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013年青岛32名处级以上干部落马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2014-02-17 07:59:21 字号:TT

    青岛日报:青岛去年32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被查 28人移送司法

    2013年,山东青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全市先后有32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被立案检查,有28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2013年以来,青岛市纪委监察局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不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件3255(次),比上年增长7.1%;共立案749件,与上年增长3%;结案660件。先后有32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被立案检查,比上年增长82%,其中,正局级干部1人、副局级干部5人,有28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此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立足基层,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去年共查办发生在农村的案件560件,处分467人。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干部以权谋私案件的查处力度,一批发生在基层站所、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官大贪”案件被查处,多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2月16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董以志在参加“向人民报告”特别节目时,介绍了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的工作要点。

    32名处级以上干部被立查

    董以志在节目中表示,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87件282人,其中,立查涉嫌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49件212人,立查涉嫌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8件70人。在这些案件中,处级以上干部32人,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的38人。

    在深入开展的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商业贿赂犯罪和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犯罪等专项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查国家工作人员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的贪污贿赂案件187人,占立案总人数的88%。此外,检察机关还立查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32件,查处教育医疗、拆迁安置、行政执法和司法领域渎职犯罪案件30人。

    案例:建委原副主任孙梦元受贿800万元

    去年依法立查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原副主任孙梦元。据介绍,孙梦元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土地使用、规划审批、项目招投标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达800余万元。

    此外,市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原主任李国昌,利用负责监督管理工程招投标、发放施工许可证等职务便利,在胶州湾海底隧道连线、大剧院建筑智能化等工程中,为相关企业和个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近千万元。

    侵犯弱势群体利益75人被查办

    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围绕保护广大农民和弱势群体的利益,依法查办贪污、挪用涉农惠民资金、侵犯下岗职工、低保人员等弱势群体利益的职务犯罪75人,追回资金1588万元,全部返还给了受害群众。

    案例:徐林林挥霍农民存款,280余万元几乎血本无归

    比如,查办的莱西市邮政局马连庄支局邮政储蓄代办员徐林林贪污一案。据介绍,徐林林大肆挥霍农民存款,致使55名受害群众的存款本息280余万元几乎血本无归,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莱西市检察院在依法查办案件时,积极与邮政部门沟通协调、释法说理,最终使全部受害人的存款本息得到了足额偿付,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此外,还查处了在惠农资金管理使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承包利用等涉农领域渎职犯罪案件12人。其中,平度市畜牧兽医局兽药监察所原所长杨秀波,收受贿赂、徇私舞弊 ,长期放纵青岛诺迪制药有限公司制售假劣兽药达79种,涉案金额860余万元,严重扰乱了兽药生产经营市场秩序。莱西市农机局农机服务部原主任赵智广,在主持农机推广站工作期间滥用职权,对青岛豪特农机公司借用农民身份证,办理虚假手续骗取国家农机补贴的行为放任不管,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70余万元。

    食品药品监管渎职犯罪立查28件

    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餐桌安全 、用药安全,去年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到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中,共批捕生产销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嫌疑人80人、起诉63人,依法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办理了李玉良等人收购生产“病死猪”肉案,陈大伟等人生产激素严重超标的“毒豆芽”案 、韩波等人收购加工“病死鸡”制品案。董以志表示,这些有毒有害食品流入到农贸市场和建筑工地,严重危及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检察机关坚持依法从快批捕起诉,震慑犯罪,切实保障了群众饮食健康。

    案例:腐败猪皮肉提炼成500余吨“地沟油”

    据介绍,针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突出的实际情况,《刑法修正案(八)》增加了食品安全监管滥用职权罪和食品安全监管玩忽职守罪两个罪名。据此,全市检察机关对国家工作人员在食品药品生产销售监管过程中,出现的失职渎职、严重危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严肃查办 ,去年全年共立查此类渎职犯罪28件。比如,即墨市华山镇工商所原所长刘术勇等人玩忽职守、监管不力,致使李想道等人收购变质腐败的猪皮肉、碎肉,加工提炼成500余吨“地沟油”,非法流入到食用油市场,严重损害群众身体健康。检察机关发现线索后,迅速立案查处,使刘术勇等人受到了法律的惩处。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