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黄岛妈妈卖馒头开网店 靠残疾右臂揉面(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06 05:44:18 字号:TT

黄岛妈妈做馒头开网店 靠残疾右臂揉面

 黄岛妈妈做馒头开网店 靠残疾右臂揉面

 黄岛妈妈做馒头开网店 靠残疾右臂揉面

    核心提示

    凌晨4点多钟起床,和面、揉面、发面、做馒头,再将做好的馒头进行包装,联系快递发给全国各地的淘宝客户……最近一些日子,黄岛“魔豆妈妈”程艳一天要忙活十五六个小时。“俺和当家的身体都有残疾,就想趁着年轻多挣点钱,给俩孩子攒点学费,以后让他们上大学。”程艳告诉记者。记者昨天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 “魔豆爱心工程”自2011年在青岛启动以来,已经资助了近百位困难母亲。

    揉面主要靠残疾右臂

    昨天上午8时许,记者赶到黄岛区泊里镇河北村程艳家,她刚蒸好一锅馒头。站起身来跟记者打完招呼后,程艳洗了洗手,打开锅盖,屋里顿时热气腾腾,散发着一股麦香味。程艳取来一个盖垫,将馒头一个个拿到上面,此时恰巧她的女儿刘扬回家,赶紧上前帮忙。“这种叫杂粮馒头,是内蒙古一个客户定做的。”程艳告诉记者,馒头出锅后不能马上发货,需要放在盖垫上五六个小时,让它们慢慢变凉,再打包发走,否则就容易发霉。

    程艳一边跟记者聊着,一边忙活着和面,要蒸第二锅馒头。记者注意到,程艳和面揉面的速度并不比正常人慢,但付出的努力却比常人要多很多。她左手拢着面,用残疾右臂用力下压,这样反复十几分钟后将一盆面揉好,累得满头大汗,喘气声也粗了起来,刘扬赶紧找来一个毛巾帮她擦汗。

    “年前这段时间是旺季,每天接好几个单子,得做一百多个馒头。”程艳告诉记者,因为丈夫在外打工,这些馒头主要靠她做,12岁女儿刘扬很懂事,放学后或者周末也会帮忙。

    网上店名“庄户人家”

    37岁的程艳是个性格开朗的人,跟人交流时,不时会发出爽朗的笑声。程艳只有6个月大的时候,家里起了一场火,她虽然保住了性命,却失去了右小臂,左脸也被烧伤。遭受打击的程艳没有因此而消沉,打小就学会了做各种农活,包括包饺子、擀面条、蒸馒头。

    “前年红十字会和淘宝网联合搞了个培训‘魔豆妈妈’的活动,我报名后顺利入选了。我们统一接受了培训,打那时起,我学会了如何上网,也知道了可以在淘宝上卖东西。”程艳告诉记者,培训归来后,她就筹划着开一个淘宝店。“刚开始没考虑好卖啥,还是俺女儿一句话提醒了俺,她说俺蒸的馒头好吃,在网上卖一定会火,于是俺就决定卖馒头。”程艳说,2012年10月份,在接受了“魔豆爱心工程”公益项目资助的1万元启动资金和1台电脑后,程艳的淘宝店开张了,店名叫 “庄户人家”,而她则取了个网名叫“为了孩子向前冲”。

    做馒头不昧良心有原则

    “馒头只能在冬天卖,如果气温高了,容易馊掉,就没法卖了。因此一过正月,我只卖杂粮、咸鸭蛋什么的。”程艳说,前年刚开始干的时候,生意不太好,每天只能卖十几个馒头,有时候好几天不开张。那一个冬季下来,也就挣了一千多块钱。

    “去年10月份,我又开始在淘宝卖馒头了,因为有了一年的积累,生意好多了,平均一天能卖五六十个馒头,最多的时候,一天卖出去150个。”程艳说,尽管跟客户见不着面,但做馒头不能昧良心。她有原则,一是不使用任何添加剂,二是馒头都是纯手工做出来的,三是绝不短斤少两。为了验证一下,记者随意拿起两个标重二两的馒头称了一下,一个实际重量为2.7两,另一个为2.4两。

