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分组讨论变现场办公会:想法解决大学生实习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9 05:29:48 字号:TT

    早报讯 “我们有很好的音乐教育资源但却与中小学教育脱节。”“现在大学生找个实习单位太难了。”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因为有市政协委员、市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在,教育组的分组讨论会场面热烈,几乎变成了“现场办公会”。

    高校与中小学要互动

    “我觉得现在高校和社会有些脱节。事实上,如果社会能享受高校资源,同时让大学生走出去,这将实现共赢。”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王静怡说,学校有师范类的学生,不过学生要当老师需要自己考教师资格证。“考证就涉及说课,这些环节学生在校园里是很难锻炼的。”王静怡说,现在很多学生为了练习说课,到外面报班,或者花钱请“教练”。“如果能和青岛的中小学校进行合作,让高校与中小学资源进行整合共享的话,将会双赢。”王静怡说,此前她的学生和青岛26中有过合作,大学生辅导26中的交响乐团,并取得较好的效果。“这样一来,我们高校服务了地方,地方也为我们的青年老师或研究生提供了实践的机会。”

    王静怡委员的观点,得到了市政协委员、市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的赞同,他认为高校和中小学确实应该更好地进行互动,实现资源共享。他说,2016年全国中小学生第五届艺术展演将在青岛举行,作为三年一届的全国性艺术盛会,这一活动举办时将会广泛利用驻青高校的艺术资源。

    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学党委副书记邵彬则认为除了已有的教育资源外,他建议高校的实验室、图书馆等平台也可以向社会开放,同时高校里的讲师、教授也可以进入中小学课堂,甚至各中小学老师的课题申请,也可以与高校老师进行合作,从而把高校丰富的科研资源用好。

    想法解决大学生实习难

    现在大学生就业时,企业想要有工作经验的人,但大学生在实习时却很难找到愿意接收的单位。市政协委员、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向荣说:“企业不愿用这样的,企业就想要那种拿过来就能用的。”杨向荣认为,大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欠佳,一方面是学校资源短缺,另一方面跟社会支持力度也有关。“我们给学生联系实习的地方很难,很多企业并不愿接收。”

    教育组的委员们大都来自岛城各个高校,杨向荣委员的话引起了各位委员的共鸣,“人才培养不仅仅是高校的责任,也是政府的责任。”邵彬说,单靠高校自己建立实习基地,可能在财力上难以实现,因此才出现了大学生、研究生不如职业学校毕业生好用的情况,实际上这些职业学校的实践基地比高校更多、更丰富。他建议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奖励企业给大学生提供实习基地。

    市政协委员、青岛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斌举例说,他带领学生到不少企业参观,大部分国内企业都不愿意接待,而一些外资企业却非常热情,甚至企业老总专门接待学生,“外资企业负责人告诉我,在他们国家接待学生、市民参观企业是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是必须要接待的。”

    对此,邓云锋也表示了赞同。他说,现在青岛有30家左右的中职学校,从今年开始这些中职学校将在企业建立实训基地,未来这一办法也有望应用于高校。他建议政府可以采用补贴的方式,按照1:1的比例补给企业一部分成本,鼓励企业接纳学生实践。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