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学生和农民工求职冰火两重天 技工成香饽饽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08 12:58:53 字号:TT

老板“抢人”,“三保”工种最吃香

    每年节后都是求职高峰期,往年一般过了正月十五用工市场才开始真正热闹起来,今年的求职招聘活动比往年来的更早些。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企业担心过完元宵节不好招人,纷纷提前下手抢人。面对充满热情的招聘企业,求职者反而异常淡定,厨师等具有一技之长的务工者,以及保姆、保安、保洁等工种成了香饽饽。

    探访

    工人难招企业提前抢人

    昨日上午9时许,沈阳路劳动力市场已经开始热闹了,前来招聘的企业将招聘职位贴在展板上,吸引不少务工者驻足查看。 “酒店确实比较缺人,我只好发动家里人帮忙撑着,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啊。”台东一家酒店的负责人王坤告诉记者,八成以上的员工都是外地人,虽然给出3倍的加班费,但多数员工还是选择回老家过年,这些人当中估计有1/3年后就不来上班了。去年,王坤正月十五才到务工市场招聘,但是很多同行都来抢人,他没有招到很合适的人选。今年,王坤决定早早前来“抢”员工。

    临近中午,王坤只招聘到了4名有意向的服务员,厨师等比较重要的岗位依然没有合适人选,王坤开出了4500元的月薪,仍然是问的多答应的少。 “有七八个打听的,但都是相互留下了电话而已,他们也在观望,希望找到工资更高的岗位。 ”王坤说,酒店对于厨师的需求量比较大,这给了求职者讨价还价的余地。

    现状

    众企业着急求职者淡定

    市人力资源市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正月十五前后,我市各大人力资源市场都会举办一些招聘活动,吸引了大量的招聘企业和求职者,“年后进入了招聘高峰期,不少求职者是年底刚跳槽的,很多求职者相对还是比较慎重的,希望找到待遇好,工作不太辛苦,有一定发展空间的企业。”记者了解到,用工市场呈现出两个鲜明的分化,一是部分大学生为了提前找工作陆续返青,另一部分则是外地农民工来青找“饭碗”。然而,相比大学生群体,农民工群体的工作显得更为好找一些。“我们班只有不到1/3的同学在年前找到工作了,剩下的都指望年后能找到工作。 ”刚过完初四,青岛科技大学大四学生小孙就早早返青,在火车站附近临时租了公寓,然后上网寻找合适的职位,“我想找一个办公室文员的职位,但感觉是僧多粥少,很多招聘企业要求的都是销售、保险之类的岗位。 ”

    调查

    农民工比大学生易求职

    26岁的小杜已经在青岛工作了7个年头,干过酒店服务员、保安等多个工作。“酒店的工作太累了,想找份保安的工作调节一下。 ”连续逛了两天劳动力市场,已经有4家企业向小杜抛出了橄榄枝,“还是再比较下吧,看看哪家比较合适,就去谁家干。 ”

    记者调查发现,与众多企业的招工热情相比,不少年轻农民工显得有些“挑肥拣瘦”。从临沂来青打工的郭蕊蕊告诉记者,她去年在城阳一家服装加工厂当车间工人,平时经常加班,没有娱乐和休闲的时间,这让她不太满意。今年,郭蕊蕊希望能够找份可以学技术、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干,“我总不能打一辈子工吧,想多学点技术,以后自己干也行。 ”

    在年后的招聘市场上,酒店服务员、保洁和家政人员、保安等岗位需求量比较大,占到招聘市场的1/3以上。“这些工作本身缺口就比较大,而且流动性很大,导致这些岗位相比叫来说比较紧俏。”爱心大姐市南分社王经理说,每天都能接到很多市民和单位的电话,让帮忙招聘一些家政和酒店服务员。王经理说,伴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落地,青岛可能将迎来一波生孩子潮,月嫂等家政工将会更为吃香,薪水也将水涨船高。

    领导列队迎接员工

    昨日上午8时许,海信研发中心的管理层在江西路大门口站成一排,每当有员工进来,他们都会热情地招呼一声,“过年好啊,欢迎回来上班。 ”这种架势让不少员工有些受宠若惊。 “我走近了才发现是领导在门口迎接员工,当时都忘记给领导打招呼了。 ”员工刘女士回到办公室才发现,由于过于激动,忘记了给领导们说声“过年好”,“这体现了领导的一种姿态,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体现诚意和关怀,公司领导层决定集体到大门口等候,挨个给前来上班的员工拜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