    计划注册品牌开实体店

    “自去年10月份以来,除去成本和消耗,每个月能收入一千块钱左右吧,但这活也确实累,我因此得了腰间盘突出,住过几天院。”程艳告诉记者,出院后,她的生活节奏依然如故,因为还有很多客户等着她发货。

    “俺有俩孩子,小的才5岁。俺和当家的身体都有残疾,他在一家单位打工,每月收入很低。俺就想趁着现在还年轻,多挣点钱,攒着以后给俩孩子上大学用。”程艳告诉记者,下一步,她打算注册个品牌,找几个村里的姐妹联合起来,不但要扩大生产规模,还要开一家实体店,让周围的老乡也吃到自己做的馒头。“我打心眼里感谢‘魔豆爱心工程’,没有这个公益项目,也就没有我现在的日子。真心希望这个爱心工程能持续下去,让更多像我一样的困难母亲受益。”程艳说。

    打字“一指禅”闹笑话

    一年多下来,程艳已经卖出去4000多个馒头了,客户遍及广东、福建、天津、黑龙江等全国20多个省市。其中绝大多数客户都很理解她,留言鼓励她、支持她,但她有时也会遇到一点小麻烦。

    “刚开店不久,一位外地客户买我的馒头,我很快就给他发了货。他收到货后,就直接告诉我馒头长毛了,要求退钱。”程艳说,她不相信自己的馒头会坏掉,要求对方将长毛的馒头拍个照片发过来看一下,但对方不肯传照片,只是一个劲要求退钱,否则就给最差的评价。“按说对方不肯提供证据,我可以不退钱。但我们毕竟是开网店的,客户的评价很重要。遇到这种情况,也只能委屈一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程艳告诉记者,遇见这种事自己也感觉委屈。

    为了节省时间,程艳经常是一边吃饭一边上淘宝。因为右臂残疾的原因,她只能用左手打字,记者注意到,她用左手食指点击键盘,每分钟能打二三十个字,以此来跟客户交流。“俺这一指禅打字常出错,有时还闹出笑话。有次我原本想打‘亲你好’三个字,结果出现手误,打出了‘亲娘好’,客户看到后笑得不行了,那次可把我羞坏了。”说到这里,程艳哈哈大笑起来。

    3年近百名困难母亲受益

    市红十字会:没有特殊情况,岛城今年将继续征选和培训“魔豆妈妈”

    据市红十字会负责 “魔豆爱心工程”项目的韩雪梅女士介绍,2006年,中国红十字会与淘宝网共同开展了“魔豆爱心工程”公益项目,活动以 “授之以渔”的永续方式替代“授之以鱼”的一次性捐助,资助困难母亲网上开店创业,帮助她们利用网络获取稳定的生活来源,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困境。

    “‘魔豆爱心工程’从2011年在我市启动以来,一共资助了3批接近100位困难母亲。”韩雪梅介绍,2013年,岛城共征选了28名“魔豆妈妈”。去年8月份,她们统一在电大接受了一个星期的培训,回家后都陆续在淘宝开了店。“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第一、第二批‘魔豆妈妈’中,不少人的网店已经达到3钻以上,甚至还有一部分人的网店达到4钻以上 (即3700个以上的好评),平均月收入超过千元。”韩雪梅告诉记者。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岛城今年将继续征选和培训‘魔豆妈妈’。”韩雪梅介绍,成功入选的 “魔豆妈妈”开网店,可获启动资金1万元和电脑1台,并进行电脑知识培训和开店指导等一系列救助。岛城受助“魔豆妈妈”的报名条件为:生活困难的母亲;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有一定电脑、网络基础知识;住所可以实现宽带上网。残疾人士和下岗女工优先,有网店经营经验者优先。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