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除夕放票第一天 三趟列车卖空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2 06:16:57 字号:TT

    早报讯 从昨天起春节前所有车票都已开售,除夕当天动车票比较抢手,预计28日将迎来出行最高峰,当天10趟列车车票都已售罄。

    火车站迎首个客流高峰

    昨天上午,记者在青岛火车站周边公交车站看到,到站的公交车都是人员爆满,特别是隧道公交,大量拖着行李的大学生从公交车上下来后直奔车站。在青岛火车站东进站口,返乡人员排成长队等候进站,队伍中更多的是年轻的学生面孔,他们可谓是归心似箭,学校刚放假就立马坐车回家,在候车厅中,不少学生都备好了干粮,休闲地等车。“车票我们提前都买好了,学校一放假同学们都走了,我们也坐不住了。”来自山科大的学生小薛告诉记者,她原本买的票是下午发车,可是看到大家一早就收拾东西走了,她也干脆和同学一起出门,到车站等着也不心急了。小薛说,今年学校放假比较早,年前假期比较长,并且学生票都是优先购买,她连返程车票都买好了,这时坐车相对人还没那么拥挤。

    据悉,随着各大专院校开始放假,自11日开始,铁路部门迎来节前学生放假返乡高峰,预计将持续至1月20日。昨天,青岛北站同样也迎来了众多学生旅客,当天起6对列车进出北站,但目前发送旅客量还不是太多。青岛站和青岛北站两大车站昨天共计发送旅客3.5万人次,客流上升明显,预计接下来几天,学生流将依旧是客流主力军。

    学生可直接买返程票

    春运期间为方便学生往返,铁路部门针对零散发售的学生票,自2013年12月20日起,学生票预售期一放到底,12306网站、电话订票、车站窗口、代售点同步发售2014年2月24日前的学生票,不再受预售期的限制,可以购买春运期间任一时间的学生票,也就是说,大学生如果确定好返校行程,可以提前将返程票买好。青岛火车站(含北站)同样也是各种售票方式同步发售2014年2月24日前的学生票,青岛站还对站内25台自动售(取)票机进行升级,具备了售取学生票功能。同样青岛北站的自动售取票机也都具备售取学生票功能。

    铁路部门也在此提醒学生旅客,请提前换取纸质车票,并凭纸质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二代居民身份证、附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进站乘车。

    除夕动车高铁票最抢手

    铁路部门预计,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腊月廿八到廿九日(1月28、29日),按照火车票预售期20天的规定,昨天起网络、电话开始发售除夕当天的车票,这就意味着,春节前的所有车票都可以买到,此后将进入春运火车票开售以来的高峰。虽然今年除夕不是法定假日,但仍挡不住大多数游子归家的心。从12306预售情况看,1月30日当天,除了青岛至上海虹桥的G224次列车车票售罄外,青岛至合肥的G244次,青岛至丹东的K956次列车也都无票可售。而前往北京、济南的部分动车组列车余票也已经不多,今年除夕的动车车票以及短途票比往年要更抢手。

    “今年情况会稍有变化,除夕当天出行的人数预计比往年要稍多一些。”铁路部门有关人士分析,今年除夕不再是法定节假日,很多单位这一天还要正常上班,无形中会延后市民节前出行的日期。此外,今年青岛新增开五六趟高铁列车,基本上都属于当天到达的车次,即使除夕当天出行,也基本上能赶上年夜饭或者是赶在大年初一前回家过年,这也会使除夕当天出行的人数增加。

    28日或迎出行最高峰

    记者昨天通过12306网站查询发现,1月24日至1月28日将是岛城铁路出行的高峰阶段,其中28日已有10趟车次的车票全部售罄,或将迎来节前出行最高峰。

    根据查询结果显示,从1月24日开始,青岛将迎来铁路出行的高峰阶段,青岛站(含青岛北站)始发的列车中基本上每天都有五六趟列车处于无票状态。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1月28日,尤其以26日、27日、28日三天的余票数量最少。而28日的火车票尤其紧张,截至11日晚上7时,已经有10趟车次的车票售罄,分别为:青岛至菏泽的5022次、青岛至太原的K882次、青岛至福州的K70次、青岛北至丹东的K956次、青岛至成都的K208次、青岛北至通化的K970次、青岛至兰州的K1026次、青岛至上海的G224次、青岛北至沈阳北的G1248次、青岛北至北京南的D660次。此外,青岛北至哈尔滨、延吉、长春等地的车票也比较紧张。

    虽然1月11日起除夕的火车票正式开售,但记者发现,当天12306网站的运行状态良好。上午和下午登录均比较顺利,中间也未出现网站卡壳的情况。铁路部门提醒,如果市民还没有买到热门车次的火车票,一方面可以及时通过电话或网络查询余票信息,看是否有退票。另一方面要及早选择其他交通出行方式,以免延误行程。(记者 吴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