理事单位将他从家里接到医院,为他支付所有手术费用取出钢板。今天医院将为他实施手术,预计12天左右他就能出院,再经过1个月的康复期后就能干活赚钱了。

    单身父亲的愿望牵动微尘

    12月7日,红十字微尘基金组织为“阳光少年”捐款的爱心家庭到胶州市探望受助孩子的家庭,20多个爱心家庭带着各自准备好的零食、文具等来到与他们“结对”的孩子家中,送去“新年礼物”。其中红十字微尘基金理事,闽清阁茶楼负责人于峰走访的是位于后小河崖村的小学5年级受助孩子宋程程家。

    “忘不了他家的情况,回来后他家的情况就成了我的一个 ‘心事’,一直在想办法怎么能帮助他。”于峰告诉记者,无法想象一个单身父亲是怎么将孩子拉扯大,特别是宋兆华出车祸失去劳动能力后,这个家庭就没有收入,而他的问题并不是太难解决,就是到医院做个手术,取出钢板来就能恢复劳动能力了。“通过聊天我们能看出来,宋兆华是不了解手术,并且他确实拿不出手术费用来。”于峰说,在宋兆华眼里,去做摘除钢板手术不但需要花费上万元手术费,而且在医院里吃喝也很不方便,关键是家里孩子也没人照顾……

    “原本想救助他一些钱,让他做手术,后来觉得不如干脆为他免费做了手术,让他健康回到家中,然后去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变生活。”于峰说。

    带医生入户现场诊断病情

    昨天上午,于峰带着专业治疗骨科的即墨东方医院的院长于姿学一起来到了宋兆华家中,路上于峰没忘记给孩子买了一大包饼干和文具。“如果他的情况适合手术,我们就直接将他接到医院,尽快安排手术,这样到过年他就能恢复得差不多了。”于峰说。

    因为提前电话沟通过,宋兆华已经在家做好了准备。记者注意到,宋兆华家中只有一台老式的21寸电视算家用电器,除此之外就是一个炕和一个看上去很久没用过的灶台,墙上贴满了儿子宋程程的奖状。“真能给我免费手术,我这样拖了好几年了,还能手术吗?”虽然医生和好心人都出现在眼前,宋兆华还是有些怀疑。

    宋兆华将右腿裤管卷起来,他受伤的右小腿明显有些细,经过初步诊断,适合手术摘除钢板。宋兆华带着一个手提纸袋,里面只放了一条裤子、一身内衣和一条毛巾,对儿子嘱咐了一句:“在家好好看门,别到处乱跑。”

    “孩子我们几个邻居就帮忙照顾了,你放心去做手术就行。”后小河崖村委工作人员说,宋程程虽然年龄小,但很懂事,并且学习好,大家都喜欢这个孩子。他们几家这几天轮流管孩子吃饭,晚上孩子自己在家睡觉就行。

    初步确定今天实施手术

    宋兆华被接到医院后,医生首先为他安排了CT、心电图、血压等检查,经过诊断,他右小腿骨愈合得很好,并且初步确定他的身体没有其他问题,可以做摘除钢板手术,随后为宋兆华办理了住院手续,并且安排了病房。“下午抽血做术前全面检查,如果没问题,明天上午就能安排手术了。”于姿学介绍,按照正常规律,手术后12天左右就能拆线出院,大约再休养1个月时间就能完全康复了,再去找工作干活也没问题了。

    “我们为他安排最好的医生手术,考虑到他没有人照顾,也会安排专门护士护理,并且他住院期间的伙食医院也给他全部负担。”于姿学告诉记者,医院有食堂,一日三餐宋兆华想吃什么直接点就行。

    3年后宋兆华终于又躺在病床上准备手术,他的心里很激动,眼眶里也满是泪水。“没想到,我真的能摘除钢板,这样过完年我就能去找零工干,好好赚钱养儿子了。”宋兆华说。

    单身父亲接孩子遇车祸

    “孩子6个月的时候,老婆就和我离婚了,我一个人将孩子养大。”宋兆华说这话时低着头,但随后又抬起头说,好在儿子很争气,学习非常好,现在上五年级,在班里学习一直都是第一名或第二名,并且很懂事。

    “因为家里穷,加上宋兆华这个人太老实,一直到了30多岁,宋兆华才娶上媳妇,然而结婚后不到2年时间,媳妇就嫌弃他穷,和他离婚,将孩子也留给了他。”宋兆华的邻居宋可祝告诉记者,宋兆华的父母身体都不好,而他的一个姐姐和妹妹都已经出嫁,当时全家人就靠宋兆华在附近村里跟着建筑队做瓦工赚钱。

    “孩子那时候还小,我也不敢走远了,每天还得回家照顾孩子,就只能在附近找每天晚上能回家的活,但这样赚钱并不多。”宋兆华告诉记者,他们家最难过的是2011年,那年他母亲查出了癌症晚期,紧接着他出了车祸,没过多久母亲就去世了,再后来父亲因为承受不了压力,精神出现了问题。

    “那时候我一边要照顾母亲的身体,一边还要每天接送孩子上学。”宋兆华说,一次不小心他被车撞了醒来的时候已经在医院里,右腿小腿骨折,肇事方家里也比较困难,只赔了几千元钱,他的手术总共花了近2万元钱,都是亲戚和邻居给凑的。

    此后,腿上带着钢板的宋兆华就失去了劳动能力,勉强能生活自理,家里就更困难了,好在村里给他办了低保,每月能有近200元钱。他们父子平常生活都是靠邻居们接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