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学霸学残孩子被分级 家长比孩子压力更大(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1-06 05:39:41 字号:TT

学霸学残流行孩子被分级 家长比孩子压力大

 学霸学残流行孩子被分级 家长比孩子压力大

    随着期末考试的临近,复习任务的加重,“学霸”和“学渣”这一对反义词被提及的频率又高起来。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两种 “级别”,最近网络上又出现了更加细致的划分,按照 学 习 能力、学习态度、复习状态分为 “学神”“学痞”“学民”“学弱”“学酥”“学残”“学沫”等。

    对于这种划分,家长 们 怎 么看?他们有何担忧?

    面对“级别”划分,家长比孩子有压力

    霍女士(孩子上初中):前两天我儿子还说呢,“学霸”“学神”什么的对他来说遥不可及,他比较羡慕的是 “学痞”——平时没见怎么学习,还总是玩,成绩却很好。我就趁机教育他,你不能光看表面,人家“学痞”是效率高,讲方法,又懂得劳逸结合,该学的时候学,该玩的时候玩,不像你,效率低,学的时候想着玩,玩的时候又想着学……结果还没说完呢,他就不耐烦了,说“知道了知道了”。

    李女士(孩子上初中):我看见我家孩子在网上发了一条微博,写的是“本人谨代表XX中学最低水平参加考试,如若暴露学弱、学渣、学酥、学沫、学粉、学泡泡等一系列属性,与母校无关;如若上述属性没有暴露,感谢母校包装精致严实。”我心说这孩子倒是有自知之明,是不是这样一来就知道努努力了。但是我眼瞅着她最近做题还是磨磨蹭蹭,我看着都着急,想催催她吧,又不知道该怎么说。她现在是青春期,我就怕说得不好她又闹脾气。

    张女士(孩子上初中):你们都是想给孩子加压,我们家情况正相反,想给孩子减压还来不及呢。我们家孩子学习中等偏上,平时也比较用功,快期末考试了,我们感觉她有点焦虑。最近流行“学霸”“学弱”之类的分级,也不知道孩子班里是怎么传的,我们就怕孩子听到了又多想。

    周先生(孩子上小学):我们也是怕孩子压力太大。前几天我女儿放学回来兴冲冲地说,她被班上的同学称为 “学霸”。她妈妈一听,就担心她太注重结果,对分数斤斤计较。所以她妈妈就说,你别老是说“学霸”什么的,学习注重的是过程,过程把握好了,结果自然就能水到渠成,你现在才上六年级,以后路还长着呢,竞争更激烈,现在就对分数太看重,将来怎么办……结果不知道哪句话说得不对了,我女儿生气了,还哭了一顿。

    缓解还是转化,应对压力不能一刀切

    于泳(市南区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科研员,中学心理高级教师):其实以前没有“学霸”“学弱”这些词的时候,孩子对自己、对他人的学习状况也有一些衡量标准。像现在流行的这种“笑话段子”式的划分方式,我们可以把它看成孩子自嘲、自我减压的一种方式,家长不必太敏感。况且,孩子的学习也好,成长也好,是发展性、阶段性的,我们不要用这种“级别”划分给孩子定性。

    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太放松,认为有必要督促孩子抓抓紧;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压力大,认为有必要帮孩子减减压。其实这些都是家长觉得如何如何,家长认为应该怎样怎样。我们要知道,关心则乱,孩子的真实情况未必像家长想的那样。作为家长,我们首先要把自己的心态放平和、放轻松,不要急于下结论,不妨先跟孩子交流一下,听听孩子怎么说。

    了解孩子的想法之后,我们再引导孩子正确看待压力。很多人觉得压力不好,其实压力是一个中性词,孩子不可能没有压力,有压力才是正常的。我们要帮孩子缓解的是不必要的、阻碍进步的压力,比如孩子抱怨自己家不像XX家那么富。而对于一些必要的、能够促使人进步的压力,比如生存压力、竞争压力等,我们要引导孩子学会适应,并且将这种压力转化成动力。

    “分级”针对态度和能力,成绩并非重点

    臧麒(青岛四中初二班主任):我们班的孩子对 “学霸”“超级学霸”说得多一些,像“学渣”“学残”什么的基本不说,也是出于对同学的尊重和对自尊心的保护吧。

    这种分类是从网络上流传起来的,不严肃,孩子在班里头说说也是调侃的成分居多,家长不必太在意。尤其是现在的孩子,自我意识比较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他们对“学霸”确实会有一些赞叹,但他们也知道,人家是人家,我是我,我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努力就行了。这种心态未尝不好。所以孩子还是比较淡定的,不淡定的往往是家长。

    对于家长所担忧的孩子会“分分计较”,我认为情况并不像家长想的那么严重。首先竞争是客观存在的,孩子对成绩有所计较很正常,家长想让孩子不计较才是不现实的,况且如果能形成良性循环,这有什么不好呢?其次,结果和过程并不矛盾,并不是说孩子重视结果就忽视过程了,相反,孩子重视结果会更重视过程,家长没必要让结果和过程对立起来。再次,孩子们说“学霸”这样那样,说的往往不是成绩本身,更多的是赞叹“学霸”的学习态度和能力,而这两样对学习来说也是最重要的,孩子谈论这些没什么不好,反而是家长对成绩谈论得比较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