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复旦学霸女神成长史:青岛二中尖子生 勤奋独立

来源:新民周刊-- 2014-01-21 10:36:51 字号:TT

如果张安琪不是长腿美眉,是不是她的关注力就会大打折扣?

  学霸の诞生

  每到考试季节,各种祈祷帖就会在各个平台疯转,内容大同小异,一般总是祈求孔子保佑语文,祖冲之保佑数学,司马迁保佑历史,霍金或者爱因斯坦保佑物理……诸如此类。虔诚转发的除了忧心忡忡的学子,还有大量焦虑的家长。

  按照钟形曲线,一群孩子中真正的学霸和学渣总是少数,大部分人可上可下,于是在希望和失望的波浪中载沉载浮,可能是最受煎熬的一群。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好心态,是这个社会的稀缺品。

  通往学渣的道路有无数条,成为学霸却有明确的路径。记者对学霸集聚地的调查发现,智商,或曰禀赋,只是外场的入场券(至关重要的入场券);如要登上万众瞩目的舞台,还需要明确的目标,超强的执行力,以及持之以恒的毅力。此外,兴趣是超级学霸的终极武器。

  如果编写《学霸喂养手册》,管用的也就是这么几条。天底下真正的秘诀其实都晒在阳光下,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变渣为宝,事在人为。

  复旦“门萨女神”自述成长史

  “我们班上有个人很酷,学霸当道,谁敢拦路。学霸们一直都在看书,连上厕所都要跑步。”最近,效仿《爸爸去哪儿》改编的神曲《学霸去哪儿》在网上爆红。网友总结:“学霸不是考满分的人,也不是成天只顾闷头学习的书呆子,而是真正为梦想而坚持的人。”

  这一说法用来形容近日被网友膜拜为“门萨女神”的复旦大四女生张安琪显得十分贴切。无论是高中班主任还是大学导师,都对记者表示:张安琪是一位天资聪颖又非常勤奋的孩子。面对自己的突然爆红,这位刚过完21岁生日的青岛姑娘有些不知所措,刻意远离媒体的聚光灯。她再三强调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学生:“我从来没觉得自己特别聪明或者是什么女神,我只是坚持自己的目标,专心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我觉得自己最引以为豪的,不是智商或其他别的,而是努力的一股韧劲,以及对科研梦想的坚持。”

  事实上,像张安琪这样的“学术之星”(我们尽量避免使用令她反感的“学霸”、“女神”等称谓)在复旦并不少见。“‘致力于培养具有学者精神的创新人才’是我们本科生教育的重要环节。”复旦大学教务处徐雷处长告诉记者,复旦从1998年开始就为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提供平台,张安琪的成功并非偶然,这是一个“本科生学者”辈出的年代。

  复旦有个张安琪

  复旦大学杨玉良校长在2014年新年献词中有这样一句话:“在2013年度奖学金颁奖典礼上,四位复旦学子以其优异成绩和全面发展向全社会传递了勤勉好学、追求卓越的正能量。”张安琪就是其中之一,也因为这次颁奖典礼而“一举成名天下知”。

  2013年12月23日,复旦大学举行2012-2013学年奖学金颁奖典礼,学校为此提供了包括张安琪在内的4位优秀获奖学生材料。结果,外界的注意力几乎都放在了张安琪一人身上。

  平心而论,即便张安琪不是身高1.78米的90后美女,她的履历已经羡煞旁人:作为复旦大学2010级材料科学系材料化学专业本科学生,她成绩排名年级第一,发表多篇高水平SCI论文(其中第一作者5篇,最高影响因子7.79),获全国大学生创新计划、上海市大学生创新计划、莙政、望道等研究资助。她曾受邀在U21国际大学联盟年会、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海市大学生创新论坛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进行口头报告,也是唯一收录在《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录》中的复旦学子(全国5万名国奖获得者中共选72名学生)。

  除了“学术达人”的光环,张安琪打破了“好学生书呆子”或“成绩好的女孩不漂亮”的传统模式——她是上海新东方最年轻的托福教师、高智商国际组织“门萨俱乐部”会员和专业模特。尤其当部分媒体将她相册里的一些生活照放到网上之后,网友们真心跪了,“美女学霸”和“门萨女神”的称呼铺天盖地。“对于无端的炒作,我非常失望。”为此,张安琪的手机大部分时间处于关机状态,对于媒体的采访要求也一律婉拒。

  青岛小嫚初长成

  张安琪在一篇早期的博客中曾这样回忆进复旦以前的生活:“大学之前,我从来不是个爱学习的孩子。不爱听课,喜欢玩,但是为了不被批评,经常装出一副好孩子的样子……我的高中叫做青岛二中,山东省数一数二的重点高中。而当时我所在的班叫做直升班,可以理解为重点班吧。在这样的班级里面,一个不爱学习的有点小聪明的孩子当然只是个被埋没的位置了。”

  当年张安琪的高中班主任、语文老师邹欣对张安琪印象非常深刻。“我对她现在的出名并不感到奇怪,我很早以前就经常对周围的人提到这个孩子。”在青岛二中执教19年的邹老师告诉记者,“这是一个非常聪明又非常勤奋的学生。”

  在青岛二中这样的省重点,个个都是尖子生。但张安琪有些与众不同。据邹老师回忆,青岛二中2007级共有16个班,其中2个是直升班。“我带的1班就是直升班,是全青岛市自主招生选拔进来的,这些孩子不用参加全市中考。而张安琪和其他四五个学生比较特殊,是参加中考进来的,她的中考成绩是全青岛前十。她初中念的是志成实验中学,也是青岛市最好的初中之一。”

  张安琪的父母都是高中老师,他们的教育理念是培养女儿的独立性。小时候妈妈经常告诉她:“你是这个家庭的三分之一,就应该干三分之一的活。”所以她从小就会做饭洗衣缝纫,习惯自己解决各种困难。在学习方面,父母并没有给独生女太多压力。“我的妈妈在我小时候就致力于培养我对读书的热爱,并尽全力满足我大量看书的渴求,所以这种习惯延续至今。”

  邹老师表示,张安琪的学习成绩一直处在班级上游,各科成绩都不错,但高一和高二时并不拔尖,主要是当时她没有全力以赴抓成绩。“她是到了高三才突然加速的。”邹老师说,高三开始,张安琪基本上每天做完一本习题册。“每天从早到晚,从不间断。这需要很大的毅力。”

  在邹老师看来,张安琪是个有能力、有目标,只要想干就会坚持到最后的孩子。高三时,张安琪提出想参加一次学校的运动会,因为高一高二都没有参加过,所以她想实现一次对自我的突破,报名参加了800米跑。“我们开始都觉得,她瘦高的身板跑800米很可能坚持不下来,没想到她那段时间天天去锻炼,最后不仅跑下来了,还拿了奖。”邹欣说。

  张安琪很要强,也是一个心灵纯净的女生。高三第二学期,当时55个人的班里有11人保送,班长也是其中之一。邹老师就想让她出任临时班长,“她一口答应,虽然这可能影响学业,也不能加分什么的”。

  在张安琪看来,高考是个灰暗的回忆,所以不想提及太多。邹老师说,张安琪本来希望自己成绩能够有700分(总分750分),但是理综成绩不如预想的好,最终高考成绩是675分,即便在山东这样的高考大省也算是高分了。以她所在的省重点直升班为例,除去保送和出国的学生,当时班里有30多人参加高考,670分以上的只有6个。

  潜心科研的女学者

  进入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学习材料化学专业的张安琪,导师是化学系无机组的副教授陈萌博士。这样的跨系模式在复旦也很正常。2005年,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成立了复旦学院,每年复旦大学的本科新生(包括留学生)按专业录取后首先进入复旦学院学习一年,然后再进入专业院系学习。而从2008年开始的“启航”项目,就是校方鼓励大一新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这让张安琪有了在本科期间就有了成为“学者”的可能。

  张安琪告诉记者:“我与化学的渊源由来已久。从初中到高中,我一直参加化学竞赛,并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进入大学后,我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大一起就加入化学系陈萌老师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由于我在学业上只需付出比较少的精力,所以一进课题组,我就对导师提出独立写论文的想法。考虑到我的英语基础较好,他建议我写一篇综述,总结纳米颗粒合成中用到的具有还原性和稳定性的聚合物。”

  陈教授在接受周刊专访时说,张安琪是2010年底主动提出加入自己的课题组的。“通常大一学生帮不上太多。但她英语好,而且做事很认真,我和她说过的事,她很快就会做好。”第一篇综述,让张安琪体会到了科研的不易。“综述通常是由积累了多年研究经验的前辈完成的,不仅要总结某专题的发展方向,还要做出可靠的趋向预测。那时的我从来没有写过学术论文,也没有太多实验经历。我怀着初涉科研领域的一腔热血,接下了这个任务。之后的一个月中,我认真阅读了上千篇有关论文,完成了初稿。然而,导师告诉我,文章结构和用词太过青涩。我又查阅了大量资料,对论文中的每一句话都进行了仔细推敲、反复修改,可得到的评价还是太不专业。”

  徐雷老师说:“张安琪在大一的时候已经看完1000篇SCI期刊文献,堪比大部分优秀本科生大学四年,甚至研究生的文献阅读量,可见她的用功。”正如篮球飞人科比知道每天凌晨4点的洛杉矶是什么样子,天才也需要努力才能获得成功。

  学术之路注定是布满荆棘的艰难旅途。张安琪加入陈教授课题组的头两年,她把大多数时间都投在科研上,却没有任何成果发表。“此时,许多同学正活跃在学生会和社团当中,他们的付出立竿见影,很快就晋升到了主席、部长。数次与国家奖学金等荣誉擦肩而过后,我对自己的选择产生了怀疑:我到底有没有能力把自己的名字写在SCI论文上?如果这些精力投入到其他方面,会不会已经硕果累累了?更重要的是,难道我真的要终身从事科研工作,奋战在做实验、写论文、改论文、投稿、被退稿的循环之中吗?虽然有这些顾虑,但我并没有放弃的念头。”她骨子里是一个不甘平淡、享受挑战的人。既然决定要走的路,那么跪着也要走完。

  在逐字逐句修改了十几遍论文之后,张安琪初步掌握了纳米科学合成领域的基础知识,为后来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两年后,这篇综述发表在了聚合物顶级SCI期刊上。此后,她写的论文几乎都可以一次通过导师的审查。她也感慨道:“世上最幸福的事,莫过于看到自己的努力终于获得回报。除了自身的兴趣之外,科研工作对我的巨大吸引力,皆源于此。”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